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英国人的蜂蜜信仰

来源:财经网 专栏:东西七日谈 2020/05/11
分享到:
导语

生病了不吃药而是吃蜂蜜,英国人认为这是通过提高身体的免疫系统来赶走病菌,非常合乎情理

早前在武汉感染新冠病毒的一名英国人坚持拒绝服用抗生素,坚持饮用威士忌加蜂蜜,最终让自己摆脱病症困扰,让外界称奇。但其实在英国,用蜂蜜来给自己治病的方法由来已久,虽然并不能做到蜜到病除,但英国人还是对蜂蜜养生抱有坚定的信仰。

生病了不吃药而是吃蜂蜜,英国人认为这是通过提高身体的免疫系统来赶走病菌,非常合乎情理。英国人相信这一点,和长久以来的生活传统有很大的关系。说到英国人的蜂蜜信仰,需要先说说英国人对于“蜜月”这个词的研究。

关于“蜜月”的由来,英国其实有两种说法。一种看法认为,蜜月是古欧洲日耳曼民族的分支条顿人的生活习惯,新婚夫妻在婚后一个月里,每天都要喝一点蜂蜜酿制的饮料,而这也是图一个甜甜蜜蜜的好意头。另一种说法则是,新婚后,丈夫怕新娘被他人抢走,所以每天都要喝一点用蜂蜜酿制的酒,一喝就是一个月,所以夫妻间这段生活也被称作“蜜月”。

无论是相信哪一种说法的英国人,都会承认自己的生活里离不开蜂蜜。威士忌加蜂蜜在英国其实是一款热鸡尾酒的做法,而这款酒被称为“热托蒂”(Hot Toddy)。“热托蒂”其实是苏格兰人的创意,当地人会告诉你,第一杯“热托蒂”的出现,可以追溯到18世纪。当时的苏格兰人发现,用威士忌、蜂蜜以及柠檬配在一起,另外在加上一些丁香和肉桂,和热水一起冲泡喝下,可以很好地抵御当地的严寒,同时也不会酒醉不醒。在冬天,北爱尔兰人还会用蜂蜜冲制当地特有的爱尔兰式热咖啡——将咖啡,威士忌,蜂蜜和奶油配在一起,非常适合寒冬时享用。

一直以来英国人都很爱吃糖,但伴随糖尿病病例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放弃吃糖,改吃蜂蜜。每到下午四点前后,英国人总爱习惯性地为自己冲泡一杯下午茶,无论是红茶还是白茶,很多人都爱在茶中放进一些蜂蜜调味。当地人发现,这不仅令茶的味道好,还能减少自己咳嗽,头疼的问题。除此之外,在英国人的早餐中,用烤面包抹蜂蜜。午餐时买份蜂蜜鸡翅配上沙拉,也是很多上班族的习惯。

在英国的公立医院,你可以听到这样的医患对话——“我身上觉得痒疼不舒服,最近还有点感冒,医生你看我该怎么办?这不难,你不用吃药,去买一点蜂蜜配上柠檬用水服下,坚持一个星期就会能改善的。”不得不说,很多病人真的就去药房或是超市买蜂蜜了。值得一提的时,在英国最新的年度儿童咳嗽治疗指南中,当地专家首先推荐的就是蜂蜜水止咳。

在各种蜂蜜当中,英国人近些年最推崇的是源于新西兰的麦卢卡蜂蜜,因为相信麦卢卡蜂蜜不但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而且对滥用抗生素引起的抗药性有逆转的效果。BBC也曾发表过一篇名为《麦卢卡蜂蜜可以打败超级细菌》的报道,其中证明了麦卢卡蜂蜜赶走肠道有害细菌的功效。

但令英国人感到沮丧的是,市场上也有不少以次充好的假蜂蜜。英国《每日邮报》在前年曾爆料说, 麦卢卡蜂蜜每年的实际生产量只有1700吨,但是每年销往世界各地的数量却约有一万吨,这意味着有很多顾客买到了假麦卢卡蜂蜜。

英国人还曾经为蜂蜜不够吃发过愁。近些年,全球变暖对于英国的气候影响越来越明显,在前些年,由于夏天阴雨不断,日照不够,蜂蜜产量一度减少了四分之一。当地养蜂人担心,如果气候问题得不到缓解,英国的蜂蜜产量会越来越少,将来用蜂蜜抹面包吃,就是一种奢侈的生活习惯了。

为了让英国人意识到这一点,英国当地的热心人还专门成立了英国蜂蜜协会,通过互联网的信息传播告诉公众,蜜蜂要采集过2百万朵花后,才能酿成一磅重的蜂蜜,同时蜜蜂只需要吃一盎司的蜂蜜就能环游世界一次。在英国,由于害虫、农药以及栖息地的破坏,当地的蜜蜂数量已消失了三成,因此在英国当地的一些小学,校方也鼓励孩子们自己来养蜂,了解蜂蜜的来之不易。

在英格兰的坎布里亚郡,当地面积达到20 英亩的蜜蜂自然保护区,近些年就一直在与当地的小学合作,让学生们建造自己的蜂巢。校方还设计了与养蜂话题关联连结的课程,像是生物与环境科学,自然史等,学生甚至还能在学校里学习蜂蜜烹饪的手艺。

《东西七日谈》专栏作者 曹劼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