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隆·马斯克传》丨梁宁:马斯克,用行动力将世界甩在身后

来源:财经网 专栏:悦读 2023/11/10

来源:中信出版社

如今这个时代,你可能很难找到一个和马斯克类似的人,他的商业版图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他的一举一动时刻暴露在媒体之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也乐于展示这些面向。因此在公众看来,马斯克虽然特别,但并不神秘。

近日,著名产品人、商业研究者梁宁分享了她所理解的《埃隆·马斯克传》,在她看来,这本书的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讲述马斯克本人,而是他和他身边的人所折射出的行动力和生命力。在人人追求稳定的年代,为什么马斯克这群人仍然一次次选择突破自我,尝试冒险?他们为何拥有如此强大的能量,他们身上又有哪些共通之处?

以下,是梁宁的讲述:

《埃隆·马斯克传》更像硅谷版《水浒传》

1

《埃隆·马斯克传》这是我近两年来读过的最带劲的一本书。它就像是上我中学的时候读武侠小说,一群顶尖高手去迎战顶尖敌人,呈现出充满生命力的状态——跌倒,被打得满嘴血,再爬起来打倒对手。

我是学计算机的工科生,理科生和工科生是有差别的,《流浪地球 2 》就是一个特别好的检验标尺。有段时间我见人就问“你喜欢这个电影么”,大概问了100多人,最后得出了非常明确的结论——文科生不喜欢,理科生也不喜欢,但是工科生爱死了。《埃隆·马斯克传》这本书也绝对是长在工科生或工程师审美点上的一本书。

对于这本书大家容易有一个误解——单纯把这本书看作是埃隆·马斯克的个人传记,所以很多人认为没什么可看的,因为马斯克其实是一个个人信息过度曝光的人。

首先他是非常重要的上市公司CEO,新闻里有关于他公司业务无数的解读。其次他有很多花边新闻,无数八卦。他自己热爱发 Twitter,尤其在收购 Twitter 之后更是发推频率高涨。所以这就导致很多人认为这书没必要看,关于他的一切好像我们都已经知道了。

但这本书,你不能把当它是一个人的故事,其实它有一点像《水浒传》,是在讲一群产业英雄的群像。

马斯克用行动力将世界甩在身后

这本书的很多内容我都想谈,比如行动力、学习曲线、能力圈、马斯克的生命和生意等等。但如果说给我 20 分钟的时间只谈一个点,那我最想谈的就是行动力。

如果让我只用一个点去判断一个人,那就是行动力。因为其他信息一切都可以伪装,你的着装、谈吐、PPT……但行动力不能伪装。行动力不是认知,也不是能力,不是指当一个人被逼急了而临时爆发的状态,而是一种持续的生命状态。

这本书最打动我的,就是这一群人彪悍生猛的行动力,尤其是在这个时代下。最近几年我身边很多原来是很牛的朋友,鲜衣怒马,少年英雄,现在很多都萎靡、没有安全感,颓废和哼哼唧唧。在这种时候,你能够在这本书里看到一群人,给你呈现出一种非常生猛的生命力,是很振奋人心的。

《埃隆·马斯克传》里讲到,马斯克决定说要造火箭,原因是我要让人类成为跨行星物种,人类要到火星上生存,那当然得有火箭把人送上去,所以我要造火箭。那接下来呢?原本的计划是先买一个二手火箭,结果去了俄罗斯发现人家坐地起价,买不起。马斯克二话不说,马上开始分解这个事,火箭的本质就金属和燃料这两样组成,这两种物质都不贵,为什么火箭卖这么贵?我是不是可以自己造?

所有人都告诉马斯克“你疯了”,但是马斯克根本不在意,立刻开始找人。找到了他的第一个核心员工——穆勒。

书里描绘的马斯克第一次见穆勒那个场景我特别喜欢——马斯克走进车间寻找穆勒,而穆勒当时正在肩膀上扛着一个 80 磅重的发动机,试图把它固定在一个框架上,这时候马斯克就走过去跟他说话,这哥们就一边肩膀上扛着 80 磅的发动机,一边回答马斯克的问题,直到回答到第三个才觉得自己得把这个 80 磅的东西放下来,认真跟马斯克说句话。这整个场景非常的工程师。

