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总经理落定,53岁董昕接棒5G时代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0/05/11
分享到:
导语

王建宙带领中国移动走过了2G、前3G时代,李跃主政后3G和4G时代,5G时代留给董昕

 

文|《财经》记者  王凤

编辑| 谢丽容

5月11日,中国移动(0941.HK)宣布董昕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此时,距中国移动前任总经理李跃离职已有7个月有余。2019年10月,中国移动集团总裁(总经理)李跃因年满60岁退休。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十分稳定,董昕的前任李跃在中国移动总经理一职上足足9年,再前任王建宙在位6年。

与李跃相比,53岁的董昕,有更加多元的背景。董昕是一名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拥有多年电信行业及财务管理经验。1989年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并获得澳洲国立大学财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和法国雷恩商学院联合颁发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此外,董昕拥有多元的地方工作经验。其早年任原邮电部财务司企业财务处副处长,原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经济调节处处长。进入中国移动后,董昕先后担任集团公司财务部总经理,海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集团公司计划部总经理,河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北京移动董事长、总经理。

董昕于2013年升任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该人事任免之前,董昕担任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中国移动宣布董昕担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同时,也免去其中国移动集团总会计师职务。

如果从省级移动工作经验来看,董昕管理过河南、海南、北京三地,也管理过中国移动集团计划部、财务部两个部门,既年轻又有财务背景。

中国移动现任董事长为杨杰。有电信运营市场资深人士分析,运营商一二把手更多考虑业内业外搭档,或者以前交集不多的组合。董昕对中国移动比较了解,与董事长杨杰是同一风格,合作更容易。

该人士调动并非全无迹象。今年以来,董昕多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无论在年初的媒体沟通会,还是工信部召开的加快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董昕均对5G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董昕最近的一次公开亮相是4月8日,三大运营商联手发布“5G消息白皮书”,董昕代表中国移动在发布会上致辞。他强调称,5G消息是全球运营商共同的选择,是体验与服务的升级革新,这一业务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合作来推动。

2019年,中国移动交出的答卷不尽人意。全年营运收入人民币7459亿元,同比微增1.2%,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人民币6744亿元,同比增长0.5%;净利润为人民币1066亿元,同比下降9.5%。

移动宽带等业务增长乏力、5G资本开支猛增、整个通信产业步入“微利时代”,业务越来越多地与互联网企业重叠、交叉的大背景下,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运营商面临的5G建设与盈利要求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中国移动财报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实际完成资本开支人民币1659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240亿美元,占比14.5%。2020年,中国移动正在加大投资。2020年,中国移动的资本开支计划为人民币1798亿元。资本开支主要投入到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打造云化基础设施、支撑个人、家庭、政企、新兴这“四轮”市场全向发力、促进智慧运营水平提升等方面。其中,行业分析机构预估,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约1000亿元,占比可能高达56%。

今年是三家电信运营商建设5G的“大年”,如何科学配置资源,合理布局,细分场景精准投入、精准建设,既确保满足公司实际转型发展需要,又实现资源效能最大化,一位“会算账”的执行官至关重要。

至此,中国移动一二把手落定。中国移动集团领导班子共有8人,杨杰为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宇航为董事、党组副书记,郭浩为纪检监察组组长,另有副总裁5人。

多位通信行业从业人士向《财经》记者强调,董昕面临的问题没有变化。“李跃在任期间尚未完成资源整合任务,特别是各省份的统一运营,”上述分析人士称。现在,这一任务变成了董昕需要啃的硬骨头。

版面编辑:谢丽容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