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爱回收赴美上市,38亿美元市值却亏14亿的二手生意真香吗?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1/06/22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最近著名的二手回收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为了便于理解后文都用爱回收代替万物新生)走上了自己的赴美上市之路,并且成功实现了在纽交所的敲钟,上市第一天大涨了22.93%市值达到了近38亿美元,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但是面对着上市的红火,却也有媒体曝出爱回收依然在亏损的路上不断前行,我们到底该怎么看爱回收的二手生意呢?

爱回收赴美上市?

根据界面的报道,6月18日晚间,二手消费电子交易平台万物新生集团(爱回收)正式登陆纽交所,公司股票代码为“RERE”。截至6月18日收盘,公司股票报17.21美元/ADS,较1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22.93%,公司总市值为37.93亿美元。

2011年,万物新生由陈雪峰自上海成立,经过10年发展历程后,于今年5月29日选择赴美递交招股书。招股书中,万物新生将自身平台分为三部分,分别是C2B产品平台爱回收、B2B交易平台拍机堂以及B2C零售平台拍拍。此外,万物新生旗下业务线还包含AHS Device(海外业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万物新生集团营收56.8亿元,同比增长49.4%;成交的二手商品超过2610万台(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主,同比增长46.6%;全平台GMV总量为228亿元(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同比增长66.1%。截至2021年3月31日,万物新生集团在中国172个城市开拓753家爱回收门店和2家拍拍门店,以及超过1500个自助服务站。

在敲钟现场,陈雪峰不无感慨的表示,“因为家人的支持,直到2018年前我还在租房,家人没有怨言;因为家人支持,我个人向银行借款了数千万,在公司早期去购买增持了公司股份,我的家人也没有怨言;也因为家人的支持,我个人为公司承担了几亿连带责任,我的家人也没有怨言;也因为家人的支持,在去年疫情期间整个公司最艰难时刻,我们卖掉自己的汽车,给员工发红包进行激励,我的家人也没有怨言。”

陈雪峰表示:上市“只是逗号,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准备找一家面馆,“吃一碗最简单的阳春面”。看到这里总觉得让人有些别扭,要知道上一个说上市之后吃面条的好像是暴风影音的前掌门冯鑫,后面的故事似乎大家都知道了。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在感慨爱回收创始人的情怀,不过也有媒体提醒爱回收面对的亏损难题,根据华夏时报的报道,虽然收入有所增长,但成立十年的万物新生目前依旧处于亏损中。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万物新生的净亏损分别为2.08亿元、7.05亿元、4.71亿元,合计约14亿元。今年一季度,万物新生的亏损则接近9500万元。

38亿美元市值的二手生意到底该咋看?

其实,说起爱回收相信大多数朋友都不会陌生,手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了我们每个人的数字器官,大家可以一天不带钥匙、钱包,但是可能连半个小时不让你看手机都会觉得别扭。而爱回收其实做的就是这样的手机业务,随着手机的快速发展,几乎每个品牌的手机每年都会有不止一次的更新换代,从之前诺基亚时代一台手机能用四五年到现在一台手机基本上一年就要换,二手手机的数量出现了指数式的增长,从而给爱回收这些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那么这样的二手生意真的值38亿美元吗?我们到底该怎么看爱回收?

首先,电子产品的二手市场的确空间广阔。爱回收上市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同,其实正是因为在美国有着远超过中国对于二手电子产品乃至于各种二手产品销售的认同,IDC的调研报告预测,2019年二手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2.067亿台,和2018年的1.758亿台相比增加17.6%。而从2018年到2023年,二手手机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6%,最终出货量会达到3.329亿台。而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2月,用户人均安装二手手机交易 app 1.09个,头部二手手机交易平台用户量稳定增长。特别是这些年伴随着下沉市场电商的高速发展,其实越来越多的电商市场空间在被不断打开,二手手机因为其更高的性价比日益成为了不少预算不多的用户的选择项,这也给爱回收这类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其次,爱回收的确有其特殊的市场优势。除了用户市场相对广阔之外,爱回收其实也是有属于自己的市场优势的:

一是爱回收的标准化业务有效地解决了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二手产品市场之所以之前难以发展起来,这是因为在经济学上二手产品往往有着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二手市场上由于大量的非标商品存在没有办法形成有效的交易,但是爱回收通过将二手产品标准化解决了二手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从而让市场得以有效运转下去。

二是大量的物理网点让爱回收的二手生意成为了可能。我们之前就分析过,二手手机最大的目标客群是那些想用不错产品但是本身自己预算却不多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从购买二手产品的用户角度出发,这种购物还是眼见为实的交易比较靠谱,所以爱回收的物理网点就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海量物理网点的支持下,爱回收才有发展自身业务的可能性。

第三,爱回收的风险其实同样无法忽视。我们之前其实也已经反复论述过一个观点,这就是对于互联网类的公司来说,亏损其实不是问题,大多数的互联网企业在上市之初其实都有一个亏损阶段,但是需要考虑的是除了亏损之外的潜在风险,对于爱回收来说也是如此:

一是重资产运营模式下的资金链风险。我们从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到,爱回收走了一条相比于其他互联网公司更重的资产运营模式,大量的网点实际上意味着巨大的压力,这其实也是之所以爱回收这些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原因所在,而且长期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下其实有巨大的资金链风险,从招股书数据来看,万物新生的现金储备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021年3月31日,万物新生现金及等价物储备仅余6.5亿元人民币(1亿美元),在2020年底这一数字为9.18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虽然说上市之后的募资能给爱回收一定的资金来缓解压力,但是这种模式的问题却依然存在。

二是爱回收的造血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在网上总是看到说二手电子产品的利润非常高,但是实际上根据不少媒体的报道,二手电子产品的利润在标准化的状态下其实相当有限,而这一点在爱回收的盈利水平里面就可见一斑,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公司整体营收56.8亿元,2020年整体毛利率高达25.7%,虽然25.7%的毛利率不低,但是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提升自身的盈利水平也成为了爱回收最需要做的事情。

三是爱回收的市场份额其实并不高。在互联网市场上我们都知道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市场份额非常关键,毕竟互联网公司的玩法往往是一个赛道只有龙头老大能够取得先发优势,其他产业方压力非常巨大,据《2019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淘宝旗下闲鱼的渗透市场份额为70.7%,58旗下的转转这一数据为20.2%,而爱回收则不到10%。较低的市场份额意味着爱回收的竞争压力会非常大,这也会成为爱回收的风险。

所以,爱回收上市真的只是一个逗号,未来怎么做的确需要好好考虑一下,你看好爱回收吗?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