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哈啰要造智能电动车?涨价、上市没解决的问题,造车能有戏吗?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1/04/12
分享到:

作者:江瀚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哈啰上市与涨价的话题共同牵动着大家的心,一方面,哈啰在靠上市解决融资的难题,另一方面,在靠涨价回点血,不过大家都在疑惑这样的哈啰还能走多远的时候,哈啰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涨价不行我造车还行不行?不过这个造车造的却不是大家熟悉的四轮汽车,而是两轮电动车?

一、哈啰要造智能电动车?

根据蓝鲸TMT的报道,记者从哈啰出行内部人士获悉,哈啰出行将于近期发布超连网车机系统以及支持该系统的智能电动车,正式进军两轮造车。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哈啰将售卖电动车产品,记者从上述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

相比近几年火热的四轮造车,两轮电动车行业略显低调,也极少受到关注。不过,据自行车协会公开数据显示,国内两轮电动车用户3亿,日出行频次约为7亿次,堪称最高频且需求量最大的出行市场,行业内较知名的上市企业包括雅迪、小牛等。

根据BT财经,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哈啰执行总裁李开逐就曾透露,将切入两轮电动车业务,推出智能两轮 " 新物种 "。除了功能场景的智能化以外,李开逐强调新产品将在物联网以及数字化层面进行创新。另据哈啰内部人士透露,哈啰电动车产品在内部获得了最高级别的支持,以及软硬件研发全力投入;所开发的两轮软件系统是行业首创,可以面向行业品牌合作开放。

而国际金融报之前则表示,去年底,哈啰电动车在山东、安徽多地低调招商。哈啰官网显示,目前哈啰电动车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1000多家门店零售店和200多家旗舰店。不仅如此,哈啰还试图将人、车、网互联,在两轮电动车上进行数字化层面的改造和创新。

此外,两轮电动车市场也颇具前景,随着二轮电动车新国标实施,以及外卖配送等场景需求,二轮电动车市场需求旺盛。目前来看,哈啰即将面对的竞争对手有雅迪、小牛、新日、九号等,2020年,在换购等需求的刺激下,雅迪和新日净利润均大幅增长,当前营收规模处于领先的雅迪市值接近500亿元。

而就在今年3月,哈啰出行官网悄然上线了一张神秘海报,整张海报只有“新赛道,行业首创超连网车机系统,科技推动出行进化”三行字,引发了行业人士的普遍关注。

二、哈啰造车能解决赚钱问题吗?

其实,共享经济从当年的“彩虹颜色都不够用”的共享单车大战,到现在的后共享时代,其实也就短短几年的时间,在这个时间之中,其实各家巨头都在市场上苦苦挣扎,由原先人人看好的香饽饽,变成现在融资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市场沉淀者,谁都想在这个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而哈啰无疑就是这个市场中最想做出一番事业的公司,毕竟相比于有美团做靠山的摩拜,有滴滴支持的青桔,虽然哈啰有蚂蚁作为支撑,但是似乎总觉得没有那么底气十足,赚钱始终是哈啰摆在面前最大的问题。

首先,做智能电动车的确还算靠谱。相信如果在城市中骑过哈啰电动车的朋友,相信都会有所感觉,哈啰电动车相比于我们传统的骑行电动车来说还是体验相当不错的,但是问题却是共享电动车的价格是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是经常骑电动车出行的朋友的话,会觉得每天都要在电动车上花那么多钱去骑车,为啥我自己不去买一辆车,虽然前期成本相对较高,但是平均下来的价格却并不贵。如果原先经常租车使用的APP上还可以直接买车的话,再加上买车似乎并没有那么贵的情况下,在哈啰买一辆电动车似乎也就成为了可以接受的选择,这就是哈啰可以做电动车的真正逻辑所在。

其次,智能电动车物联网看上去很美。我们看到智能电动车的物联网对于哈啰来说似乎正在开启一个宏伟蓝图,但是实际上所有熟悉互联网的朋友都知道,哈啰所谓的智能电动车的车联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能说是看上去很美,在小米宣布进军造车的发布会上,雷军曾表示“智能汽车就是把一个大手机装上4个轮子”。只是对于小米来说,小米有一整套的生态链和物联网体系可以给小米造车提供从原材料、软件到一系列配件的保障,但是哈啰却没有这样的优势。虽然,哈啰在共享单车市场上发展的很好,但是想要在物联网市场上真正实现普及化应用,摆在其面前的问题真的不少,还需要一个个得以解决。从目前来说,哈啰的智能网络的电动车只能还是一个不错的设想,想要落地并不容易,不过如果哈啰的电动车上能够有预留的空间进行智能化改造的话,也不是没有机会。

第三,哈啰最大的难题其实是整个电动车市场。对于电动车产业来说,哈啰其实是一个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本身这是一个电动车市场的需求者,需要每年从电动车企业订购大量的电动车,但是如今大客户变成了竞争对手,相信放着任何一家电动车企业来说都有点难以接受了。我们可以把电动车市场分成两个梯队,一个是以雅迪、小牛等为代表的传统电动车生产巨头,他们对于哈啰的进入无疑是极为排斥的,面对着来自于哈啰的竞争,对于他们来说可谓是一个市场的降维打击,有着互联网的优势,有着人工智能的概念,如果再有低价冲击的话,他们无疑会非常难受,受到较大的冲击。另一个梯队则是以九号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哈啰在这方面无疑是这个梯队的组成部分,不过对于九号电动车来说,其和哈啰的竞争更加直接,因为大家都是互联网企业,都拥有互联网的基因,所以到时候哈啰和九号将会直接有全面的市场竞争。

对于消费者来说,哈啰推出电动车不是坏事,让市场上多了一条鲶鱼,但是电动车是不是一个赚钱的好生意,我们看到激烈竞争的电动车市场和目前这些企业的低利润,不禁让人打了一个问号,不过无论这条路能不能赚大钱,从目前来说哈啰还是给了市场一个不错的故事,这个故事至少能帮助即将上市的哈啰有一定的市场预期可讲。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