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七大关注点

来源:财经网 专栏:沈建光 2020/12/23
分享到:

作者:沈建光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姜传钺 京东数科研究院研究员

12月16-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重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从通稿来看,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疫情冲击下经济工作的成绩,“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强调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会议指出短期宏观政策稳步退出,重点任务部署着眼增强中长期内生动力和防范风险。具体来看,此次会议有如下七大关注点:

一是宽松宏观政策稳步退出、不急转弯。会议对明年宏观政策的定位是“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具体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在重点任务上主动作为;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并且“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

二是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侧管理”。会议强调“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工作重心在向需求侧转移。“需求侧管理”的战略基点在于“坚持扩大内需”。会议强调,“扩大消费的根本在于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和“合理增加公共消费”亦是重点。同时,会议也提及“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等扩大有效投资相关举措。

三是注重风险防范和化解。整篇通稿对于风险防范相关内容着墨颇多,总体上表述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其中,特别提及“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高杠杆风险)、“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银行不良风险)、“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逃废债风险)等,对应疫情期间金融风险积聚。

四是突出强调科技创新地位。“科技”和“创新”两词在全文中频繁出现,提出“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并罗列一系列强化科技创新具体措施。预计“十四五”期间,对科技研发投入的考核和支持要求将显著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能源、医药医疗等领域将成为主攻方向。

五是强化反垄断和金融创新监管。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本次会议强调平台企业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主要表述为“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以及“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六是坚持“房住不炒”,解决大城市住房难题。会议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并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会议提及大城市租赁住房问题,提出“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七是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机遇。会议强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提及国企改革、放宽准入、金融治理、加入CPTPP等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在笔者看来,在近期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一方面要扩大金融开放,一方面要放松管制措施、鼓励企业走出去,加速资本双向流动,这样既有助于维持汇率稳定,亦能为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创造良机,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后疫情时期,我国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2021年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此背景下,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判断理性乐观,在短期宏观政策保持延续性的同时,更加着重于提升中长期内生动力和防范风险。总体符合预期。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