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脫欧首相们写书明志

来源:财经网 专栏:东西七日谈 2019/09/23
分享到:

IMG_3323

英国前保守党首相卡梅伦最近出版新书《记录》 摄影/ 曹劼

在2016年因为看到多数选民投票支持英国脫欧,而黯然宣布提前下台的英国前保守党首相卡梅伦最近出版新书《记录》,因为据说写出了他对于英国脫欧的心里话,受到当地媒体近期的热议。不过在英国脫欧时代,写书明志的脫欧首相卡梅伦并不是第一个,他在书中贬损不断的现任首相约翰逊,早有作品出版。不过,他们这些书是不是真正的畅销书,能不能让民众信服,存在疑问。

9月15日的卡梅伦新书书迷见面会第五场的最后一场。想要见到这位前英国政要,不掏出60英镑的门票钱是不行的,但组办方坚持这场活动物超所值,因为门票内含卡梅伦签名新书一本,书价25英镑一本,所以也算是打了一个不小的折扣。

去听卡梅伦演讲的人多半都不是为了这个折扣才去的,对于他们多数人来说,有着同样一个好奇的问题想听这位前首相亲口说出来——如果当年不举行英国脫欧公投,现在的英国还会乱成眼下这样?但见过卡梅伦之后,不少人则是更加失望,因为他们从这位52岁的卸任首相口中听到的是一连串“没想到”。

卡梅伦在新书中辩解自己当年没想到英国民众多数人真的在公投中投下了支持英国脫欧的票。他也没想到自己的阁员,包括如今的保守党首相约翰逊,眼下把英国脫欧的问题折腾的越来越糟。为此他把眼下在英国政治一线活跃人物,包括他的牛津大学校友,现任首相约翰逊都批评了一通。

《记录》在19日正式发售,但从眼下的民意来看,多数英国民众对这位前首相花了2万5千英镑打造私人小木屋,在里面据说是潜心写出的这本回忆录兴趣寥寥。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当地的书店已经打出促销广告——如果在19日之前预定,书价折半。要知道,如今在英国书店里买一本《哈利波特》小说,价格和当年新上市的时候,仍然没区别。

卡梅伦新书未上市就开始打折,其实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前些年写作出版的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的传记命运类似。当时还是伦敦市长的约翰逊已经在着手逼卡梅伦,他的牛津大学老同学下台;而为了给自己巧妙地积攒人气,在当时出一本影射艰难时局的书,将二战时代与眼前英国在脫欧问题上进退维谷的局面写出来,约翰逊动了不少脑筋。

我拿到约翰逊为丘吉尔写的传记,是因为在参加英格兰当地旅游部门举行的一场活动中,主办方向每一位与会者赠送了一本约翰逊的新书,同时礼物袋中还带了若干包糖果和英格兰地区旅游指南。令主办方尴尬的是,不少与会者吃了糖果,拿走了旅游指南,却把丘吉尔的传记留在了招待会现场没拿走。

英国从2016年正式进入脫欧准备期时代,如今只剩夹在卡梅伦和约翰逊任期中间的特蕾莎梅还没有宣布她是否也想写一本书来怀念一下自己三年多的首相时光。但英国民间有人调侃说,与其她写,不如让她的丈夫写写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里当“第一先生”的趣事,还能赚到更多的版税。

脫欧时代的英国首相们想用写书明志,但也需要为舆论炮轰做好心理准备。这并不是英国读者们对首相们写的书向来都不感兴趣,别忘了当年丘吉尔的二战回忆录不仅在英国受到欢迎,还收获了诺贝尔文学奖。英国首相们也并不是一定要写任内的政治密辛才能博得读者们的眼球。前工党首相布莱尔卸任后围绕他在伊拉克战争前后的经历所写的回忆录《旅程》在不少英国人看来,还不如布莱尔当年击败的选战对手,前保守党首相梅杰写的有关板球运动对他一生影响的回忆录。按照一些英国人的说法,他们要看的不是卸任首相们的夸夸其谈或是苍白辩解,因为在他们的任期,大家已经听得够多了。就像有心准备率领英国无协议脫欧的约翰逊,在英国国会这段时间被他领导的政府叫停休会之后,当地的一些反对者立刻就拿他写的丘吉尔传记挖苦说——脫欧不能和二战相比,而他在至少一部分英国人心中,也永远都不会成为另一个丘吉尔。

《东西七日谈》专栏作者 曹劼

版面编辑:马楠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