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ESG实践》丨从理论要素到可持续投资组合构建

来源:财经网 专栏:悦读 2022/10/10

来源:中信出版社

作者:王瑶琪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

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人们的物质消耗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状态, 地球能否承载不断扩张的消耗而不至于出现系统性崩溃? 文明能否永续传承而不至于出现世代断裂? 诸如此类问题已越来越受到社会、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重视, 可持续发展成为新增投资活动的重要关注点。在此背景下, ESG (环境、社会、治理)投资概念形成并成为全球主流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法之一。ESG虽然是非财务指标, 但在投资实践中,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主流投资机构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 开始转向将ESG与财务指标并重。通过融入ESG理念, 在传统财务分析的基础上, 从环境、社会、治理3个维度考察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潜力, 有助于找到既能创造股东价值又能创造社会价值、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标的。ESG投资受到广泛的关注,实则反映了经济由高速增长切换为高质量增长的逻辑变化。ESG投资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力量。

1

[美]约翰·希尔(John Hill) 著周君 罗桂连 鲁施雨 张雅玲 译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

2022年是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公开披露的第14年,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向高质量转型, 投资市场不断发展与完善, 社会各界对于ESG的关注度也日益高涨。中国企业努力践行ESG发展原则, ESG投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步伐加快, 政府管理部门陆续展开对ESG投资相关政策的探索和完善, 不断培育ESG投资环境。尽管中国相关ESG的监管政策制度建设起步晚于海外欧美国家, 但在“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理念的大时代背景下, ESG投资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策发展上, 近年来“双碳” 战略目标持续推进, 反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ESG主题正引领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潮流。呈现出港股市场和A 股市场相关政策快速起步的态势,尤其是围绕绿色金融体系相关政策相继出台, 使得ESG投资能够赋能绿色经济, 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截至2022年3月末, 中国境内绿色债券余额约1.3万亿元, 在全球位居前列。

《ESG实践》围绕ESG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理论支撑和实际操作, 为中长期投资方向和方法论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这本书理论框架完整, 无论是对基本定义、理论依据、ESG投资组合, 还是对各种主体的ESG投资实践的阐述, 线索都很清晰, 同时兼顾了理论前沿。内容上点面结合, 总结了在美国投资领域一些常见的ESG投资工具和模式, 通俗易懂。值得指出的是, 这本书对金融和ESG投资的基本知识也进行了介绍, 初次接触此类问题的读者也能很顺利地阅读和理解所有内容。书中强调了ESG不同于传统财务评价体系, 对于传统财务分析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补充, 是企业价值观的崭新维度。

作为更注重创造社会价值的ESG投资, 不同于传统投资单纯地聚焦于投资财务收益和风险, 极大地扩展了投资的视野。当前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还处在一个相对早期的阶段, 未来的成长潜力巨大, 统计数据表明国内ESG产品和服务规模增速非常高。如果中国的金融机构能够更多地把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企业的ESG实践, 将使金融资源配置与企业的ESG实践形成良好的互动, 从而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聚集更多的资本, 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我们需要严肃认真地开展ESG投资知识的传播、理论研究与实践。目前很多国内企业和投资者对ESG投资策略和工具都充满热情, 但也需要警惕一窝蜂, 甚至是沽名钓誉的行为。应立足中国国情, 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 突出国家战略的落地实现,ESG投资过程中需充分考虑碳中和指标, 充分体现出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作者简介

约翰·希尔(John Hill)

衍生品策略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曾在美林证券和荷兰银行担任全球能源期货联席主管,并担任小型独立经纪商百老汇期货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也曾是洲际交易所北美销售高级副总裁。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