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西门子剥离能源业务,价值300亿欧元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19/06/14
分享到:
导语

西门子将剥离油气与电力集团,并转让合资公司西门子歌美飒中持有的股份至油气集团,这两块业务将新成立一家公司并寻求独立上市,部分被剥离业务已有上百年历史

在油气业务持续疲软之后,西门子(NYSE:SI)终于决定“割肉”。德国当地时间5月7日,西门子宣布将分拆油气与电力集团(GP,Gas and Power)独立上市,西门子还将转让其在合资公司西门子歌美飒中所持有的全部59%股份至GP,这意味着西门子将全部能源业务剥离出了主体公司。

2018年,西门子歌美飒是全球第三大风机制造商。

拆分之后,新公司业务规模约为300亿欧元,员工数量超过8万人,新公司将获得完全的独立性和自主权。

这是西门子在2018年8月提出“2020+”战略对公司架构进行调整后,其业务板块再次进行重大调整。此次相关业务的剥离和分拆,一方面意味着西门子几乎全部剥离其能源业务,另一方面也是“2020+”计划遭遇的新变数。此前,西门子交通业务与阿尔斯通合并的计划已经受阻。

西门子现任CEO凯飒(Joe Kaeser)自2013年接任CEO以来,先后两次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2014年5月,凯飒提出“2020愿景”,将三层架构简化为两层架构,原有的总部→四大板块→十六个业务部门,重组为包含金融业务服务的九大业务板块,直接对总部汇报。2018年8月,凯飒再次提出新的“2020+愿景”,将除金融服务业务外的八大业务板块重组为三大运营公司和三大战略公司,给予业务公司更多的自主决策权,并缩减总部规模。

其中三大运营公司组成了西门子的实体业务,包括原油气及部分能源管理业务合并而成的油气及电力集团(GP),原部分能源管理业务、部分数字工程业务及楼宇科技业务合并而成的智慧基础设施集团(SI,Smart Infrastructure),以及原部分数字工厂业务及过程工业与驱动业务合并而成的数字工业集团(DI,Digital Industry)。

三大战略公司中西门子均持有大部分股权,具体分别为主营风机制造的西门子歌美飒,西门子目前持有其59%的股份;在2018年3月成功独立上市的西门子医疗,西门子持股85%;以及彼时计划中的西门子与阿尔斯通合并交通业务后成立一家新的西门子阿尔斯通公司,西门子持股50%,并有权在未来成为第一大股东。

今年2月,欧盟以反垄断为由否决了西门子与阿尔斯通合并交通业务的提案,合并计划被迫终止。

剥离油气与电力集团则主要与油气领域业务的疲软有关,尤其是大型燃气轮机业务的衰退。西门子与通用电气、三菱是大型燃气轮机市场的主要玩家,技术领先,西门子也与中国能源央企国家电投签订了多份有关燃气轮机的技术合作协议。但在能源转型及分布式能源发展的背景下,全球大型燃气轮机市场萎缩,市场供大于求,2018年财年,西门子原油气业务营收为124.41亿欧元,同比下降19%,利润为3.77亿欧元,同比剧减76%,利润率仅为3%。

在油气业务不振的背景下,西门子此前曾在2017年和2018年先后宣布两次裁员计划,油气业务均是主要受影响的业务板块。而有关该业务将被出售或剥离的传言也始终未断,不过凯飒此前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否认过这些传言。2018年3月,凯飒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还曾表示,在交通、医疗和可再生能源三大业务相对独立之后,剩余的五大实体业务彼此联系紧密,不需要再单独分拆出新的公司。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3月刚刚新重组落地的油气与发电集团又将被剥离,被西门子定义为战略公司之一的西门子歌美飒中西门子持有的股份也将转让至该公司。这也就意味原来西门子的能源业务中,除了部分分布式系统、低压电气产品等能源管理相关业务并入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外,西门子将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常规发电、输电及相关服务业务以及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几乎全部能源业务将剥离出去。

这些业务中,常规发电、输电等业务可以溯及西门子在19世纪晚期生产发电机、变压器等设备开始,至今已经有上百年历史。值得一提的是,1912年,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在云南省建成,其发电机即由西门子供货,正常运行超过百年。

在声明中凯飒表示,“这一举措将打造一家专注于能源和电力领域,并拥有独特和完整业务布局的企业,它能够涵盖能源市场的全部业务范围,这是其他任何公司都无法比拟的。”

西门子油气与电力集团首席执行官戴俪思(Lisa Davis)表示,“独立自主的运营将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依托我们强有力的市场地位,在快速变化的能源市场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支持。”

凯飒在声明发布当天的电话会中介绍,根据2018财年的数据,新公司业务营收约为270亿欧元,订单量约为300亿欧元,员工数量约为8万8千人。四大业务板块包括常规电、油气、电网及可再生能源业务,占比分别为35%、11%、21%和33%。

西门子在声明中表示,新公司的上市计划应在2020年9月前完成,西门子还将放弃其在油气与电力集团的多数股权地位,但仍将是新公司的主要股东,最初的持股比例或将略低于50%,在可预见的未来,其持股比例将高于拥有否决权的少数股权。2020年6月可能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分拆及随后的公开上市计划进行决议。

至此,原有的“2020+愿景”战略已经遭遇两次变数,西门子在声明中对其未来组织架构的最新定位为:数字化工业集团(DI)和智能基础设施集团(SI)将构建西门子未来实体业务的核心。公司各技术和服务部门以及公司在西门子医疗的战略多数股权将成为这一核心的补充。西门子交通作为增长型业务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西门子同时在5月8日发布了其2019财年二季报:营收209亿欧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19亿欧元,同比降低5%。

版面编辑:王悦欢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