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COO库伟:建立大客户发展服务体系,核心在合作和开放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2/03/24

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COO库伟在2022钉钉发布会“科技向实”论坛上表示,大客户需要更多稳定可靠的、安全的、定制化的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客户,钉钉会建立一套大客户发展服务体系,这套体系的核心在于合作和开放。

库伟认为,要加强与行业头部战略企业的合作,要做深做厚,要做广做宽;要加强与行业资深伙伴的共创共建;要与大型咨询公司、集成商、运营商进行深度融合; 一方面要提高平台底座对伙伴和客户的开放,同时提高产品功能对外连接的能力。

从规模战略转向做深价值,从通用走向行业化,从中小企业扩展到大客户,钉钉的商业化策略正在提速。在2022钉钉发布会上,钉钉首次正式提出商业化,并公布了钉钉商业产品矩阵。

日前出任钉钉COO的库伟,则主要负责推动钉钉商业化进程,及大客户战略。

图片1

(阿里巴巴副总裁、钉钉COO库伟)

以下为阿里巴巴副总裁、钉钉COO库伟在2022钉钉发布会“科技向实”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钉钉已经为1900万组织,5亿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数字化生产力工具,从中小微企业到大型企业都用上了钉钉。大型企业需要更多定制化、更安全、有商业合同保障的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型企业,我们要建立了一套专门的大客户发展服务体系。

建立这个体系的核心是两个关键词:合作和开放

先说说合作:

首先,与各行各业的头部大企业合作,钉钉成立了战略客户部,内部代号A1000。希望与大客户CIO部门及专门的数字化公司深度共创和捆绑,打造专属的企业钉,进而深度服务每一个大客户,比如我们跟一汽启明合作,联合打造具有中国一汽特色的钉钉产品和方案,共同服务了中国一汽旗下的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大众等多个集团,并计划输出专属的企业钉给上下游合作伙伴。

其次,与各行各业有深度行业Knowhow公司及服务商去合作,钉钉成立了行业客户部,与伙伴一起深耕行业、打造专属的行业钉产品,通过他们更好地服务细分行业的广大客户。比如,钉钉跟酷渲联合打造了面向连锁门店业的门店通产品,钉钉与这些伙伴携手一道,共同拓展市场、服务客户。

最后,要与大型咨询公司、集成商及运营商合作,把钉钉被集成到他们的解决方案当中,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共同打造专属的伙伴钉。比如,钉钉跟埃森哲联合打造了员工体验解决方案,让国际上流行的几大人力资源产品在钉钉上有更顺滑的体验;同时,我们也正在跟中国电信联合打造一款适合运营商政企服务网络去推广销售的天翼钉产品。

再说下开放:

现在的钉钉跟以前相比,最大的改变是在做好协同办公平台协助组织数字化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应用开发平台的定位,希望能够协助企业做好业务数字化。

做好业务数字化,首先要做好平台的开放,不管是公有云底座的专属钉版本还是专有云底座的专有钉版本,我们都对伙伴和客户充分开放,让大家可以在钉钉上做开发、集成和定制,同时能够卖应用、卖服务;

其次是能力的开放,钉钉提供了2400多个API,新增了跨应用交换数据的连接器,提供了小程序开发和集成工具,做到了客户端、界面、菜单、LOGO、SDK等多个维度的可配置可集成,甚至还提供了低代码工具让企业更自由更快速地开发应用。所有这一切,目的都是在产品能力上更加开放,让客户和伙伴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能力,让解决方案增值,让客户体验更好。

最后想跟我们的广大合作伙伴强调一点,钉钉愿意在中大客户的服务上与大家

做好角色分工和协同,把更多的空间留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携手共同走向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未来。

版面编辑: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