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飞鹤样本:中国制造业走向全局数字化

来源:《财经》杂志 专栏:财经十一人 2021/03/23
分享到:

 

文|阿蓝

3月18日晚间,中国飞鹤(股票代码:06186.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5.92亿元,同比增长35.5%。同时,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飞鹤整体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7.2%。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飞鹤乳业过去三年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有关。

始于2018年、与阿里云合作的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建设,从消费者端发轫,首先奠基了飞鹤的智慧营销体系,随后逆流而上,全面切入供应链、生产端,掀起了一场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革新。

阿里云为飞鹤交付的二期数据中台,包含了两个关键应用。第一,是溯源系统,覆盖牧场、生产、质量、仓储、流通等全链路,实现全面可追溯,并可向监管方与消费者开放查询和服务接口。第二,是智能应用,以智能算法为上述环节提供预测与建议,成就“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

2021年,飞鹤乳业的数字化变革进入了第四个年头。不久前,飞鹤入选了工信部的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作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锋样本之一,它的示范价值开始从点与链走向全局,并更清晰地向着行业的未来延伸。

谈及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成果,飞鹤乳业副总裁魏静表示,身处数字化时代,并不是传统制造业想不想改变,而是转型布局越早,数字化带来的红利可能会越好。飞鹤最不缺学习的基因,三年来通过向阿里云等学习,对于数字化体系的认知搭建和实际应用,带来了内部管理、用户运营和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也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魏静说:“在这个时代,有海量数据是必然的,对海量数据的解读运用才是关键。数字语言背后,是用户与企业经营的真实故事。读懂这些故事,为用户带来体验感和价值感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

01 突破口、路径与边际贡献

三年来,飞鹤离消费者更近了。传统的数据仓库升级为智能系统,零散态的数据资产被有效整合,导购系统得到强力支撑、管理,渠道得以新生、演进,全生命周期的客户体验管理成为可能。

无论从完整体系的搭建逻辑,还是从企业增长的现实需求出发,以C端为核心的销售侧痛点都成为飞鹤与阿里云携手后的突破口。

而在一期数据中台完成销售侧痛点的解决之后,消费市场数据的提炼与解读,自然地推动了供应链端革新路径的显现——消费者对于乳品新鲜度的认可,指引着成品库存与原材料供应去追求更趋极致的货龄管理和周转效率;用户的满意度或投诉率,指引生产端质量检测与把控的更加精细、精确;经销商订单与货物在途、交付情况的实时追踪,要整个供应链的多维度响应和平衡。

由此,飞鹤乳业果断推进了二期数据中台的建设,打造出涉及8个板块、25个场景的“供应链中台”,实现了全链路数据的打通和应用,企业的管理水平随之精进。

一个佐证是,飞鹤在2020年获得全球卓越制造大奖TPM奖。TPM奖被认为是全球制造企业领先水平的标志,它要求申请企业全厂76%以上的设备都能由操作人员进行专业点检保养,并在一年内接受两次JIPM评审委员会日本专家组的现场审核。据报道,在飞鹤工厂审核现场,以严苛闻名的TPM奖评审、83岁的村瀬由堯给出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7个“特优”。

再然后,飞鹤启动业务中台建设。目标是支撑订单、商品、库存、会员、营销、结算等共享业务内容,提供更好的前端服务,告别高成本、低管理效率的烟囱式建设。未来,各业务系统只需关注自身前端系统的个性化需求,可以快速迭代、精准定位、满足消费者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业务中台的应用深入,将促进供应链、生产端、消费端的正反馈循环彻底成型,从而使飞鹤的变革迈入“全局数字化”的新时期,并最终从更深层次,驱动配方奶粉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

阿里云新零售快消线负责人李小强说,现在经销商、消费者、品牌商等等环节都在数字化,传统IT建设解决的是“单点”问题,下一步数字化产生价值的地方则在全局。中国的一些龙头企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都有自己独特的成功经验,数字化建设的目的就是将企业的最佳经营实践“系统化”“标准化”,全面提高效率的同时,为企业下一步进化做好准备。

对任何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都是一项长期投资和挑战。谈及如何评估这项工作带来的价值与效益,魏静表示,飞鹤对数字化转型投入很大,而且在逐年加码,在财务角度之外,我们更看重的是它怎样令公司效率更高、运转更加顺畅。最重要的是它带来的管理改善,以及边际贡献的逐年提升。

