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固定收益的银行理财也能亏?买理财亏钱时代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0/06/16
分享到:

来源: 江瀚视野观察

一直以来,有点闲钱买银行理财或者基金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习惯,特别是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局限于把钱存银行,而是去购买理财产品,希望能够跑赢通胀赚些小钱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理财观念,在这个观念之中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相对风险较低收益较为稳定几乎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固收类的银行理财也能亏钱?这其中的逻辑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亏钱的固收理财?

近日,一张有关招商银行代销产品“代销季季开1号”的亏损截图“刷屏”。图片显示,截至6月3日,该产品近1月年化收益率为-4.42%,其单位净值也跌破成本价至0.9997元。资料显示,“代销季季开1号” 风险等级为R2 ,投资策略稳健,保有少许进攻特点。100%主投固收类资产,不参与股市,通过票息收益积累,根据市场变化择机进行交易。一只银行理财亏损4.42%似乎很难接受。不过,4.42%按照年化的算法,其实只是一个月内亏了百分之零点三三,如果买了一万元,亏损是33元,年化后就成了4.42%。比如月亏损1%,按照年化的算法,就是年化亏损12%。此外,这只现在并没有到开放期。所以对投资人来说还是浮亏,到开放期有机会再赚回去。

根据中国基金报的报道,事实上,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明显回撤的现象存在较为普遍,一些老产品净值回撤,对新成立的理财产品考验更大,据基金君粗略统计,大约有超20只固收类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跌破了成本价。如招行的“季季开2号”净值也跌至0.9996,截至6月3日的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0.63%。

不仅如此,据了解,包括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中信理财等机构的20余只银行理财产品的最新份额净值低于1,绝大多数为刚成立不久的固收类理财。比如,“工银理财·鑫得利固定收益类926天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GS19086)”,今年3月10日以来份额净值低于1,至6月2日为0.9156。“建信理财睿鑫最低持有90天开放第2期”理财产品最新净值是0.998669;另一款代销“建信理财睿鑫最低持有60天开放第2期”最新净值0.998348。中信银行代销“中信理财之慧赢成长同行两年开1号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截至5月29日净值为0.9988。Wind数据显示,4月30日至6月2日,债券型基金指数下跌0.69%。在Wind上可查询的3506只开放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中,2951只基金近一月的回报为负。

“买的时候明明被告知是稳健型理财产品,怎么现在会有跌破本金的风险?”投资者将不解投向第三方投诉平台上。不少购买了相关理财产品的用户投诉称,“该行净值型中低风险理财产品长期大幅亏损”,并要求相关银行进行退款、解释和赔偿。

那么之前一直都觉得不会亏钱的银行理财为什么会亏了?买银行理财到底靠不靠谱?我们到底又该怎么看呢?

二、银行理财到底该怎么看?

看到当前银行理财的亏损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很不理解,其实我们觉得这件事倒并不让人意外,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银行理财可不是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虽然有银行两个字,但是其并不代表着理财产品就是和存款一样的东西,中国是一个储蓄大国,储蓄率长期高位运行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特色,特别是老一辈人的心目中,银行就是代表着一个值得信任的象征,去银行存钱不应该有风险的。的确,从目前的角度来看,银行储蓄理论上一般不会出现亏损,当然也不是绝对,我们看到在美国美联储的利率已经几乎为零了,这就意味着在美国的银行存钱基本上就没有利率,而欧洲不少国家甚至都处于负利率的状态,所以银行存钱也是有可能亏钱的。在中国我们基本上不会出现负利率的情况,所以银行存款还不至于出现亏损,但是银行理财却不是这么一回事了,理论上来说银行理财表面上还是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但是其本身还是有风险的产品,只是在前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以往银行理财产品更多的是资金池的概念,池内各资产收益可以“调剂”,理财产品基本是刚性兑付。正是大家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所产生的心理错觉让我们觉得银行理财就是一种收益相对更高的类储蓄的产品,然而本质上来说银行理财可绝对不是储蓄,特别是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在这样的情况下买银行理财出现了亏损是很正常的现象。

其次,这次的固收类银行理财到底出了什么事情?就以媒体报道最多的招行这款理财产品为例,我们仔细看该产品的产品说明书就会看到,该产品为R2级(较低风险)产品,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标准化债券资产(不低于60%)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0-40%)。与此同时,该产品采用市值法(按第三方估值机构提供的估值数据)进行估值。也就是说这款产品是一款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的产品,虽然债券市场的风险相比于股票市场小一些,但是大家不要忘了,除非是国债这种金边债券之外,大部分的债券都是有较大风险的,4月以来,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债券价格下跌,特别是进入五月份之后债券市场大幅度波动,导致了很多债券收益下滑,表现在基金理财层面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负收益现象,这其实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大家也没必要过度解读,只是这样的风险大多数人都没有经历过,突然经历会感觉非常不适应。

第三,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理财?又如何规避风险?在此之前,银行理财往往给大家一种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印象,但是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将积极推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打破刚性兑付。2020年底,净值化转型过渡期将结束,未来保本保息产品将退出市场,也就意味着闭着眼睛买理财的时代彻底终结了。金融的本质就是风险经营,而所有超过国债这种金边债券的收益都是风险的补偿,从这个角度出发大家就要明白,只要你选择了相对高收益就必须要承受与之相对应的风险,在没有刚性兑付的年代,风险和收益并存将会成为主流,所以大家必须要树立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理念。

与此同时,我们到底该如何规避风险呢?之前闭着眼睛买理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家现在买理财就必须要学会了解自己买的到底是什么?正如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所一直坚持的那样,不是自己熟悉的东西一定不买,而买理财产品也是如此,大家要去仔细研究这个理财产品其投资的标的到底是什么?要买就买自己了解并且熟悉的产品,不熟悉的产品千万别买,如果想买保本型的产品,可以去买存款,大额存单,而不是买这种债券基础的产品。所以,大家在买理财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几个点:一是这个理财产品到底是什么?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标的、风险等级、是否保本等。二是这个理财产品的操盘手的过往业绩到底是怎么样的?是比较注意风控的操盘手还是比较激进的操盘手。

银行理财的保本时代结束了,这次亏损就是一个开始,大家真的要小心了。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