个股查询:

朱克力:四大新潜能、五大新趋势及万亿新红利

来源:财经网 专栏:朱克力 2021/06/07
分享到:

作者:朱克力博士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关于中国经济、关于下沉市场、关于扩大内需,有必要分享一些初步的前瞻与思考。

如果说,每个行为主体的改变往往源自更多选择,但愿这些思考能够对我们理解更多选择背后的政策、技术、市场等现实来源有所帮助,从而以更大的格局和更宽的视野,拥抱未来商业和未来生活。

挖掘中国经济新潜能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在挖掘内需市场层面,具备哪些新动力和新潜能?

疫情以来,中国经济遇到非常大的挑战。但是也要看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上升,2020年消费占比实际上达到了54.3%,可以说是非常高的比例。再往前看,2011年到2019年的消费占比年均是53.4%,去年比过去9年都有所增长,可视为中国经济在疫情之下逆势生长的直观证据。

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尤其在消费动力方面,主要会有四大新的潜能来源:

一是城乡协调发展。

当中国的城市化率到达当前60%多的时候,事实上进入了一个城市化和乡村振兴共同发力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城镇化发展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泉。

同时从政策上看,现在把乡村振兴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站位上,这是势之必然。但要注意,乡村振兴绝不是一项与城镇化相斥的孤立政策。

试想,农村人口固有的数量如果不继续下降,乡村振兴会不会难上加难?最近参与政策讨论时常讲到这点,我说千万不要把城乡两个战略割裂和对立起来,要更加协同、更加一体化来理解,坚持人口市民化的取向,加大城镇化政策配合力度,促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以新型城镇化来驱动乡村振兴。

这一点是需要强调的。也只有继续毫不动摇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尽可能让更多的农村人口实现从进入城市到融入城市,才能腾挪出更多的空间来给乡村振兴做更好的铺垫。

二是供给能力提升。

中央强调要同时做好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从经济学的逻辑来说,就是让“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形成一个循环。

从调研到的一些情况来看,近年来,不少工厂在数字化转型、流程再造、供应链管理提升等方面齐头并进,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C2M模式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更多的价值渠道,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给予了更强的商业赋能。

这些都为我们供给能力的提升创造了持续的条件。过去,中国制造一度被视为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而今天,高质低价正在成为可能。

三是消费结构优化。

扩内需促消费,是当前经济政策的一大要务。人们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求温饱,到现在越来越看品质,注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过,除了总体走向上的共性,也有具体层面上的差别。

一方面,消费结构多元化、消费市场多样化、消费特征个性化等趋势并存;另一方面,消费的分化和差异化在现实中是广泛存在的,主要体现在不同的区域之间、群体之间和城乡之间。

事实上,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也是一个需要改革驱动和持续演进的过程。

四是新技术新经济。

运用新技术等新手段,催生真正具有新价值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这是创造“新经济”的基本逻辑。

国家日益重视科技创新,除了卡脖子的关键领域和硬核科技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是重要的赋能技术,其中智能制造是新技术的工业级应用领域。

由新技术新产品及线上线下融合创新衍生出的各种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无论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自动驾驶,还是基于互联网数字平台的在线办公、智慧医疗,疫情之下都是新技术新经济更能大显身手的契机。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以上几方面的潜能,无论是新型城镇化还是供给力提升,无论是消费结构优化还是新技术新业态,这些动力多方叠加之后,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释放出了巨大的空间。

看清下沉市场新趋势

何为下沉市场?这是未来需要激活的巨大市场,包括三线以下的200个地级市、3000个县城、4万个乡镇(下称“234”)的潜在空间。

下沉市场的新趋势,可以概括为五个“新”,包括新热土、新用户、新政策、新支柱、新乡村。

新热土。

先从整个未来下沉市场的容量来看,无论是刚才讲到的“234”,还是涉及到9亿多人口,在数量上几乎相当于3个美国。这样一个巨大市场,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除了纵向的下沉市场,其实还有一个相关的层面,就是各个城市里的社区。如果从一个更大的视野以及商业逻辑上看,社区与下沉市场有很多的结合点。未来社区里的商业机会也很多,将会与下沉市场形成新的市场合力。同时在下沉市场里边,三线以下城市社区与乡镇都是新的热土。

新用户。

前面说下沉市场有9亿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6成多,手机用户规模占全国一半以上,每100个人拥有超过90部手机。另外,互联网平台会有很多用户增长数据。以C2M模式的某平台代表为例,该平台有120多万的商户,50万的厂商,30万的外贸工厂。

