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欧盟连续否决巨头合并,这次是蒂森克虏伯与塔塔钢铁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6/14
分享到:
导语

欧盟将否决蒂森克虏伯与塔塔钢铁合并欧洲钢铁业务,前者一分为二的计划将因此终止,代之以将盈利状况良好的电梯业务单独上市

继今年2月否决了西门子与阿尔斯通交通业务合并后,另一家德国工业巨头的重组计划也将被欧盟否决。5月10日,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发布公告表示,经过今天与欧盟委员会的会谈,预计欧盟将不会批准蒂森克虏伯与塔塔钢铁(Tata Steel)合并欧洲钢铁业务

随着钢铁业务合并受挫,蒂森克虏伯同时宣布将会重新评估此前宣布的拆分计划,执行董事会将向监事会提议终止将公司一分为二的计划,并计划将电梯业务单独上市。

蒂森克虏伯是总部位于德国的工业巨头,其业务原本包含机械零部件、电梯、工业解决方案、材料服务及欧洲钢铁业务五大板块。2017年10月,蒂森克虏伯宣布与塔塔钢铁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合并双方在欧洲的钢铁业务,打造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 Mittal)的欧洲第二大钢铁公司,总部设于荷兰。

这一重组是蒂森克虏伯剥离传统钢铁业务,转型面向核心工业业务的重要一步,双方原本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合并。不过计划剥离钢铁业务后,蒂森克虏伯的架构及管理层迎来动荡,2018年7月,原CEO海里希·赫辛根辞任,外界认为,赫辛根的辞职与蒂森克虏伯激进投资者对公司股价不满施加的压力有关。

2018年9月,蒂森克虏伯宣布了公司的分拆计划,计划将公司剩余业务拆分为工业和材料两大公司,分别单独上市。蒂森克虏伯工业公司将包含电梯技术、汽车以及工厂工程业务;蒂森克虏伯材料公司将包含材料服务、钢铁合资公司的股权、船舶系统,及锻造和轴承业务。

根据蒂森克虏伯在今年2月公布的拆分时间表,对拆分计划的最终投票将在2020年1月的全体股东大会上进行。两家公司的管理团队均会在2019年春季得到确认。财务基本架构、品牌确定和战略定位将于5月宣布。两家公司计划在下一财年伊始,即2019年10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

欧盟对钢铁业务重组的否决,最终打乱了所有上述拆分的计划。蒂森克虏伯在公告中表示,若对合并方案再做改动,双方合并的协同效应将受影响,成立合资公司不再具备经济可行性。

随着钢铁业务拆分重组计划的落空,蒂森克虏伯同时宣布,执行委员会重新评估了战略,将向监事会提议终止将公司一分为二的计划。蒂森克虏伯在公告中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对业务的影响以及当前资本市场环境使得拆分无法按计划完成。

蒂森克虏伯的部分投资者也不满意原本的拆分计划。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蒂森克虏伯的股东之一,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管理公司从一开始就不支持这一拆分计划,认为它只会将一个大的多元化公司拆分成两个小的有多种资产的多元化公司,很难降低成本。

对于未来,蒂森克虏伯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努力从根本上改善经营业绩,具体将包括搭建基于价值的更灵活的业务结构,为所有业务赋予更高自由决策,更精简的股权结构和更强的业绩导向。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执行董事会将向监事会提议对电梯技术业务单独上市。

电梯业务是蒂森克虏伯所有业务中盈利最好的业务,其2018财年年报数据显示,集团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5.51亿欧元,其中电梯业务盈利占比超过一半,为8.66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11.5%,远超集团整体2.5%的水平。因此,电梯业务单独上市的计划也受到资本市场欢迎,消息公布后,蒂森克虏伯股价大幅上涨,当天收于14.35欧元每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43%,市值达到88.43亿欧元。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