马斯克就约穆勒下个星期再见个面详细聊聊,穆勒一开始没有同意,理由是下个星期要看他超级碗,他刚买了一个大电视邀请朋友们一起来看比赛。

而马斯克完全不管这些,硬要见面,于是那晚马斯克就和穆勒以及几个工程师朋友在家里看比赛。其实他们最后只看了一轮进攻,后面就全程在讨论如何打造运载火箭了。因为对一群工程师来讲。造火箭比看比赛有意思多了。

再后来,书里讲到他们要找火箭试射场地。在美国本来有一个合适场地,但是要等待一段时间,而马斯克的特性是他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于是他就另寻他处,在接近赤道的地方找到了夸贾林岛。

在这段故事里有一句描述非常打动我,马斯克说,我们当时要载的那个卫星很大,所以我们要在赤道附近发射,因为在那里会有更快的自转速度,能够提供发射所需的额外推力。这句话也是完全长在工科生的审美点上,我们天天坐在地球上,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如何使用地球自转的力量,让其为我所用。

随后这群工程师就去到了夸贾林岛上,在夸贾林岛干了整整四年,这期间火箭发射失败三次,第四次才成功。

在这四年里大家经常会为了取到一个小的零件,从洛杉矶起飞,飞到夸贾林岛,花费往返 40 个小时。不睡觉、全情投入地然后去做一件事,都是为了一次三分钟的火箭试射。

你去读《埃隆·马斯克传》就会看到,他们在岛上生活条件非常糟糕,在拖车上办公、睡觉。在社交网络上大家经常会抨击996,抨击强迫员工加班的无良资本家,但是你会看到书里描述的这伙工程师,何止996,这伙人简直是疯了一样的在工作。

书里还有一个例子,有一个波音的工程师在参观了SpaceX之后,完全被这里热烈的工作氛围所感染,就直接找到马斯克说想为他工作。有一句话他说的特别动人——他渴望和马斯克一样的工作量。

作为普通人,我觉得大部分人所追求的只是希望自己过得容易。但在这个时候,你发现有一群人选择的是困难模式——不要容易,要去挑战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去挑战无穷的失败,艰苦的生活,哪怕会被没有尊重地谩骂。这是一种怎样的行动力啊!

从结果上来看,截止到他们火箭发射成功的时候, SpaceX公司有 500 个人。这非常令人赞叹,因为在马斯克在6年前引进SpaceX那位女性总裁的时候,公司一共只有 7 个人。

一个7人小公司,也好意思任命一个人叫副总裁,还敢去找NASA谈业务,接着扩张到有 500 人。而波音公司同类的部门有5万人,存在着整整100 倍的人力差。而当他们同样接到了NASA一个任务, SpaceX已经完成任务把负载送到了空间站,而波音公司还没有完成前期准备中看似很高端的实验。

我们就更不用多说埃隆·马斯克这个人的行动力了,在 2003 年到 2023 年的 20 年时间里,有关于我们这个星球、人类生存的若干重大问题,都因为马斯克的一己之力而产生了进化。交通能源、人工智能、脑机接口、支付、卫星通讯等等,这些基础的问题都因为马斯克和他的伙伴,使人类的能力产生了进化,这是一种何等的行动力?他一个人的行动力可以说是其他人或者组织的一百倍。

我们在看一个人的时候,看他有没有行动力才是重要的。对一个没有行动力的人,不要心怀侥幸,不要觉得他只是不会而已,他会了就有行动力了。行动力是一个人的自我品性,是一个人的习惯。

任何一个人的宿命,一个企业、组织的宿命,其实都是被自己的行动力所塑造的。

超强行动力从何而来

为什么马斯克和他的团队有如此强大的行动力?通过我对《埃隆·马斯克传》的阅读,我认为有四点。

第一点就是「意愿」,发自内心对某件事情的意愿性。

马斯克为什么永不止歇?在《埃隆·马斯克传》这本书里,包括传记作者艾萨克森本人,他都在书中一次又一次写到,如果马斯克在此刻选择退休,他就是人生赢家,可以站在事业巅峰,但他没有,他继续向前。为什么?因为他的使命感。

从人生第一天,他获得了「埃隆」这个名字。「埃隆」来自于《火星计划》这本科幻小说,这个小说里的火星殖民地执政官名字就叫埃隆。所以他生来就被他的名字潜移默化植入了「火星」这样一个概念。

