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更新”、“以旧换新”与扩大内需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4/03/11

龙年伊始,中国经济能否稳定复苏,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问题。当前,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很多,很多企业和投资者感到茫然,这时候迫切需要一些方向和指引。3月5日国务院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财政赤字率为3%,国际收支实现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5%的经济增长目标略高于国内外机构的预期。如何在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增多的复杂形势下,确保实现这一经济增长目标?这是中国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国际市场和外部需求遇到问题时,求诸国内大市场,全面扩大内需,就是必然的方向了。

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注意到,从去年12月开始,在高层决策部门提出的扩大内需的概念中,“设备更新”与“以旧换新”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23年12月18日,中财办官员表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方面潜力很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在政策上适当支持引导就能够释放很大的需求。”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官员在谈到2024年如何扩大内需时提出,“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和“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在我们看来,这些节点性的表述,不是在微观层面谈企业的“设备更新”和个人消费的“以旧换新”,而是希望这些做法成为在宏观经济层面管用的“招数”,并将之上升到政策层面。安邦研究人员注意到,“设备更新”与“以旧换新”这些过去不入宏观政策法眼的“招数”,已经吸引了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关注。有部分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客户希望了解,这些政策指引将会如何影响市场?将会怎样去落实?是否会产生现实的效果?

有一些“心明眼亮”“见机快”的券商机构,已经开始研究“设备更新”、“以旧换新”能够带来多大的市场机会,有哪些行业和企业将因此受益,会带动起哪些有投资概念的股票……估计用不了多久,股市上就可能出现“设备更新”板块或“以旧换新”板块。比如,有机构研究有多少家电可能“以旧换新”。估算发现,国内5类家电(空调、油烟机、彩电、冰箱、洗衣机)合计保有量大约28.8亿台。相关研究还发现,空冰洗彩及油烟机有必要更新量合计为7.3亿台,占2022年末保有量的25.3%!按实际以旧换新转化率24.4%来测算,估算5类家电的实际更新数量约1.8亿台,占2022年内销量的79%;更新金额约5787亿元,占2023年社零总额的1.2%。

这类定量估算,相关研究机构自然有其逻辑和依据。不过,对公共政策的研究和影响判断,并不只是在定量计算后的估值问题。我们认为,对于政策面上开始认真对待的“设备更新”、“以旧换新”,有必要从其他逻辑进行分析,避免在政策实施时掉进纸上谈兵的陷阱。

在安邦的研究人员看来,关于“设备更新”、“以旧换新”,现在中央政策部门在提,国务院部门在提,政府工作报告也在提,似乎是把它当成一种刺激消费、发展经济的“药方”,一个窍门。说白了,这一政策的目的是,在国际需求受阻的情况下,在国内市场创造出新需求,消化现在日渐过剩的产能。设备更新体现在生产领域,需要企业扩大资本支出,反映在投资增长上;以旧换新主要体现在居民消费领域,反映在居民商品消费上。此外,设备更新还可能会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如果产业配套都随之更新,那么会带来产业升级的效果。

不过,这些政策设计时的预期能否兑现,还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以旧换新的主体是谁?谁来决定以旧换新?各个主体以旧换新的动机是什么?需要什么资源和条件?很显然,更新与换新的主体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企业,根据设备使用状况,企业经营情况,决定是否设备地更新;另一类是消费者,根据个人就业情况、家庭收入情况、消费品使用状况等,来决定是否以旧换新。

最终分析结论:多个层面强调“设备更新”、“以旧换新”,显示中央、国务院等决策和政策实施部门,对于恢复经济增长的关切已经到了很具体、很微观的层面。但这些创造新需求、刺激新消费的想法能不能变成现实可行的政策实践,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要看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信心以及未来预期如何。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机构专栏推荐

北大光华

北京大学于1985年设立经济管理系,1993年经济管理系与管理科学中心合并成立...

星图金融研究院

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

京东数科

京东数科研究院立足于京东集团和京东数字科技平台,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