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造假产业链必须严查严整,但也须有序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4/02/22

在中国,春节是阖家团圆、休息的日子。今年春节期间超过23亿人次跨区域流动,绝大多数人都是在返乡团圆或旅行。不过对国内证券行业来说,龙年春节很不轻松。中国证监会主席正在推动对证券行业内的诸多问题进行严查严整。

春节前的大年三十(2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组织稽查执法、日常监管力量,集中查办了招商证券多名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对63人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没8173万元人民币,对1人作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将1人涉嫌内幕交易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46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对负有从业人员管理责任的招商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公司董事长采取出具警示函、2名时任合规总监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督促招商证券启动内部问责。

我们注意到,最近证监会查处了十余家券商机构,既涉及到内幕交易,也有IPO和债券承销相关业务。最近,市场上还有传言称,证监会要倒查前十年的IPO业务!这些消息,让国内券商们确实有些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了。市场人士纷纷表示,看来这次监管部门是动真格了!

为从严打击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行为,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协同行业协会持续深入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依法从严打击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压实机构主体责任,督促证券公司强化内部监测、自查自纠及问责机制,落实全员合规管理,实现对各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一体化垂直管理。二是强化监管执法。对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对管控不力的机构从严问责,对违规人员强化立体化惩戒体系,构建“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加强违规行为的通报警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三是持续净化行业生态。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分类名单制度和执业声誉管理机制,加快形成从业人员管理“严”的氛围。

监管部门的打击不只是集中在券商,还包括会计师事务所。从证券监管部门这一轮严查严整的手法来看,除了打击造假的上市公司这一传统重点,还有一个重点是整治中介服务机构。有分析人士称,上市公司数量众多,造假的上市公司也很多,如果只盯着上市公司去查,查处难度和工作量都会很大。不过,重点放在中介服务机构则有所不同。由于所有公司上市都需要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如果把握住中介机构,则相当于堵住了公司上市融资的渠道。

从对造假应该承担的责任看,上市公司是造假的主体,也是造假的始作俑者,因此上市公司的控制人应该承担第一责任。在企业上市期间,需要有券商辅导企业,一些券商会专门指导企业如何粉饰业绩。因此,券商在上市造假中要承担第二责任。负第三责仼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赚审计费,对于企业的造假装作没有发现,属于职业道德败坏,应该承担第三责任。对于这类系统性的造假问题,必须严查、严整,尤其是可以考虑按照产业链关系,“一条龙”的有序查处。

不过,在提倡严查、严整的同时,也要强调有序查处,避免事事“一刀切”。监管部门应该意识到,中国证券市场的种种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积弊,是牵涉面甚广的系统性问题。在进行严查严整时,要避免用“放大”的方式,以简单化的打击来处置复杂问题。

最终分析结论:中国证监会高层换帅之后,正在全面强化监管——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要使得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还要落实到位。但在系统性地查处各种腐败和违规时,也要注意有序。强化监管的目的是“修缮房子”,而不是去“拆房子”。对造假产业链应该严查严处,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有序有度。(来源:安邦咨询)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机构专栏推荐

北大光华

北京大学于1985年设立经济管理系,1993年经济管理系与管理科学中心合并成立...

星图金融研究院

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

京东数科

京东数科研究院立足于京东集团和京东数字科技平台,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