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黄金价格狂飙至历史高点 长期来看可能进一步上涨

来源:财经网 专栏:江瀚 2023/05/11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

一直以来,黄金都是市场最受关注的投资品,然而就在最近,黄金价格呈现出持续上涨的态势,很多人都在问这黄金到底是怎么了?我们该怎么看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呢?

一、黄金价格狂飙到历史高点?

据国是直通车的报道,5月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由每盎司(1盎司黄金约为31.1035克)1990美元一路上升,5月4日盘中创下每盎司2081.82美元的历史新高,6日回落至每盎司2016美元附近。

黄金足金零售价也在上涨。多家金店黄金售价从3月中下旬每克570元左右涨至每克592元左右。“突破600也不是没可能。”北京甘家口大厦黄金珠宝销售区的某位销售员对国是直通车说。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需求大幅增长,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228吨,金条和金币的投资需求同比增长了5%,达到302吨。受经济衰退担忧和银行业动荡之下避险情绪的驱动,美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在第一季度达到32吨,为2010年以来的季度最高水平。

5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末黄金储备6676万盎司,环比增26万盎司,为连续第六个月增持。

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一直等着金价降,没想到越来越高了。”最近两个月都在观望金价的晓芸(化名)对中新财经表示,以她本周刚买的足金项链为例,如果两个月前就购入的话能少花300多元。中新财经注意到,5月5日,多家黄金品牌足金首饰售价已接近600元/克,较3月相比涨了几十元。就连销售人员也表示,“金价真的涨疯了”。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我国黄金市场回暖,黄金消费量291.58吨,同比增长12.03%。

二、为什么黄金价格持续上涨?

首先,黄金依然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避险投资品。黄金被广泛视为一种避险投资品,因为在经济和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人们通常会寻求安全和保值的方式。黄金价格通常会受到经济和政治不稳定性的影响,因此当经济和政治不稳定性增加时,人们会更倾向于购买黄金作为避险工具。而中国老祖宗一直有一句名言“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其次,美国的银行业危机还在不断加剧。美国银行业危机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在这次危机中,许多大型银行破产或被接管,导致许多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损失。数据显示,过去3周美国银行的存款流出超过3600亿美元。这种情况导致了人们对银行系统的信任度降低,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如果美国的银行业危机还要继续的话,对于黄金的影响还会加大。由于黄金是一种不受政府和银行控制的实物资产,因此其保值和避险功能更加突出,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进入市场,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

第三,黄金本身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市场认同。黄金具有传统的抗风险能力、抗通胀能力以及高度流动性。黄金作为一种稀有的贵金属,具有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特点,因此其价值相对稳定。此外,黄金还具有抗通胀的特点,因为其价值不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下降。黄金的高度流动性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人们可以随时买卖黄金,从而实现资产的流动和保值。

从长期来看,如果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继续动荡,黄金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当经济和政治不稳定性增加时,人们会更倾向于购买黄金作为避险工具。此外,如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将资金转向黄金等避险资产。因此,从长期来看,黄金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

不过,我们也要明白,当前的黄金价格已经处于相当的高位运行,在这样的情况下,黄金的价格随时有可能掉头向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当前真的不是投资黄金的好时机,这里的风险需要每个人认真理解和研究。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