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颜色:2020年中国人口到底有没有增长?

来源:财经网 专栏:颜色 2021/04/30
分享到:

作者:颜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近期,英国金融时报(FT)发文称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出现下滑,总人口将不足14亿。英国金融时报的新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就这一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办于4月29日发文声明,“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

或许因为先入为主的原因,也或许因为我国部分城市出现了人口下降的现象,再或许因为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推迟公布的因素,国家统计局昨天的声明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一定的质疑。

因为缺乏足够的证据,我并不能直接评价统计数据可靠性这一重大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从公开的数据可以很容易发现,国家统计局早就间接公开了2020年人口数据。如果不是因为人口普查的原因,国家统计局通常会在每年2月份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公布上一年的总人口数据。2019年的《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为140005万人。而由于2020年进行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因此2020年的《公报》并未直接公布总人口数据,而等待普查结果一起公布。但是根据2020年的《公报》,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两者相除,我们可以估算出当年全国平均人口。再用此数据对比2019年年末总人口,我们可以估算出2020年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将在140472万人左右,全年人口增长约为467万。人口增长数量基本与去年相当,自然增长率与2019年3.34‰的水平大致相当,我国人口增长情况总体稳定。

最后再次强调,本文的结论仅仅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做出的推算。对于数据本身的质量问题,笔者并不了解,无从置喙。

1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