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的预警和配置价值

来源:财经网 专栏:京东数科 2023/02/14

作者:京东数科研究院策略总监孙志鹏

京东数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季恒

摘要

近年来北上资金持续快速流入,对A股的影响日益提升。相比于流入时对A股的抬升作用,其预警价值更为明显,每当北上资金出现大幅持续净流出时,都伴随有A股较大幅度的调整。最近一段时间的流出态势明显趋缓趋平,或将重回流入利好A股市场。北上资金在配置上较为偏好消费和科技,且随着覆盖能力的扩展、其在中小创板块的配置比例持续上升。北上资金呈现一定的行业分化和轮动效应,当前银行、电力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呈现流入早期态势,食品饮料和消费者服务流出速度明显减弱,值得更多关注。

近年来北上资金持续快速流入,对A股的影响日益提升。17年以来,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过去43个月中仅有5个月净流出,每年净流入额在2000-3500亿之间,至8月21日累计净流入1.12万亿;北上资金成交金额占比在3年内从不足2%升至13%,其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的比值也逐年上升,当前占比约为3.3%。

1

1

北上资金持续大幅流出时,具有预警意义。北上资金长期呈现流入态势,偶尔出现持续净流出,但每次大幅持续净流出都伴随有A股较大幅度的调整。19年4月初,当时的春季行情仍在延续,公募资金仓位、散户开户数继续提升,但国内估值面与基本面的部分背离,北上资金开始明显撤离,随后A股高位回落。20年2月下旬,当时国内疫情开始明显好转、创业板走出新高,但面对海外不断增长的疫情风险,北上资金再次止步不前并逐步加速流出,随后A股在再度探底。20年7月中下旬至今,金融周期等快速拉动A股创出新高后,市场人气飙升,但部分板块估值过高、市场担心15年重演并呼吁“慢牛”,北上资金转而持续流出,同期A股开始回调。北上资金更善于把控全球风险对国内的影响,其拐点较A股走势略有领先,最近一段的流出态势明显趋缓趋平,或将重回流入利好A股市场。

1

北上资金偏好消费与科技。长期以来重金布局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消费板块,截至8月21日上述三个行业在其全部持仓中的占比超40%,且年内食品饮料和医药的占比有较大提升。电子新能源计算机等科技板块、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也有较多配置,其中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则从年初的2.3%增至4.5%。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家电、银行的配置比例降幅明显,其中银行从年初的9%降至不足6%。

1

北上资金逐步从主板向中小创扩散,其持有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比例逐步增加,17年初仅有3.3%,而截至7月末已升至26%。这或许是北上资金逐步扩大其对A股的理解和研究覆盖能力所致,且其增配的医药行业也多在创业板发行。

1

8月中上旬,北上资金在多个涨幅较大的行业净流出,其中医药净-85亿,家电-59亿,电子-53亿,计算机-35亿,有色-31亿,保险-31亿,消费服务-29亿;而部分低价股板块获得净流入,其中基础化工17亿,国防军工16亿,银行15亿,电力及公用事业13亿。

北上资金呈现一定的行业轮动效应,可关注即将加速流入的板块。观察6月至8月中旬北上资金的流入流出变化,可以把各行业分成如下几类:1)开始流入,银行最为明显,其次是纺织服装。2)加速流入,国防军工、电力及公用事业在8月流入额继续上升。3)减速流入,机械、交运、建筑、通信、地产、钢铁等虽然8月仍在流入,当金额较7月明显下降。4)开始流出,汽车、房地产、通信等自7月流入额见顶后,8月流入额下降或转为净流出;5)加速流出,医药、家电、电子、计算机、有色、保险、证券、商贸、电新、农牧等自6月获得较大幅度净流入后,7月流入额减少,8月转为净流出;6)减速流出,此前流出额较大的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虽然仍在流出,但金额大幅减少。

1

北上资金持股市值与累计净流入之比,可以近似看作持仓净值。今年以来在中小创表现强劲的背景下,北上资金跟上了万德全A指数,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

1
  本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机构专栏推荐

北大光华

北京大学于1985年设立经济管理系,1993年经济管理系与管理科学中心合并成立...

星图金融研究院

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

京东数科

京东数科研究院立足于京东集团和京东数字科技平台,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