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杨望:金融科技未来走向何方?

专栏:杨望 2019/08/26
分享到:

作者为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 杨望

导读

金融科技发展如火如荼,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实际应用变得越来越紧密。尤其是在金融行业的具体应用落地方面。经过近几年的迅猛发展,成熟的金融科技应用越来越多,金融与新兴技术的生态融合也逐步实现,金融科技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正文

基于大数据视角,我们能够观察到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趋势、政策布局与生态格局的全景图,洞悉全球金融科技生态。

那么,金融科技发展至今,其投资势头是否仍在继续?

通过研究2013-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金融科技投资金融与事件,我们可以发现,除2015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稍显低迷外,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呈现震荡上升趋势。5年内,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额从189亿美元增长至1118亿美元,投资事件数从1132增长至2196,且2018年重构历史新高,增幅明显。其中,美国、中国和英国在其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为进一步探究各类金融科技、新兴科技的具体表现,可将金融科技企业划分为“FABCDE”六类。即综合金融科技(Finance)、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和用户体验(Experience)。

全球综合金融科技(F)呈现出中美主导的显著趋势。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融资事件为615笔,占全球总数的56.1%;美国和印度分别以153笔和114笔位列其后,其次为新加坡的51笔、英国的45笔。从融资金额来看,中国3256.3亿元占到全球融资总额的74.7%(安邦保险和蚂蚁金服分别获608亿元和943亿元融资),美国505.5亿元紧随其后;其他的国家中除了菲律宾(16.7亿元)、俄罗斯(14.5亿元)、加拿大(14.4亿元)、哥伦比亚(13.8亿元)、巴基斯坦(11.6亿元)、日本(10.8亿元)、法国(10.7亿元)、南非(10.2亿元)之外,均不超过10亿元。

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内的投资以区块链(B)为亮点,投资项目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其次,综合金融科技(F)与人工智能(A)也逐步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发展趋势。从细分行业来看,在过去五年内,中国互联网贷款行业的金融科技公司吸引了近30%的交易,已完成90多项融资;其次,最受欢迎的细分行业——支付和汇款公司完成的融资交易占总数的15%,以蚂蚁金服为典型代表。

2013年来,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热情持续高涨。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到395亿美元,中国投融资规模达到277亿美元,占比70%,成为AI领域全球吸纳资本最多的国家。相比之下,美国在投融资笔数上占比达44.6%,超过中国,是全球投融资最活跃的国家。

在区块链领域,全球在2018年共获451笔融资,中国、美国、新加坡分别获得266笔、80笔、29笔投融资,合计占全球总数的83.1%。中国在区块链领域融资总额为154.7亿元(占46.4%),笔均0.6亿元;美国共获得114.7亿元融资,笔均金额1.4亿元。虽然中国的融资金额和笔数均较多,但和美国相比,笔均金额较小。

云计算(C)市场则正从高速发展向平稳发展转变,目前全球范围内中国云计算投资活跃度最高,其项目数量占全球的73.11%,美国紧随其后。从投资金额上看,中、美、英三国占据全球投资总额超过90%,云计算投资热情不减。

全球大数据(D)市场成为金融行业跃迁发展的重要领域,不论是从大数据投资事件还是金额上看,中国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大数据市场,美国紧随其后。得益于美国金融业发展时间久、金融体系比较完善,截至2017年底,美国金融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69亿美元左右,2010-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6.51%。

在用户体验(E)的AR/VR领域,美国市场仍然吸引了最多的资金。欧洲市场增长迅速,投资金额与投资事件均有显著的提升。亚太地区投资事件占比在两年内增长仅一倍,市场前景较好。中国用户体验投资格局呈现出项目增长较快,金额增长稍显缓慢的态势。

投融资活跃基础上,全球及国内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如何?

目前,全球形成了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与23个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其中,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依次分别为北京、旧金山、纽约、伦敦、上海、杭州与深圳。数据显示,23个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中,亚洲和美洲占据15席,欧洲占据7席。全球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发展态势特征总体呈现亚洲、美洲走在前列,欧洲发展稍缓发展的格局。

而中国金融科技生态格局则呈现出区域发展态势。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数量占据全国前4位,均超过1000家;除此之外,山东、江苏、福建、四川、湖北和安徽6个省份排在5-10名,公司数量均超过250家;而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和海南9个省份的金融科技企业数量不足50家。

中国的情况表现为经济发达省份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更好。“将金融科技公司的数量同各省GDP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公司数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的GDP均进入到全国前13位,而公司数量排名在后10位的省份的GDP也都在全国的后11位。”

金融科技未来走向何方?