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而言,马斯克的一系列成就中,你只要参与其中的一项,就已经是人生的闪耀时刻了。但是对于他来讲不是的,马斯克的人生是星辰大海,不但要抵达火星,还要让人类成为跨行星物种,那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在普通人看来是辉煌的成就,在马斯克来看只是序章。他有超级的意愿和使命,拼命做而且永不停歇。

我相信大家在看《马斯克传》的时候,会再三的震惊,为什么马斯克总是能够找到这么拼命的工程师跟他一起玩命,疯了一样的工作?但对于工程师而言,如果我有机会亲手把我想象的东西实现,为此我忍受了疲劳,忍受了恶劣的生存条件,忍受了老板恶劣的态度,但是我有内在的生命乐趣在其中,所以这是一个超级的意愿型。

第二点是「知道怎么干」。比如在马斯克决定造火箭的时候,NASA的火星计划其实已经中断了。当马斯克决定做电动车的时候,其实整个汽车市场对电动车这件事情已经判死刑了。

在这种时候如果他说“我知道怎么干”是没有用的,因为前人的经验都失败了,所以这时候马斯克就谈到了第一性原理,这个也是我们如此推崇马斯克的一个原因。

就像我说的,他以一己之力,不但撬动了世界的改变,带动了人类的进化,而且启发了我们重新思考一件事情的本质和表象。

比如说火箭,它不过就是金属和燃料,为什么要这么贵?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构金属,重新选燃料,然后用其他的方式降低成本,打造新的运载工具。

卫星其实也是这样的,马斯克说我要往太空中发4万颗卫星,所有人一听都觉得他疯了,但是他计算下来,如果卫星成本降 10 倍这事就就可以。降 10 倍成本,现在团队的人做不到,那就开掉,换成一帮 SpaceX的人,但这伙人的共同特点就是——他们从来没有造过卫星。

在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就像美团王兴经常讲那句话,“我不会,但我可以学”。在这时候“知道怎么干”的意思是什么?就是我能够知道从物理学和工程学的角度上该怎么做。

马斯克说他唯一臣服的就是物理学定理,除了物理学没有任何事情让他臣服。只要不挑战物理学,除此之外的一切规则皆可挑战。

第三点是「不内耗」,这一点其实很难。如何治愈精神内耗也是这两年的一个网络热词。我发现这两年身边很多好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活得像条狗一样。充满了自我的质疑,对外界的怀疑,非常纠结,做一件事情畏首畏尾,这就是在内耗。

但我发现在这本书里,马斯克神经病过、抽风过、哭过、崩溃过,但他没有精神内耗,他始终都是Move on。因为唯有这种强烈的外界压力,可以对抗他的内在压力。

我就会反思为什么我们会内耗,而马斯克和他的团队都不内耗?他们就是一往无前、逢山开道、遇水搭桥、遇佛杀佛、遇神杀神。

第一,他的目标非常清晰,这点其实是一个工程师和一个商人的区别。

人做一件事一般会有三个目标,为了「做成」,为了「赚钱」,为了「让自己的体验最大化」。

当然可能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同时会有三种目标杂融,但是有的人做事的目标就是为了挣钱,为了挣更多的钱。所有的事对他来讲都只是挣钱的工具。

但是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说不是这样的,对工程师来说,最大的成就是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我能解决,我们是为解决难题而生的。

你会发现马斯克的目标极其清晰,他有一种那种敌强愈强的劲头。我的敌人清晰了,我要解决的困难清晰了,我就要解决它。他的终极目标是要去火星,所以他所有的动力都是为这做成一件事。

不内耗的第二个原因是过程清晰。马斯克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可以最大化地让整个事情的过程清晰。

比如说马斯克发射火箭时,他是把每一个零件全部编号,对应到具体的人负责。最后火箭炸了,回收所有零件就可以清晰看到哪个零件出问题,然后直接定位到具体是哪个人的问题,应该由谁负责。所以马斯克不怕错误,怕的是过程不清晰。只要过程清晰,就可以优化。

我们之所以会存在大量内耗,就是因为内在有大量的模糊地带。如果你不能直视它,它就永远存在,马斯克就追求目标清晰,过程清晰,不断地展开细化过程,把每个环节变得可控。所以他不需要内耗,因为他把每一细节全都梳理清楚了,这就是工程师的特点。

