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范力民:亚洲及全球通胀压力缓解 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来源:财经网 专栏:随笔 2024/01/11

作者: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 汇丰银行环球研究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兼亚洲联席主管

增速放缓

2024年全球整体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目前看来出现严重经济衰退的概率不大。汇丰预测美国2024年GDP增速可以达到1.7%,全球为2.4%,亚洲为4.1%(2023年分别为2.4%、2.7%、以及4.4%)。

降息时点

过去几个月,全球通胀压力缓解的速度快于预期,对于市场而言这是利好消息。当前来看,全球主要央行近40年来最激进的紧缩政策已经接近尾声。但目前金融市场对于降息时点预计过于乐观。汇丰预期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首次降息或将在2024年6月开启。就美联储而言,预计2024年的政策利率将累计下调75个基点,2025年再下调75个基点。

随着发达经济体央行开始降息,亚州各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窗口亦将打开:印度、新加坡和印尼可能在美联储转鸽前就开始降息,而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则要等到2025年才开始。整体来看,这一轮亚洲各央行降息的整体幅度并不会太大,两年后的政策利率或仍将远高于疫情前夕的水平。

贸易温和增长

从贸易的角度来看,虽然终端需求仍相对疲弱,近几个月韩国等电子产业出口占比较大的经济体的表现仍有显著改善。2024年下半年全球范围内也可能从去库存转向补库存,预计全年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将温和增长1.8%,从而带动出口导向型的亚洲经济体的发展。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机构专栏推荐

北大光华

北京大学于1985年设立经济管理系,1993年经济管理系与管理科学中心合并成立...

星图金融研究院

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

京东数科

京东数科研究院立足于京东集团和京东数字科技平台,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