政策支持视角:全球各经济体逐步夯实金融科技发展基础

2010年以来,世界10多个主要经济体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金融科技的重点扶持政策。

在综合金融科技(F)产业上,中国和英国支持力度明显。中国自2006年起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新兴科技,于2019年2月出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包含七条金融政策支持科技自主创新。英国FCA设立创新项目(Project Innovate),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帮助。且在2018年3月份,双方均承诺将在金融科技革新领域互促共进,在筹办金融科技和法规科技活动、政策制定和研究实验上互相合作,为促进国际化的金融科技发展与革新合作及相关讨论而牵头。

此外,中、美、欧盟、日本等为“ABCDE”产业制定了发展相应规划,大力推动了相应行业的成长。在人工智能(A)领域,中、美、日重视其发展机遇,自2013年起各国逐渐将其提升至战略发展地位。中国科技部发布《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将重点突破新兴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李克强总理建议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人工智能再次被列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美国HIN(HumanIntelligence Network)小组于2014年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制定未来十年详细计划。日本在2017年6月出台《下一代人工智能推进战略》为人工智能的技术重点、突破路径、产业布局和人才培养制定蓝图。

在区块链(B)领域中,多国开始对区块链技术持开放态度,并以官方机构的名义出台了区块链技术研究报告。中国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且在同年“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英国于2016年发布《分布式账本技术:超越区块链》白皮书;美国国会专门成立由两党成员组成的区块链核心小组,负责围绕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完善相关的公共政策;韩国在央行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区块链技术探索。

在云计算(C)领域中,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正大力推动云计算技术走向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促进“上云”事业发展。中国工信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且19个省份在2018年发布推动上云行动计划;2016年欧盟正式启动《欧盟云计算行动计划》;韩国政府也制定了《云计算全面振兴计划》。各主要经济体发展云计算及异业融合趋势明显。

在大数据(D)领域中,各国积极出台政策助力大数据发展态势出现了显著提升,其主要政府部门均发布相关规划报告,赋能大数据与金融等行业的交互发展。中国工信部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美国白宫发布《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计划》、英国正式出台《英国数字化战略》,旨在加强产业创新、涉及大数据等多个产业。

在用户体验(E)领域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提高用户体验的技术逐渐得到重视,被各主要经济体提上政府工作日程。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虚拟产业发展被写到规划中;欧盟的“地平线2020”(Horizon2020)计划在英国正式启动,大力推动该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而英国政府在2018年宣布,将在VR/AR技术研发市场投入3000万英镑的资金(4,700万美元)。

总体来看,世界主要经济体给予金融科技发展足够的重视,并积极探索赋能产业发展道路。

技术演化视角:FABCDE各新兴技术与金融的交互形态将如何演变?

其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融合生态,推动金融科技进入发展新阶段。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变得越来越紧密,彼此的技术边界在不断削弱,未来的技术创新将越来越多的集中在技术交叉和融合区域。尤其是在金融行业的具体应用落地方面,金融云和金融大数据平台一般都是集中一体化建设,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也会依托集中化平台来部署实现,金融科技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其二,人工智能应用加速发展,将从计算向感知与认知的高阶演进。

人工智能一般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三个层次。从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趋势来看,计算智能通过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应用,已经覆盖营销、风控、支付、投顾、投研、客服等各金融应用场景。

其三,云计算应用进入深水区,将更加关注安全稳定与风险防控。

云计算技术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金融云的应用也正在向更加核心和关键的“深水区”迈进。传统计算、网络和存储云方案已经同质化,客户需要的是上层PaaS甚至SaaS 能力甚至是业务和商业解决方案能力,有互联网金融实际业务经验、有生态合作伙伴的厂商更能得到客户青睐。

其四,大数据应用走向跨界融合,标准与规范是未来发展关键。

金融行业数据资源丰富,而且业务发展对数据依赖程度高。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起步早、发展快,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基础能力。当前,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和成熟,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应用成效,大的特点是数据资产化的愈加凸显、有深度的大数据分析变得越来越重要、用户画像和知识图谱成为重要的技术。

其五,区块链从概念走向应用,仍面临多重制约。

区块链技术近年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其技术公开、不可篡改和去中心化的技术属性,本质上是一种经济模式,主要解决非信任网络的记账问题,如果说其他技术主要是生产力变革,区块链更像是生产关系变革。目前来说,区块链落地的场景主要集中在票据、供应链、公证防伪、公益溯源等领域,伴随着TPS性能问题逐步优化、监管立法逐步完善,未来区块链在金融、物联网、民生等领域的应用可能会更加丰富。

本文根据作者在由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来。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分享到: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