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再通胀遇上碳达峰

来源:财经网 专栏:伍戈 2021/03/29
分享到:

作者:

伍戈 经济学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若愚、徐剑:长江证券研究员

高童、徐浩鹏、丁相元、李美雍、曹佳星、李梦圆: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核心观点:

1.当前我国通胀还在相对低位,但产能利用率、库存等表明国内供需已处紧平衡。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的加快推进,近期部分行业及企业提出提前实现相关计划。这是否会引发短期压降产量的行为,从而助长价格抬升?

2.根据碳达峰的要求倒推估算,今年钢铁、水泥等工业品产量增速理应有所放缓,但其受抑制程度可能不及2016-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时期。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部分工业企业减少碳排放已在路上,未来产量压降未必剧烈。

3.与供给侧改革时期不同的是,今年地产、基建投资需求不强,近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甚至呈现负增长的格局。需求的相对弱势客观上有助于对冲碳达峰所要求的供给收缩压力,使得钢铁、水泥等工业品价格或难言明显抬升。

4.展望未来,海外输入性因素才是影响近期国内通胀程度的关键。各行业碳达峰规划有望陆续落地,虽有提前实现意愿,但总体仍属远景目标。实现碳达峰的同时若要兼顾经济增速,那么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尤其重要。 

正文:

目前我国通胀还在相对低位,但产能利用率、库存等表明国内供需已处紧平衡。尽管各行业顶层设计尚未落地,推进碳达峰的行动似已在紧锣密鼓展开。近期钢铁、水泥等行业及相关企业提出提前5-7年实现碳达峰,比国家层面提出的碳达峰目标时间早很多。这是否会引发短期压降产量的行为,从而助长价格抬升? 

图1.提前实现碳达峰?

1

来源:公开新闻、各公司公告

一、“碳达峰”影响短期价格?

碳达峰目标约束之下,工业生产行为势必受到一定影响。以钢铁为例,工信部近期要求压降钢铁产量,唐山限产也明显升级。河钢集团和宝武钢铁分别计划于2022和2023年实现碳达峰,减产压力可见一斑。

不过,过去几年间钢铁减排已在路上,每单位钢铁所需碳排放量较十年前已下降20%以上。估算发现,即便钢铁业2025年提前达到碳达峰,倒推出来的今年钢铁产量收缩也未必剧烈。

与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时不同,今年地产、基建投资需求不强,近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甚至呈现负增长格局(排除基数扰动)。需求的相对弱势客观上有助于对冲碳达峰所要求的供给收缩压力,钢铁等工业品价格或难明显抬升。

图2.碳达峰初期,钢铁供需双弱?

1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水泥行业近期也表示将在2023年提前实现碳达峰。与钢铁业可通过提升冶炼技术降低碳排放不同,虽然过去10年技术在不断革新,但生产每吨水泥熟料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年均下降不到1个百分点。水泥行业短期内控制碳排放的主要途径依然是控制产量。

根据碳达峰要求推算,今年水泥产量增速或应明显放缓,但其受抑制程度可能不及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时期。且与当时需求较强不同的是,今年地产基建投资动能料将缓降,限产因素引发的水泥价格上涨或也相对有限。

图3.碳达峰初期,水泥供需双弱? 

1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二、“碳达峰”影响长期增长?

展望未来,海外输入性因素或是影响本轮国内通胀程度的关键。各行业碳达峰规划将陆续浮现,虽有提前实现意愿,但整体仍属远景目标。与2015年相比,我国碳排放强度(每单位GDP增长所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下降18.2%。估算表明,假设维持该下降速率不变,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依然存在压力。未来若要兼顾一定的经济增速,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显得尤其重要。

图4.碳达峰:技术进步?经济减速?

1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三、基本结论

 一是根据碳达峰的要求倒推估算,今年钢铁、水泥等工业品产量增速理应有所放缓,但其受抑制程度可能不及2016-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时期。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部分工业企业减少碳排放已在路上,未来产量压降未必剧烈。

二是与供给侧改革时期尤为不同的是,今年地产、基建投资需求不强,近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甚至呈现负增长的格局。需求的相对弱势客观上有助于对冲碳达峰所要求的供给收缩压力,钢铁、水泥等工业品价格或难言明显抬升。

三是海外输入性因素才是影响近期国内通胀程度的关键。各行业碳达峰规划有望陆续落地,虽有提前实现意愿,但总体仍属远景目标。长期看,实现碳达峰的同时若要兼顾经济增速,那么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尤其重要。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