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Win10要兼容安卓了?巨头微软是要对谷歌低头认怂了吗?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1/01/19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在互联网市场上,几乎每个行业都有一堆冤家对头,比如说中国人熟悉的阿里和腾讯,苹果和三星等等,其中有一对可以说是对抗了很多年的,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微软和谷歌了,作为世界两大万亿巨头,微软和谷歌都有自身的操作系统,两者之间相爱相杀多年,然而就在这对欢喜冤家之间,微软最近却和谷歌握手言和了,最经典的一个案例是一直封闭的Windows开始兼容安卓了?

一、Win10要兼容安卓了?

根据太平洋电脑网的报道,最近,传出了令人在意的消息:微软正在认真考虑,让Windows 10在2021年能够兼容安卓App!Win10将兼容安卓App的消息,是有可靠来源的。根据Windows Central的报道,该项目在微软内部被称之为Latte,该项目将允许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将他们的 Android 应用程序带到 Windows 10,几乎不需要修改代码。Win10将会内置安卓子系统,以实现安卓App的兼容。

从技术上来看,Win10兼容安卓App,是可行的。如果你之前关注过WP/Win10M系统,那么应该知道微软曾经在Win10M中实现过安卓模拟器(Project Astoria),能够在WP手机中运行安卓App。只不过由于效率等原因,并没有将相应版本正式推送给用户。但这也说明,微软其实早就在Windows系统中完成了对安卓App的兼容,随着硬件的进步,性能和续航的问题也将大为改善。

其实,当我们仔细研究这个消息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新闻其实早就在流传了,去年的12月13日IT之家就报道,外媒 Windows Latest 报道,作为 “Project Latte”项目的一部分,运行 Windows 10 预览版的 Windows Insiders 可以获得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的功能。根据在一份私人文件中发现的参考资料 , 传闻中的项目显然是真实的,微软希望在明年下半年发布 Windows 10 原生运行安卓。

IT之家曾报道,微软之前在 Windows 10 Mobile(Windows Phone 系列)中启用了对 Android 应用的支持。当时,这一举措的代号为 “Astoria”,它的效果比预期的要好,因为用户可以在 Windows Phone 上运行大多数 Android 应用。

不过根据科技美学的报道,如果安卓APP想要直接在Win 10上运行的的话,Win10兼容安卓App的项目Latte,是不能使用GMS服务的,而且Google从未授权非安卓系统,使用GMS,所以如果真要让安卓APP上Windows的话,还需要自建API来代替GMS。与此同时,微软也在积极地让正在开发的Win 10X能够拥有登陆更多平台的能力。

从这些消息来看,基本上可以确定的是Windows逐渐打破自己的封闭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为啥一向封闭的微软会选择低头,微软这样的举动到底意味着什么?

二、为啥微软要向谷歌低头?

说实在,微软做出这样的举动其实一点都不让人意外,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分成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做移动市场是微软永远的梦。如果你要问第一款移动智能操作系统是哪一个?肯定很多人都会回答错误,既不是乔布斯给大家带来的iOS,也不是谷歌的安卓,而是微软的Windows CE,这个操作系统早在1996年就在开发了,当时连摩托罗拉还在做模拟信号的大哥大,智能手机连影子都没有的时候,微软就开始在做移动操作系统了,不过WindowsCE是给掌上电脑使用的,可以说是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移动版本,不过众所周知,掌上电脑并没能实现普及,一直到21世纪乔布斯给大家带来了iPhone之后,智能手机才开始大规模普及。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时候,微软是不甘落后的,推出了Windows mobile系统,之后又在此基础上推出了WP系统,甚至为此收购了著名手机巨头诺基亚,然而诺基亚和微软的联姻并没能帮助微软实现跨越,反而被对手越拉越远,我曾经使用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WP操作系统,甚至于都用过在palm上的Windows CE,客观的说,微软的操作系统用户体验还是相当不错,不过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Windows的电脑系统过于成功让微软失去了自我革命的动力,无论是Windows CE还是Windows Mobile亦或WP,其实都没能实现推广,而为了后期推广所研发.NET跨平台开发技术,推行UWP这样的多平台通用应用等等,这些都没能实现突破,最终成为了Win10周边的附庸,在这样的情况下微软如果要实现移动端的突破还是必须要有更多的东西出现。

其次,微软要做移动该咋办?既然微软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没办法实现突破,那么微软的选择无疑就变成了两个,一个是在别的平台上组建自己的产品体系,这个逻辑就有点类似于微信的小程序逻辑,我不做平台,但是我可以在你的平台上不断发展成长,这其实就是微软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微软曾经一度被吐槽说,微软在iOS平台和安卓平台上开发应用比自己的WP做产品还上心,你只要随便去各个APP store看看就会发现,微软几乎成为了各大平台的“最佳开发者”,在iOS、安卓乃至最为直接竞争的macOS平台上,微软都开发了大量高质量的软件应用,这就是微软的逻辑。

另一个就是借助开源平台的优势,把开源的平台容纳到自己的体系之中,其实当前微软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既然我不擅长做这个,为啥我不把你给融合了,这样你的开发者也就意味着可以给我开发应用了,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其实这个逻辑就像阿里云OS和鸿蒙系统都可以兼容安卓应用,其实就是类似的逻辑,核心还是为了复用安卓的生态系统,来给自己服务。

第三,微软向安卓低头是认怂了吗?其实,我们可以认为微软并没有真正向安卓低头,这是一个化敌为友的做法,本来微软和谷歌的竞争其实一直都是竞合的关系,一方面,在云计算层面,微软云和谷歌云几乎是针锋相对,不过由于市场上还有亚马逊云这样的一个巨头存在,几方之间谁也奈何不了谁,所以这样的针锋相对让人不觉得什么,另一方面,微软和谷歌在其他层面的竞争并没有那么激烈,Windows兼容安卓其实就是借助安卓开源的特性,来推动自身的发展,可以说这又是合作层面的东西了。

不过,说实在,微软的兼容仅仅是一部分安卓而已,在安卓里面谷歌早就做好了设计,安卓本身分为开源的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安卓开源项目,以及闭源的GMS(Google Mobile Service)部分,Windows能够兼容的仅仅是AOSP部分而已,GMS部分基本上没有太多兼容的可能性,所以这样的兼容仅仅是部分而已。

其实,兼容谷歌已经不是微软第一次这么做了,在微软一直做不起来的浏览器领域,微软早就放弃了扶不起来的IE选择Edge浏览器放弃了自研内核转用Chromium,获得了完全兼容Chrome扩展程序的能力,这样使得很多用户反而转来支持Edge了,谁能保证微软此次不是故技重施呢?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