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赴美上市,找工作跟老板谈能帮BOSS直聘走多远?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1/05/24
分享到: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各大招聘平台是层出不穷,面对着各种新涌现的工作岗位,去找工作平台上寻找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主要方向,在这其中有一家求职平台可谓是相当出圈,这就是号称找工作和老板谈的BOSS直聘,如今这家公司已经走到了上市的门口,最近更是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找工作找老板谈的BOSS直聘到底能走多远呢?

一、BOSS直聘赴美上市?

根据腾讯科技的报道,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在线招聘平台BOSS直聘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拟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BZ。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瑞银为此次IPO承销商。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在股东信中表示,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普及、创新创业迸发的时代红利,公司创立七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持续增长。强调“我们坚信行业归根到底服务于‘人’:通过帮助人的发展,促进人力资源更为合理的配置,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截至2021年3月,作为企业端服务,BOSS直聘服务630万家认证企业,其中82.6%为中小企业(经计算,约520万家)。

据澎湃新闻的消息,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BOSS直聘上已拥有8580万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求职期望的认证求职者和1300万通过企业身份认证的认证企业端用户。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BOSS直聘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为1150万、1980万,增幅为73.2%,2021一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490万,同比增长71.8%。BOSS直聘的MAU指标计算,既包括求职者,也包括企业用户。

现阶段,BOSS直聘的营收主要来自于面向企业客户的在线招聘服务,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分为自助式的小额短期服务和直销团队跟踪式的大额长期服务两类。2019年、2020年,BOSS直聘的营业收入为9.99亿元、19.44亿元,增幅为94.7%,2021年一季度,收入为7.89亿元,同比增长179%。

2019年至2020年,BOSS直聘的付费企业客户数由124万家增长至223万家,同比增长80.1%;以2021年3月31日为止的12个月计算,BOSS直聘的付费企业客户数已达289万家。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BOSS直聘的亏损问题始终存在,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亏损为5.02亿元,2020年亏损为9.42亿元,2021年前三个月亏损为1.762亿元,较去年同期2.79亿元有所收窄。2019年、2020年,BOSS直聘净亏损分别为5.02亿元、9.42亿元;经调整后亏损分别为4.68亿元及2.85亿元。

二、找工作跟老板谈能帮BOSS直聘走多远?

说起BOSS直聘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超级洗脑的广告词,2016年俄罗斯世界杯,BOSS直聘以一支洗脑广告走红网络,从此也让“找工作、我要跟、老板谈”的口号深入人心。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许你没有真正用过BOSS直聘,但是BOSS直聘的广告词一定在电梯、地铁、公交、电视甚至互联网的鬼畜视频中听到过,可以说这则广告词已经成为了BOSS直聘的市场主旋律,但是面对着市场的变化,很多人都在问这个和老板谈到底能帮助BOSS直聘走多远?

首先,BOSS直聘的崛起起源于互联网和创业潮。客观地说,相信大多数人找工作一般都是通过智联招聘、前程无忧这样的招聘网站,而BOSS直聘其实往往都不是首选,然而,伴随着时代的发展BOSS直聘却似乎不断走红,这其中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与随之而来的创业潮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仔细研究Boss直聘的商业模式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通过平台打破传统简历投递到搜集乃至于到人力资源部这一整套的脉络,其所谓的“找工作、我要跟,老板谈”的说法其实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社交媒体技术发展特殊优势,构建起了一个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直接对接的平台,也许在客户端那边给你对接的并不是什么所谓的老板,但是很有可能不再是人力资源部的实习生,而是真正用人单位或者部门的直接相关人,Boss直聘就是借助这个优势快速发展崛起起来。据CIC(灼识咨询)预测,受数字新经济业态发展、创新创业政策利好、企业人才竞争加剧等因素驱动,中国线上招聘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的551亿元增至2025年的22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3%,而在这背后是快速崛起的中小企业,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驱动之下,截至2019年,中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大量的中小企业让Boss直聘这个所谓的和老板谈成为了可能,这也是其能够超越其他竞争者的关键所在。

其次,Boss直聘亏损的问题其实并不严重。对于Boss直聘来说,很多人都在说其亏损,我们之前一直在说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亏损其实不算什么问题,特别是这些年我们看到经调整后亏损分别为4.68亿元及2.85亿元,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家公司还处于一个亏损不断缩小的状态,不过亏损不是问题其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招聘成为一个可持续的生意,因为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招聘往往是一个阶段的一锤子买卖,比如说刚刚毕业那个时期,比如说工作几年之后需要跳槽的那个时期,这就让Boss直聘面对着一个根本性的难题,其本身的业务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常规使用的业务,对于很多公司来说也不是始终都不断需要招聘,招聘这个需求乃至于付费需求的持续性到底有多少?这是比Boss直聘亏损还需要考虑的问题,毕竟如果不能解决复用和重复付费的问题的话,商业模式的赚钱性的确让人存疑。

第三,Boss直聘的风险也同样让人担忧。我们看待Boss直聘的时候,在看到其本身业务的高速发展与市场潜在刚需的同时,也必须要考虑这家公司可能存在的风险:

一是求职者升级所带来的复用难题。对于一家招聘平台来说,如何让用户持续使用是最大的问题,对于不少应届生和刚刚工作几年并不久的人来说,用Boss直聘似乎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相对资深的人来说,Boss直聘似乎就会有些难以满足,需要猎头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导致了Boss直聘的潜在风险。

二是用户消费者保护的难题。2021年的央视“315晚会”点名了包括51Job、智联招聘和猎聘等平台存在简历售卖、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虽然并没有点名Boss直聘,但是此类的问题可谓是产业的通病难题,Boss直聘如果上市的话,未来只要这个门没有看好,随时都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

三是成于营销如何持续的难题。Boss直聘的成功我们可以说是大规模营销的成功,面对着营销所带来的优势,这种营销如何持续也成为了摆在每个以营销驱动的公司面前最大的难题,Boss直聘面临的问题也同样如此。

对于Boss直聘来说上市应该不是困难,困难的是上市之后这家公司到底如何能给资本市场以足够的故事?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