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2021年美元反转及其影响

来源:财经网 专栏:沈建光 2021/03/25
分享到:

作者:沈建光 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年初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上涨,美元指数触底反弹,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年初0.9%低位几乎翻倍至1.7%,引发全球股市调整;大宗商品与房价纷纷上涨,通胀与资本流入压力迫使土耳其、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采取加息应对。而美元指数从不到90,攀升至92左右, 2021美元是否会继续上行,从而形成反转之势?这或将给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与货币政策带来何种挑战?

2021年美元反转的三大原因

回看2020,美元指数全年跌幅为6.7%,与同期欧元强劲密切相关。去年欧洲抗疫成效整体好于美国,加之年中欧盟就7500亿美元复苏基金达成一致,财政协同上的突破提振了市场对欧洲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2020年欧元兑美元升值达8.9%。但是,进入2021年以来,美国拜登上台后抗疫措施极速见效、大规模刺激政策带动美国经济数据向好,通胀预期攀升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显著上行,这三大原因促使美元指数出现反弹,而且也可能支持2021美元持续走强。

第一,拜登疫苗推广速度领先

与特朗普应对疫情的消极态度截然不同,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从隔离、口罩、医疗等方面迅速出台了系列疾控措施,加之疫苗的大规模应用,美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增病例自1月份以来整体呈下降趋势,近两周美国每日新增病例在5-6万之间,远好于1月初每日20万例以上的情况。另一方面,美国疫苗接种量领先全球,当前美国已完成1亿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占全球疫苗接种量的四分之一。相对而言,欧洲疫苗接种速度较慢,而非洲地区则刚刚开始。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有望率先进入群体免疫。防控与疫苗并驾齐驱,疫情已加速步入回暖期,支持经济复苏和美元的反转。

第二,大规模刺激推动美国经济强劲,经济预期不断上调

近日拜登正式签署1.9万亿美元财政纾困计划,把疫情后美国财政刺激总额推升至5.7亿美元。拜登刺激远超美国产出缺口,极大地提振了需求端,支持美国零售大幅反弹。同时,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美国劳动力市场也明显回暖,2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37.9万,远超市场预期。过去一年,欧洲疫情防控得力、经济刺激计划顺利推出是支持欧元大幅上涨的因素,但今年美国经济数据与疫情防控领先,美联储与经合组织(OECD)将美国今年增长预期上调至6.5%,远强于欧洲和日本。

此外,1.9万亿刺激之后,拜登政府多达3万亿美元基建支出方案呼之欲出,涵盖传统基建、绿色能源、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一旦新一轮基建落地,也将对美国投资与经济造成提振。美国主流投行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远高于6.5%的官方预测,甚至有机构说美国今年增速可以和中国旗鼓相当。

第三,通胀预期攀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对美元构成支撑

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央行采取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零利率、负利率和量化宽松,但始终未能提升核心通胀上行,国债收益率长期走低。但本轮美国经济复苏,建立在大规模刺激对需求端的支持上,核心通胀指数上行,通胀压力显著增大。如1月美国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5%,已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涨,美国资本市场、房地产价格亦在走高。此外,伴随疫情好转,接触性服务业逐步恢复,结构性改善将推升更大范围的物价上涨。今年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从低于1%上行至1.75%,而且势头还是看升,对美元走强形成支撑。

美元走强与通胀上行对新兴市场的负面冲击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通胀预期攀升使得今年各国货币政策松紧节奏呈现分化态势。新兴经济体压力加大,不得不率先加息,如本月土耳其央行加息200个基点至19%,巴西央行加息75个基点至2.75%,俄罗斯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4.5%。当前新兴市场饱受疫情困扰,由于其在疫苗分配上的劣势,人均疫苗覆盖率、接种率低,疫情防控存在反复风险。被迫加息将使得其经济复苏负面冲击加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让本就脆弱的经济复苏更为乏力。

于中国而言,情况有明显不同。由于中国国内率先控制疫情使得中国经济修复全球领先,强劲的出口极大地补充了全球供应链的中断,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经常项下的顺差上升。考虑到中国持续开放的吸引外资政策,中国面临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项也有顺差,资本净流出压力要小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同时,中国的货币政策还维持常规,利率水平比发达国家高不少。因此,今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将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但是,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货币政策内外平衡两难问题。即在中美两国经济复苏与政策不同步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不仅要做好防风险和稳增长之间的考量,还要更多的注重内外部平衡,鼓励资金双向流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综上所述,2021年,伴随着美国疫情拐点已现,大规模刺激计划促使经济强劲增长,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加速上行,美元指数或已触底反转,年内大概率呈现盘整上行的态势。而这也会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压力,在土耳其、巴西、俄罗斯相继加息之后,预期越来越多经济体如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也有望跟随。不难想象,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将不得不面临着不平衡的复苏,分化的政策,以及越加波动的金融市场。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