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屈宏斌:经济复苏进行时——二季度和6月经济数据简评

来源:财经网 专栏:屈宏斌 2021/07/16

作者: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达到7.9%,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去年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效应剔除后,两年复合平均增速为5.5%,略高于一季度的5.0%。这组数据缓和了先前市场的悲观预期,显示经济复苏依旧稳健。

从生产端看,服务业GDP增长继续提速,但仍赶不上第二产业增长步伐。具体来看,第二产业增长维持平稳,其两年复合平均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势头强劲,这仍将为下半年经济持续稳定复苏提供坚实的支柱。服务业GDP的两年复合平均增速略有提升,但较2019年同期仍相去较远。从6月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与上月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后者较疫情前水平也还有较大差距,这其中部分原因或与近日南方个别省份小范围重现疫情有关。随着小范围疫情重新平息,服务业生产复苏仍将继续。

需求端复苏的软肋依旧在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方面。以两年复合平均增速计,6月社会零售总额增长了0.4个百分点至4.9%,远低于2019年约8%的水平。其中餐饮等服务消费复苏犹慢,增速甚至有所下降。诚然,部分地区疫情重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出门就餐、旅游等的意愿,但更主要的原因仍在于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仍然偏低的收入增速。民营和中小企业是我国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但其仍未完全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生机。从最新数据来看,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虽然继续增长,但仍显著低于2019年增速。这或对消费支出的全面复苏形成一定掣肘。

投资和贸易的复苏形势相对喜人。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继续提速,基本接近疫情前水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房地产投资初现回落迹象,结构持续优化。随着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恢复、产能利用率位居高位、以及专项债不断放量,笔者预计,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长有望继续加速。此外,数日前发布的贸易数据依旧亮眼,进出口增长双双打破预期,显示全球经济复苏也在正轨。但随着去年基数逐渐提升、全球消费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长或将有所放缓。

自上周央行公布全面降准,市场上出现担忧经济增长的声音,15日公布的数据应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实际上,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更多在于补充流动性,并为经济复苏的薄弱环节提供更多支持,特别是中小和民营企业。总体来看,经济复苏仍在进行时,货币和财政政策预计将稳中偏松,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