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数字化转型指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6/14
分享到:
导语

《财经》公司产业报道团队历时近三月,制作出这份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方面面的饕餮大餐,一共三十篇文章,今日起陆续推出

屏幕快照 2019-06-14 下午6.47.59

当今世界正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过渡的大变革时代,商界首当其冲。那些原生代数字科技企业,和率先用数字科技武装自己的传统企业,展现出了数倍乃至数十倍于传统企业的营收、利润和市值增长。这一差距让数字化亢奋和数字化焦虑同时出现——领先者渴望跨出本行开疆拓土,成为其他行业的数字化布道师;焦虑者担心被抛下呼啸而过的数字化列车,成为时代弃儿。

可以预见,未来10年-20年,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将席卷各行各业,传统企业要么涅槃重生,要么跌至价值链末端。

深层透视,这波数字科技大潮恰是正在进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这场革命将再次改变世界经济格局,正如第一次工业革命让英国取代荷兰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第二次工业革命让美国德国取代英国法国引领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让美国巩固了霸主地位、让日本四小龙等一干新人崛起、让中国也分享了红利一样。幸运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时,中国不再是沉睡者、旁观者、落伍者和追赶者,而是第一次有了与世界强国一道引领潮流的机会。

但是,中国经济是一道从最先进到最落后并存的七色光,有最先进的CT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企业华为、最先进的DT (Digital Technology)企业阿里巴巴、世界领先的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企业联想,但庞大经济体量的主体,仍然停留在工业2.0到3.0之间,尚未补完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课程,而且缺失领导型的OT (Operation Technology)企业。至少就工业而言,从2.0的自动化,到3.0的信息化,再到4.0的数字化、智能化,是一个无法跨越的漫长过程。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如何转型,先行者的经验教训是什么,各路数字化赋能者的长短优劣何在,传统企业如何习得高性价比的数字化技能,如何在全球格局下看待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如何越出技术和商业视角,从人文社会的角度思考技术向善问题?您面前的这本《财经》杂志正是要回答这些问题,换言之,您可以把这本杂志看成一份简约版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

指南的封面文章描绘了一幅数字科技席卷中国企业界的清明上河图,其中有技术和商业的博弈、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化时代新秩序的演进。您将在这幅长卷中看到技术将怎样重塑商业格局,不仅重塑传统行业的格局,也重塑科技行业的格局。

特别报道剖析了一家竭力向实体经济渗透的互联网公司——京东数字科技,这家从京东金融脱胎而来的新秀正试图把自己打造成数字化赋能者当中的后起之秀。

国际比较栏目分析了G20主要国家数字经济的实力与发展特征,中美德日四强在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关键领域的优劣短长。

转型先锋栏目记录了四个传统行业的四个典型案例,它们分别是万科、欧莱雅、美的、物美,您会发现幸福家庭也并不都是相似的,其实各有各的故事。第五篇文章不是单一案例,而是六家欧美转型先锋企业的综述,它们是非常好的他山之石。

新商业模式栏目写了三个案例——网易严选、阿里天天特卖和瑞幸咖啡,它们其实都刚起步,还没到盖棺论定的时候,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之后的全新图景,已经足以令人兴奋。

数字原生代栏目也写了三个案例,分别是CT公司华为、DT公司百度和IT公司神州数码,作为数字科技的原生代,如今它们正努力向传统行业推广它们的技术和服务,各有各的绝招,各有各的风景。

转型洞见和CIO说这两个栏目汇集了八位一流专家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与思考,有的基于服务大量客户的经验,有的基于自身企业的转型经验。相信您读完之后,会对数字化转型误区何在、要害何在、关键技术何在了然于胸。

技术与社会栏目回应了当今社会的技术焦虑和业内业外技术向善的呼声。五篇文章以不同形式讨论了四个热点话题——机器是否会消灭就业岗位、算法正义、人工智能的伦理原则、数字化时代企业领导者的社会责任。结论总体是乐观的,科技会继续向善、继续造福人类。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