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屈宏斌:今年财政力度不减,货币宽松加码,政策灵活性提升

来源:财经网 专栏:屈宏斌 2022/03/05

作者: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将GDP目标设定为5.5%左右,略高于市场预期。考虑到当前疫情仍有不确定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一目标具备一定的挑战,或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增长需达到5.5%以上、甚至6%的水平。因此,为实现设定的目标,笔者预期会有以下政策予以助力:

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不减,基建和减税降费是重点。据报告,今年财政赤字率回归至2.8%的疫情前水平,低于去年的 3.2%;但事实上,财政政策力度仍强。考虑到去年结余等因素,财政“弹药”充足,支出规模预计将较去年增长约8%,显著高于2020和2021年的增幅(分别为2.8%和0.3%)。

今年的财政支持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基建投资增速应将反弹。据报告,专项债额度与去年持平(3.65万亿),但将重点提高专项债使用效率,并加快基建项目推进,这将为基建投资提供较强支持。考虑到去年的基数较低,笔者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或将回升至5%左右的水平。其次,减税降费力度显著加大。据报告,今年退减税规模预计约2.5万亿,远高于2021年的1.1万亿。今年退减税重点着眼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科研投入,例如,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的减免税幅度明显提升,并将研发费由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的范围,从去年的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延伸至科技型中小企业。

货币宽松力度加大,重点采用数量型工具。当前,由于需求端恢复偏弱、产出缺口仍为负,CPI通胀应将继续维持较低水平,这为货币政策预留了充足空间。笔者预计,央行应将着眼于货币量的宽松,采取措施包括继续降准、加大再贷款额度、窗口指导银行增加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和绿色投资的贷款投放,等等。预计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将温和回升。更重要的是,信贷资源有望流向生产率更高的领域,实现更高效率的分配。

房地产方面,房住不炒原则不变,但政策执行将更加温和灵活。在地方层面,笔者预计或将有更多城市适当放松购房政策,特别是针对高素质人才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以满足其合理住房需求;同时指导银行,满足拥有健康资产负债表房企的贷款需求。

绿色减碳方面,报告提出能耗强度目标将放在 “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 并推动能耗 “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 “双控”转变。这使得地方政府在制定目标时,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具体情况进行灵活调整,避免出现“运动式”减碳和“一刀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其他一些支持经济增长的亮点措施,共同助力实现5.5%的增长目标。例如,在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方面,报告提出将加大基础研究的税收优惠,对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资金支持显著扩大;在就业和收入方面,将加大财税、金融政策对企业的支持以稳定就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并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在刺激消费方面,将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消费,以助力消费复苏和绿色投资;等等。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