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共享经济是阶段性现象吗?

专栏:书林拾萃 2019/01/07
分享到:
导语

《共享经济100问》作者权威,数据真实可靠,是党员领导干部响应国家发展“共享经济”号召的参考读物

共享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内在需求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必然产物,是大趋势而不是阶段性现象。

“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什么是不能从别人那里分享的。30 美元一晚的客房,8 美元一天的自行车,9 美元一小时的皮卡,10 美元一天的停车位,6 美元一天的割草机。如果你去参加聚会但是缺一个爱马仕手包,那么花100 美元就能用一天;如果你想出海但是没有游艇,那么花300 美元就能拥有一天;那出门时没人照看宠物狗怎么办?只需要花5 美元就会有人来帮你遛狗……”2013 年3 月9 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文章《共享经济》(The Sharing Economy),描述了以上情景。

时至今日,共享经济已经风靡全球,深入我们的生活。共享的实践大受欢迎,共享的理念广泛传播,共享的创新探索层出不穷。著名未来学家与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甚至预言,共享经济会在21 世纪下半叶成为人类社会主导的经济形态。到那个时候,个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共享物品、信息、能源和服务;生产率极高、边际成本接近为零,所有权被使用权所代替,交换价值被共享价值所代替。

另一方面,从中国的实践层面看,出现了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睡眠舱等各式各样的共享项目,包括珠宝之类的个人物品也被用以共享。各种名目让人眼花缭乱,其中也不乏很快被叫停的项目。但也有人认为,迅速“蹿红”的共享经济只是一种阶段现象,甚至是一种概念的炒作。

无论从实践还是从理论上分析,共享经济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内在需求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必然产物,是大趋势而不是阶段性现象。共享的理念之所以广泛流行,归根结底在于传统经济模式中资源获取成本过高、供需严重失调、资源浪费与稀缺并存。与其以较高的代价发展提供了可能。

共享经济既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也是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作为一种经济活动,企业参与其中不是为了共享而共享,而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最优化极致体验。这种最优化体验通常来自多个方面,如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个性化的体验、更丰富的应用场景等。共享的理念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广泛流行,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与其他的资源配置方式和商业模式相比,它的效率更高、用户体验更好。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判断任何一种新经济形态的产生并能普及的关键在于,它能否通过制度或组织创新使得交易成本最小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曾说过,因为交易成本太高,许多潜在的交易无法产生。共享经济是基于对闲置、海量资源使用权的共享而产生的,但在没有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条件下,不管是寻找可供给的闲置资源,还是寻找对某类资源有需求的潜在用户,以及供求之间的精准匹配,成本都是相当高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资源所有者(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了交易过程中相互寻找、讨价还价、安全保障等成本,使得过去因为成本过高而无法实现的潜在交易成为可能。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共享经济的发展,是技术因素影响交易成本的一个典型例子。

在这种模式下,平台一方面具有了一定的市场功能,另一方面也超出了传统的市场意义,突破了传统市场的时间空间限制,并且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和双边效应,即不论供给方还是需求方,一方数量的增加会对另一方产生更大的吸引力;用户越多,系统撮合和精准匹配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大规模的定制化、精准化需求满足就成为现实,从而通过改善用户体验来提高用户黏性。

正如农耕养殖取代狩猎采集、工业经济取代农业经济是时代的必然一样,在生产力明显过剩、资源环境压力加剧、技术创新支撑力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共享经济的涓涓细流已经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浪潮。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中所言,未来30 年中的最大财富和最有意思的文化创新都会出现在共享领域。到2050 年,最大、发展最迅速、营利最多的企业将是掌握了当下还不可见、尚未被重视的分享要素的企业。任何可以被分享的事物——思想、情绪、金钱、健康、时间,都将在适当的条件和适当的回报下被分享,都能以上百万种我们今天尚未实现的方式,被更好、更快、更便利、更长久地分享。在我们历史的这一刻,将从未被分享过的东西进行分享,或者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分享,是事物增值的最可靠的方式。到那个时候,个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共享物品、信息、能源和服务;生产率极高、边际成本接近为零,所有权被使用权所代替,交换价值被共享价值所代替。

总之,在各种市场因素的作用下,技术创新应用的步伐不会停止;同时,人们已经被激发出来的对更方便快捷、体验优化的服务的需求不可能被重新抑制。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强大需求,加上现代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共享经济新业态必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大趋势。

——本文摘自《共享经济100问》作者:张新红 于凤霞等 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共享经济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