02 组织进化,全局数字化

经过两期数字化中台建设,飞鹤的团队能力与组织文化,已经进化到高度适应数字化场景下的生存与发展。

魏静指出,在消费品的终端场景,运营人员借助数字系统提供的定制化信息,能够有更多方法去触达更多用户。这是一个大进步。而这一定是基于数字工具的实用性、易用性,有更多的人用,才释放更多的价值。时间管理、品类管理、陈列管理等等,都变成一机在手可以解决的问题;物流调度、运维指标的预警等,在切实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飞鹤的每一个员工都是在实际应用中改变旧习惯,减少冗余,告别信息孤岛,最终收获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深刻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数字化转型也是企业组织的深刻变革。

相比“转型”,魏静更偏爱的词语是升级或进化。他指出,数字化的企业升级,一定是与业务体系、管理体系、供应链体系紧密、有机结合,只有以全局视角去量身打造,才会在各个细部有好的效果。

仍以二期数据中台交付的“智能应用”为例,其智能算法是以需求计划支撑供应计划,根据前端需求来推动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采购计划、仓储计划、物流发运计划等,用最经济、合理的投入去支撑市场。例如,尝试基于历史和预测数据的物流部署;又如,在智能工厂试点MES系统(制造执行系统),在数据中台中呈现、分析生产执行数据和设备信息,再以分析结果去反哺生产制造。更进一步,飞鹤的全局视野还有可能向外部延展,譬如考虑将孩子王等第三方数据与自身供应链打通,实现智能补货。

再如在溯源系统中,每一罐奶粉都有出处,消费者扫码后看到的一整条信息链,背后实则是一整片底层数据与成熟的全局系统。

飞鹤高层的诉求,与阿里云主张的“全局数字化”不谋而合。要赢得数字化的未来,从单点到全局发展,从单一场景向完整业务系统演进,是必须与必然。

03 两个“领头羊”相遇

IT部门是飞鹤乳业近年来投入最大的部门之一。它反映出信息化、数字化在公司内部战略定位的提升。而用魏静的话说,“实际上,如果你决定跟阿里云这样的伙伴合作,这个部门的重要性当然就会起来。”

关于“如何选择数字化转型方案与合作伙伴”,魏静认为,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做出的选择也不一样。飞鹤与阿里云合作,基于双方各方面的匹配,也包括时机的契合。具体而言,阿里有强大的新零售基因在,有独创、成熟的数据化思想和方法论;而飞鹤所从事的领域、阶段性的需求,恰好都与阿里的技术优势和基因产生共鸣。

但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差异巨大,共鸣并非一蹴而就。李小强说,合作双方共同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标准可循,没有案例可以借鉴,双方所拥有的是各自行业的最佳实践,这就需要双方在合作过程中能够一起思考对话,通过不断讨论将互联网行业的数字化经验和传统行业的产业经验结合起来,共同打造飞鹤面向未来的系统性能力。

阿里云与飞鹤的合作案例,是头部云厂商与产业领头羊的典型结合。阿里云多年探索、积淀的数字化方法论,遇见飞鹤深耕近六十载的产业经验,是后者得以率先进入全流程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全局系统的数字化、在线化之后,是智能化、智慧化的再度进阶。例如,如今飞鹤的工厂已经从自动化走向智慧化,通过对生产线路的数据监测,系统可以自动判断线路的运行状态,排查故障,以前手工操作的投料,已经由系统自动投料取代,基于数据,系统可以精准控制投料数量,并对异常情况实时作出判断。

魏静表示,随着数据维度的不断增加,不止于智慧供应链,智慧农业、智慧仓储、智慧物流等领域,都值得飞鹤去探索,但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对高精尖领域的拥抱,规划一直有,但需要量体裁衣,根据企业实际的发展需求来动态调整,分步实施。

站在转型进程的当下节点,魏静的展望是“任重而道远”。任重,是数据规模的庞大与复杂程度,背后是用户的信任;道远,是中国乳制品行业巨大的可能性与企业精进的空间。

在经历新冠疫情下的工业数字化大考之后,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数字技术规模化的企业都已收获颇丰。在麦肯锡发布的《2020新常态下的工业4.0》全球调研中,94%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令公司受益,56%的受访者认为,“工业4.0”技术是公司得以应对疫情的关键。李小强认为,与飞鹤的合作,使阿里云变得更加了解制造业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将延伸出更多适合中小企业的轻型化产品,去服务更多的制造业伙伴。

飞鹤数字化不止局限在企业内部,作为行业领头羊,其探索已经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目前,飞鹤正在推进与战略合作伙伴的系统打通,由此,上下游可以实时了解各个环节的产能、生产计划、原材料存储等,协同能力大大提高。

版面编辑:黄端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