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要回中国上市?肯德基、必胜客到底还是不是洋快餐了?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0/06/24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瑞幸咖啡一杯咖啡所引发的市场波动不断发酵,几乎各大中概股都不同程度地启动了回国上市的步伐,不过相比于阿里巴巴、网易、京东这些大名鼎鼎的中概股回归公司之外,有一家公司的回归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这就是著名的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对不起?等等,你说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是中概股?你确认没有开玩笑?的确没有开玩笑,不过还是那个奇怪的问题,我们每天吃的肯德基到底是不是洋快餐了?他怎么能成中概股的?

一、百胜中国要回国上市了?

根据《金融时报》消息,百胜中国正在接触投资银行,寻求在港二次上市,这意味着百胜中国或成为又一家选择在香港融资的中概股公司。而今年1月,路透社旗下媒体IFR就已传出百胜中国最早将于年内赴港上市的消息,称公司正在与内部与外部的顾问进行会谈,尚未作出决定。该消息指,百胜中国的集资规模尚未确定,若公司计划公开发售5%-10%的股份,规模将达到约10亿到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9亿元到141.7亿元)。

对于接连两次的赴港传闻,百胜中国均回复界面新闻称:“根据公司政策,对此类市场传闻和臆测不予评论。”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由于个别企业造假事件导致中概股短期回归,百胜中国赴港有一定可能性。从股权架构角度来看,回归港股可能是最直接方便的,另外在中国股市更多的曝光有利于百胜业务的拓展。

对此市场情绪反馈积极,6月16日百胜中国报收47.27美元(约合人民币334.9元),总市值破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5.8亿元)。目前,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COFFii & JOY和今年4月以13亿作价收购的黄记煌品牌连锁餐厅。同时百胜中国在今年初与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在中国运营Lavazza咖啡店。截止2019年年底,百胜中国在华设有门店9200家。

除了收购黄记煌和运营新咖啡品牌Lavazza外,4月百胜中国以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元)收购一家在苏州及其周边地区经营肯德基餐厅的关联公司的25%股权,收购完成后百胜中国在苏州肯德基持有的股权将增至72%。在拓店上,2020年第一季度百胜中国新开店179家,计划在年内共拓店850家。

看到这个消息,很多人都会一脸懵逼,到底百胜中国是什么?我们都说肯德基是来自美国的洋快餐,为啥会成为中概股?这其中到底原因何在?

二、肯德基到底是洋还是土?

遥记得当年肯德基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人万人空巷排队吃肯德基的新闻似乎还在耳边回响,然而没想到几十年过去,时过境迁,肯德基竟然成为了中概股,而且还是要回国上市的中概股,这葫芦里到底卖了什么药?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首先,百胜中国怎么算似乎都是一家中国公司。众所周知,肯德基、必胜客是彻彻底底的洋快餐,因为在中国人的印象之中,我们都会给他们一个统一称谓“洋快餐”,似乎这些快餐店都是外国来的舶来品,不过自从麦当劳中国成了金拱门之后,这些洋快餐到底是不是“洋大人”真的要让我们打个大大的问号了,1987年肯德基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店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肯德基的确是一家外国企业,一定说归属的话,归属于1997年从百事可乐分拆而来的百胜集团(YUM-US),隶属于Yum! Brands中国事业部,属于美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的部门。

然而2016年之后,这一切都变得不同了,百胜中国与母公司签订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澳门除外)餐厅服务经营及其相关标识和知识产权的50年许可协议(到期后可自动续期),需向母公司百胜集团支付公司及特许经营餐厅净系统销售额3%的特许经营费。也就是说除了每年3%的特许经营费之外,百胜中国和母公司百胜集团除了股权之外几乎没有关系,基本上不受百胜母公司的管理,相比于在美国做的非常惨淡的百胜母公司,百胜中国可比母公司玩的溜多了,我们看到百胜中国的全球排名是361位,而百胜母公司呢?则是惨淡的952位,可见百胜中国的厉害之处,这也是为什么似乎百胜中国似乎一直都在中国餐饮企业百强榜的名单中,从这个角度来说,百胜中国是一家中国公司也不为过。

其次,彻彻底底的中国化的确是百胜中国的特点。从1987年进入中国开始,百胜中国可谓是不仅融入中国在中国做生意,甚至不惜放下身段不顾一切的中国化了,如果有去过美国肯德基的朋友就会发现,在美国肯德基几乎是一个让人吐槽到家的快餐店,全店除了炸鸡就是炸鸡,什么老北京鸡肉卷、嫩牛五方、紫菜蛋花汤根本找不到,更别提什么油条、豆浆、被蛋卷、法风烧饼、糯米饭团等等,还有最近推出的撸串桶、四川串串、甜咸豆花、中式卤味了。

可以说,肯德基如今的菜单几乎已经被中国菜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江山,而这一切在美国几乎是完全都没有的。其实,这就是肯德基的过人之处,自从进入中国之后就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化,俯下身来研究中国的各地地方美食,将这些全部加入肯德基豪华全家桶,大家怎么吃似乎都能吃到中国味,并且在老美的日常各餐之外加了符合中国人需求的早餐、夜宵、外卖等等,这让肯德基在中国远超自己的老对手麦当劳,更是把什么赛百味狠狠甩到脑后,截至2019年12月31日,肯德基在内地的餐厅总数为6534家,而麦当劳的中国大陆门店数为3383家。肯德基2019年收入为60.4亿美元,相当于468.11亿港元,而麦当劳中国2019年前11个月实现营收243.9亿港元。可见肯德基在中国的成功之处。

第三,大量的中国品牌已经成为了百胜中国的特色。除了大家熟悉的肯德基与必胜客之外,百胜中国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COFFii&JOY三个品牌;今年未过半,百胜中国大家族里又加入了黄记煌,并和有百年历史的意大利顶级咖啡品牌之一Lavazza成功“组队”,可以说,百胜中国很明确要把自己中国化,再加上蚂蚁金服等一票中资股东的加入,百胜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美国味真的不好说了。与此同时,大家也要知道正所谓资本永不眠,百胜中国一方面的确中国化的很明显。

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实在是太香了,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网易、京东,二次上市所带来的好处让所有人都艳羡不已,这对于以中国市场为绝对主打的百胜中国来说完全无法抵抗这种诱惑,可以说要名有名,要钱有钱,这么好的事情,百胜中国自然也不傻,对比于同在美股上市的母公司和麦当劳美国,百胜中国无疑更受资本市场待见,在这样的情况赶快回中国上市就成为了百胜中国最有可能的选择之一。

其实,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这些在本土不一定做的很好,却在中国开花结果的所谓老外企业们其实也正在被中国所吸引,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不如就让他们来蹭蹭中概股的热点,我们的大国胸怀还是有的,百胜中国无论是蹭热点还是真香定律,只要你愿意在中国好好干,中国也一定欢迎这样的公司。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