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张奥平点评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背后的五大原因

来源:财经网 专栏:张奥平 2021/04/16
分享到: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GDP实现高速增长,增速达到18.3%。背后主要原因有这五点:

第一,去年同期因为受到疫情严重打击,基数较低;

第二,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疫苗接种工作也在有序推行,社会态势稳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国家和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扶持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比如税收优惠、贷款优惠、补贴等,刺激了企业的发展;

第四,去年供给侧的修复一直是我国的重点工作,所以生产端的恢复一直都不错。而今年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需求侧也进一步回暖,供需侧同时拉动经济增长;

第五,过年时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员工的工作日有所增加,从而带到了经济的增长。

今年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是确定的,不过考虑到海外的不稳定因素,如美国货币大放水引发的全球通胀恐慌、大宗商品上涨等,我们要坚持落实好“双循环”发展战略,并发挥好科技创新驱动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促进经济转向质量增长的发展阶段。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