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沈建光:社零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复苏态势更加明显

来源:财经网 专栏:沈建光 2020/09/16
分享到:

作者:沈建光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朱太辉 京东数科研究院总监

姜传钺 京东数科研究院研究员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社零、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报0.5%、-0.3%、5.6%,较7月分别回升1.6、1.3、0.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8月“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均有改善,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更加明显。

社零重回正增长,多数品类增速回升。8月社零同比为0.5%,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季调后的环比为1.25%,是2013年3月以来新高。受需求释放、基数回落带动,汽车零售同比保持在11.8%的高位;通讯器材、化妆品、办公用品、金银珠宝、家电等可选品明显反弹。此外,表征服务消费的餐饮收入降幅收窄至7%。近期高频和行业数据显示,服务消费(交通、住宿、餐饮、电影等)恢复有所提速,有望支撑居民消费继续回暖。不过,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社零增速缺口继续扩大,表明中小零售企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重重。

线上消费方面,1-8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升至15.8%,占社零总额的24.6%。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渠道成为消费的重要增长极。

图表1 社零增速重回正增长

1

图表2 多数品类社零增速回升

1

地产基建支撑内需,制造业投资是主要亮点。8月地产投资当月同比高达11.8%,其中施工面积高增、商品房销售强劲,而新开工出现回落;基建投资当月同比略降至7.0%,其中交运仓储投资增速明显回落,抵消了水利环境和公用事业的回升。地产、基建投资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是内需的重要保障。值得关注的是,前期持续低迷的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大幅反弹至5.0%(年内首次转正),或由于近期内外需同步改善,企业利润快速反弹,投资意愿有所恢复;同时,民间投资与国有控股投资的分化也有所收敛。

图表3 基建地产高增,制造业投资反弹

1

图表4 民间与国有投资的分化有所收敛

 

1

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增速已达去年同期水平。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升至5.6%,主要得益于采矿业和公用事业的回升以及低基数。制造业增速持平于6%,其中有色和黑色冶炼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金属制品等行业继续上行,反映建筑开工对相关产业链的拉动;此外,纺织、化学制造等行业也出现好转。不过,前期高增的汽车、电子设备制造业均出现回落,结合出口交货值同比(1.2%)远不及出口,符合近来被动去库存的趋势。

此外,服务业生产也在稳定增长。8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为4.0%,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交运仓储业生产指数均比7月有所加快。

图表5 工业和服务业生产继续回升

 

1

8月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同时社融增速继续攀升,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更加明显。此外,前期恢复较慢的服务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也在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不过,考虑到疫情对中小企业、中低收入人群以及部分线下行业的巨大冲击,年内经济增速想要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仍有难度;宏观政策要着力于在保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化解结构性矛盾,畅通国内大循环。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