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预判:未来的气候变化政策将引发变革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1/04/01
分享到:

作者:安邦咨询

中国正在为实现“3060”目标(碳达峰、碳中和)而行动起来,从中央到地方、企业都在积极推动、参与或探询,不希望错过这一新的趋势。实际上,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是全球性的,包括过去对此不甚热衷的美国也开始进行积极探索。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正在考虑面向气候变化而打造绿色金融体系。

如果不改变世界经济的运行,就无法应对气候变化。最近美国有关机构发布的气候变化金融“路线图”,向美国政府提出了通过金融监管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工作建议。相关建议包括如下内容:

第一,任命具有气候意识的官员担任金融机构高层,并赋予其监管者权力。报告作者表示:“金融监管机构需要最高水平的强有力的气候部门”,“这些部门既要在机构内部具有一定的地位……还需要着眼于外部并与其他机构进行协调”。实际上,这些部门已经开始在美国的金融监管部门聚集。今年1月,美联储聘请了专业人士领导它的气候部门;在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不久前成立了一个气候风险部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表示,她将在财政部内的最高级别设立一个气候部门。

第二,使气候风险变成政府“监督和宏观审慎”法规的一部分,这套规则确保金融体系整体运转良好。过去,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确保各个银行的行为不会破坏整个金融体系。例如,美联储进行“压力测试”,对美国的大银行是否能在模拟的衰退中幸存下来进行评级。拜登政府可能更进一步,将气候变化风险纳入对金融机构的测试中。比如,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洪水、野火和干旱气候带来的“自然风险”;另一方面,快速变化的气候政策可能使他们的投资变得一文不值。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通过了金融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Dodd-Frank)法案,今后,美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可以利用这项法律调查美国的大型金融机构,如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黑石(Blackrock)或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否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第三,更改市场规则,以便投资者掌握更多信息,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其投资。在目前的金融监管政策中,监管机构强迫公司披露有关信息,以帮助人们进行投资。在今后,相关规则应该要求公司披露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做出的贡献,估算可能受到气候政策的多大影响,以便投资者既可以挑选风险最小的股票,又可以根据其价值进行投资。

从上述对拜登政府的政策建议来看,今后的气候政策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对政府和市场可能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据安邦智库(ANBOUND)创始人陈功的分析和总结,这些“革命性”的冲击包括:(1)官员队伍革命。官员的标准和素质将会改变,不懂环境政策和气候政策的官员,不会是合格的官员;(2)法规体系革命。气候变化将带来法规体系变化,法规的涉及面会非常广泛;(3)金融市场的变革。从投资结构到投资模式、市场的组成,都会发生较大的改变;(4)产业发展变革。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将受到很大影响,在新的气候政策下,很多产品不能生产,相关的项目不宜投产;(5)宏观经济体系的革命。从考核标准、评估标准甚至到GDP的计算和统计,都会出现巨大的改变;(6)经营和管理的革命。今后企业的成本如何计算?收入如何计算?这些都是问题,都会发生改变;(7)消费方式的改变。气候变化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肯定会与过去有很大不同。

陈功强调,过去看气候问题,表面上是与大众关系不大的,新闻媒体上偶尔闪现的,距离大家似乎非常遥远的东西。但是,这种东西一旦来临,其带来的将是暴风骤雨般的变革。这种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会非常大。中国是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而简单应付一下,还是认真来应对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气候变化问题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大问题,中国将被深深裹挟于其中。气候变化问题必然带来重大的社会经济变革,气候领域的革命性变化将会冲击中国,中国需要尽快做好准备。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