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临近强弩之末,投资风险资产迎来机遇期

来源:财经网 专栏:盘和林 2023/05/04

作者: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5月4日,美联储一如预期的加息25个基点,一般常识性的判断是,美联储加息紧缩会让全球流动性逐渐紧缩,全球美元升值,非美元资产贬值。但事实就是,实际上美联储此次加息已经临近强弩之末,也就是未来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在减弱。

原因是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水平已经到了5%到5.25%,而3月份美国通胀率同比为5%,环比为0.3%。从表面上看,美联储利率已经超过了通胀率,如果未来美国通胀环比不再上升,则加息的必要性就下降。这就迎来一个关键性转折,也就是美元强势周期转向弱势周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也将发生周期性转变。

当地时间5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当天的加息决定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尚未就是否停止加息作出明确决定。也就是说,一切的前提是美联储基准利率高于通胀率,即便未来经济数据不达预期,假如持续高通胀率,美联储仍会加息。但个人预计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最终目标应该不会超过5.75%到6%,也就是25个基点的加息最多还有3次。

美联储紧缩政策转向宽松政策,这一点对投资者的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虽然人民币已经越来越强大,但当前美元和欧元叠加占全球储备和流通的比重依然很高,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利率方向上是同步的,一起加减利率,所以美元利率转折一般意味着全球资金流向转折,新兴经济体从资本流出转向资本流入。

未来美联储议息的日期是6月15日、7月27日、9月21日、11月2日、12月14日,最晚到7月,美联储将结束本轮加息周期,而投资人将迎来投资风险资产的机遇期。当然,投资者还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5%以上利率水平的持续时间,因为这也是非常高的利率了。

在硅谷银行倒闭的时候,有市场预测,美联储可能会按下加息的暂停键。其实历史上美国倒闭1000多家,所以还是那句话,美联储首要关注的目标是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而不是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的倒闭。因此,美国银行的冲击还远未结束,即便不再加息,维持高利率对美国中小银行而言依然是危机尚未解除。

实际上,美国并不回避经济收缩,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中期,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哈佛大学讲坛上说:先生们,为萧条担忧,这大可不必。对于资本主义来说,萧条是一种很好的清醒剂。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