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别把努力当你懒得思考的借口

专栏:书林拾萃 2019/04/11
分享到:
导语

站在更高的思维框架上,有利于我们做出好决策,提升对事情和问题的理解力,因此才会真正提高执行力

婷婷毕业后进入某互联网公司做运营工作。她工作勤勤恳恳,每天都是早上来得最早,晚上回去得最晚。可是部门领导对她好像还不是那么满意,最近她来找我抱怨,说领导直接把她骂了一顿。

原来是近期公司新做了一个项目,团队在这个项目的策划和包装上都花费了非常大的精力,领导本人也非常看重这个项目,觉得这个产品一定能成为一个爆款,于是让婷婷去跟销售部交代,要重点推那个产品。

婷婷马上找到销售部同事,说领导要重点推这个产品,希望销售部同事帮忙配合。销售部同事表示没问题。婷婷就向领导回复,说销售部同事已经答应帮忙推荐了。

领导问婷婷,销售部打算怎么推呢?近期各个团队出的产品非常多,大家都有推荐资源的需求,销售部对接的是整个公司的各个团队,他们是怎么打算安排他们这个产品的?婷婷说自己马上去落实。

婷婷再次找到销售部同事,一起研究了近期销售部所有的推荐资源安排表,最后拿到了自己产品的推荐排期。婷婷再去和领导汇报,说已经拿到推荐排期了,时间、推荐位置以及资源的曝光量都搞定了。

领导又说他们的产品跟其他产品不同,问婷婷有没有跟销售部表示过这点。婷婷说之前跟销售部要求过要他们重点推。领导有点生气了,质问婷婷道,每个团队去找销售部,都说要重点推自己的产品,你怎么显示自己的需求和别人的不一样呢?所以,他们拿到的推荐排期,也只是个普通的排期。领导觉得那不过是一件小事,可婷婷三番五次地跑过去都解决不了,感觉婷婷就是个传话筒。

婷婷委屈极了。对于领导的每个指令,她觉得自己都完美地执行了,而且不怕辛苦不抱怨,想不到领导根本不认可。

婷婷上进肯学习,做事不抱怨,执行力满分。这样一个人为什么得不到领导的赏识呢?因为她没有去思考和领会领导要她做这件事情的真实意图。

其实当领导要她去找销售部重点推那个产品时,她要做的是除了拿到正常的资源排期外,还要和销售部的同事深入沟通,介绍他们产品的不同之处,询问销售部同事如何配合,才能争取到更多的资源。争取最大化的资源,这才是领导安排给婷婷这件工作的目的。

婷婷做事缺乏分析,不清楚领导的真正意图,因此她所做的努力在领导眼里都是无效努力。

在职场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同样是为领导写讲话稿。有的同事似乎永远写不完。我就问他讲话稿需要写那么多内容吗?他的回答是:“领导说我写的东西不是他想要的。具体想要什么类型的,他也不说清楚。”我说:“那你可以在写之前跟他沟通呀。”他又回答:“哪有那么多时间啊,每次要的那么急,文案又这么多,马上开始写都不一定能写完呢!”

如果他能在写讲话稿之前,先问清楚领导的要求、目的和背景,希望达到什么效果,讲话稿是拿给什么人看的,对内还是对外,专业人士还是业余人士。写之前先列出大纲,给领导看,确定还有没有增加、减少或者修改,确定不会再改之后再动笔,最后完稿的时候通常跟领导的需求就差不多了。

我们太多人只是在做事,不是在解决问题。接到任务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开始干活,美其名曰执行力强,给别人和自己一种幻觉:我很努力,我很勤奋。其实这种努力不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忙忙碌碌却没有多少产出。错把受苦的体验当作努力的过程。

那么如何才能跳出无效努力的怪圈呢?

1.别把手段当目标

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每个人脑门上都恨不得贴上“努力、上进”的标签再出门。看到各大公众号说早起的种种好处,于是自己也跟着开始搞“作息时间大跃进”,却忽略了自己接下来的时间萎靡不振,工作效率极其低下的事实。很多人是为了早起而早起,看着别人做,自己也跟着去做,而没有去想这种方法适不适合自己。早起像健身一样,明明只是一种手段,却被有些人当成了目的本身。

要为目标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你可以早起,也可以熬夜,还可以缩减你的社交娱乐时间,或者提高你的单位时间效率。而很多人做事前从不肯仔细想想原因,听说早起能成功,立马加入早起大军。我们做事不能人云亦云,接到任务后思考问题、认清目标才是问题的关键。这样可以避免很多无效努力。

2.培养自己的结果导向思维

我们时刻要有把自己的努力和结果挂钩的意识。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在路灯下找东西。路过的人问他,你在找什么呢?这个人说,我在找钥匙呢。路人就问,那你知道丢在哪里了吗?他说,知道啊,是在公园里丢的,但是这里光线要亮得多。

听起来可能觉得很可笑,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在做事时做着做着就很容易陷入这样的状况,看起来是在努力解决问题,其实是选择了一条容易的路,用表面上的忙碌来增强自己那可怜的自我价值感,同时是在掩盖和逃避自己的无能。

所以我们在努力的过程中,要时刻问问自己:“我努力的目标是什么?”“我目前手头所做的事情对解决问题是否有帮助?”如果一旦发现自己目前所做的事情偏离了最终的结果,要懂得及时止损,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职场上,真正动脑筋勤奋工作的人是凤毛麟角的。大部分人只是在假装勤奋工作,逃避真正的思考,从而陷入了无效努力的怪圈。

站在一个高的思维框架之上,更有利于我们做出好的决策,更有利于我们去提升对事情和问题的理解力,因此才会真正提高执行力。

——本文摘自《决定上限的是你的情商和格局》

 

 

无标题

《决定上限的是你的情商和格局》

作者:暖心Honey姐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