比如说他第三次火箭失败,是因为风险清单里的第 11 项风险。失败后锁定到这一项风险,那把这项打勾以后注意就好了。对马斯克而言,发射火箭这个过程中就是不断去清晰,去获得反馈,然后在反馈中迭代,明确自己是在前进过程中。

所以内在的评估尺度更重要。原来我根本不知道有多少风险,但是现在我的风险清单已经非常清晰,已经知道如何逐项排查,已经知道所有的零部件到底归谁来负责,出了任何一件事情,我都知道如何改进。

从完全不知道到完全掌控,这是马斯克的学习过程。外界只能从一个显而易见的信号中识别你是不是成功了——如果你发射成功了,OK,你赢了;没发射成功,你就是个loser。外界的评价就是如此浅薄。

第四点是处理挫折的能力,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马斯克这个人在过去 20 年的时间里,他做了如此多的事情。咱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的越多,错的越多。”做事越大,委屈越大,他势必是这个地球上承受挫折和失败最多的人之一。

我们的文化非常在意外界评价,所以我们非常害怕面对失败。普通人为什么没有行动力,而马斯克和他的团队有超级行动力?可能我们有意愿,也知道该怎么干的。但是我们太精神内耗,无法处理挫折。

失败是一个人的竞争壁垒

通过《埃隆·马斯克》这本书,我们一定要看到是什么呢?失败才是你的真学费,失败才是竞争壁垒。

刚才说马斯克发射火箭,把过程中的一切细节打开,他的第二次火箭发射失败,是因为海风中的盐分把一个螺圈腐蚀掉了。他说如果谁要获得最多的失败经验,就跑到赤道上去发火箭吧。

过去这 20 年,我有无数朋友创业,我也见过无数的创业者,很多人可以一直走下去,而更多人到一个点就停下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交不起学费了,因为他的心理能量已经无法再承受失败了,不能够再承受未知了,所以他的创业之路就到此为止了。

马斯克为什么可以带领一个500 人的团队造火箭,就是因为他说我们尽快地做出来,然后把它炸掉,看它的极限在哪里,下一版我们就可以去迭代。

我第一次看到这一段描述的时候,我内心真实的感受就是:他疯了吗?但是再看一次的时候就会想说,SpaceX是500 人,炸掉一堆钢,获得了数据和优化的方案;波音5万人,读paper、开会,停留在原地讨论。

SpaceX炸掉了火箭,获得了反馈,其实节省的是组织成本。但是我们大部分的企业里,大家会认为企业养着一堆人天天在开会,每个月企业在正常发工资,是一个正常的事情。但如果说一个企业把一堆材料给炸了,这个才是错误的事情。对于浪费组织成本,大家不以为然。但是消耗一些实验成本、求证成本,大家会认为这个是风险、是失败。所以这就是完全不同的企业价值观和行动力。

很多人说我知道了那么多的道理,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么一生?问题在于不是你知道多少道理,而在于你做了多少行动。

我今天非常开心能来分享《埃隆·马斯克传》这本书,来交流马斯克这个人,来交流书里讲到的马斯克各种团队里的这一群人。他们用这种生猛的行动力和生命力,在短短 20 年的时间,在我们这颗小小的星球上,在如此多的领域——汽车、能源、卫星通讯、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等都发生了产业底层的变化。

商业的浅薄之处在于什么呢?在于这个世界不是由生意构成的,这个世界是由生命构成的。

生意有大有小,每一种生命的特性都是被许可和被尊重的。你可以寻求一种安稳的生活,看各种伟人顶天立地,在他们的庇佑之下过自己的小日子,这样的生命我觉得没有问题。世界本来就是因为多样性才有意义。

但埃隆·马斯克无疑是一个独特的生命,值得我们在各自疲惫不堪或者摇摇晃晃的生活里,看到有一个人、有一群人,在如此生猛地活着,也是一件挺快慰的事情。至于每个人能否从中获得别处不能获得的能量,就靠各人的缘法了。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机构专栏推荐

北大光华

北京大学于1985年设立经济管理系,1993年经济管理系与管理科学中心合并成立...

星图金融研究院

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

京东数科

京东数科研究院立足于京东集团和京东数字科技平台,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