无论是下沉市场的人口数量、互联网基础还是用户增长情况,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新用户的未来潜在价值。

新政策。

从精准扶贫到扩大内需,再到现在全面的乡村振兴,加上我们的新型城镇化,对于下沉市场的开拓和生长而言,这些都能够提供政策保障和政策推力。

在政策组合拳的有力推动下,未来下沉市场有望有效激活起来,从一个潜在的市场变成真正有活力的市场。

新支柱。

无论是新技术、新业态,还是C2M这样的新模式,对下沉市场来说,都是在为它提供市场化的新支柱。

C2M一方面连接工厂,另一方面连接用户,在一个面向下沉市场的双边市场里面,这种模式及其商业体系能够基于大数据实现更精准的供需匹配,赋予新用户和商家更多的选择和更有效的嫁接,进而使下沉市场激发出新的活力。

新乡村。

结合政策的出发点和市场的落脚点,乡村振兴本身就可以理解为激活和提振下沉市场,让绝大多数的用户都拥有更加符合现代文明的生活。

作为面向下沉市场的一号文件,我想这项政策必然有这样的应有之义。应当为新城镇和新乡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的,在数字时代也恰恰是C2M这类新模式,当然未来还会有更多、更新的商业模式为下沉市场和新乡村服务。

激发万亿市场新红利

在分析中国经济的新潜能和下沉市场的新趋势之后,最后要探寻激发万亿级的下沉市场新红利的现实路径。这里不妨以C2M模式赋能下沉市场的逻辑为例,提出几个基本判断。

一是“好供给”替代“坏供给”。

随着用户需求的提升和监管力度的加强,市场对低质低价产品的容忍度总体上越来越低,但局部有些逆向的案例又有抬头之势。一份来自消费者协会的报告,说是假冒伪劣、过期商品又重新流入了一些农村集贸市场。

这也意味着,下沉市场的巨大商机同样被一些人盯上,但他们没有提供真正体现美好生活追求的好商品、好供给,这对于能够真正提供好商品、好供给的来说,可能反而是劣币驱逐良币,形成了挤出效应。

但劣币不会一直大行其道,良币总有拨云见日之时。如果C2M模式能够让更多的用户真正拥有更多的选择,那么这样的商业模式不仅是成立的,而且市场机制应当让它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模式。

二是从低质低价到高质低价。

这一点的现实基础,除了技术手段的支撑,还在于我们的供应链优势。柔性供应链是可以实现高质低价的有利抓手。尤其是通过C2M让用户直连工厂后,减少了总销、分销、库存等很多的中间环节,以量定产的目标得以实现。

这样一来,原本中间派生的或追加给消费者头上的成本就少了,从过去低价意味着低质,到现在低价也可以高质,这种可能性主要来自新模式之下成本上的变化。

三是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

前几年中央就提出了推进供给侧改革,当时有人千里迢迢跑去国外买马桶盖,这是又尴又尬又经典的一个背景。为什么要搞供给侧改革?其中一个动因,就是看到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到了必须转变的时刻。

大而不强的原因之一,就是过去中间环节太多。过去之所以没有把它当作一个重要的政策指针正式提出来,是鉴于它具有市场行为的特点。从现在来讲就更有必要了,这些政策供给,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都有助于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从市场层面来说,C2M模式有助于中国制造提质降本增效,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

四是助力产业带逆势突围。

疫情对中国制造是一场大考。过去大的环境好,即便意识到问题多,要推进转型也相对难。但是在疫情之下,一些问题凸显出来,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大量外贸工厂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这时候,市场层面有没有顺势作为的空间?

对于C2M模式,这可能恰恰是一个机会。在去年疫情封锁的背景下,外贸出口哀鸿遍野,以外贸转内销推动国内大循环就成为必由之路。在这个时候能否抓住环境变化下的市场需求点,以数字化的平台和模式,推动沿海的数万个产业带,通过外贸转内销来实现转型突围?这确实是个历史性的契机。

当然,下沉市场再大,还是那句老话——机会只等有准备的人。如果采用C2M模式的互联网平台,能够在商业基础设施、技术、业态、数据方面都具备战略性的储备能力,那么当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从天而降时,也能够基于新的模式和平台,引导和助力产业带的一个个工厂、一户户商家振作精神、逆势施展、大有作为。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