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拉动三件事:消费,消费,还是消费

来源:财经网 专栏:盘和林 2023/03/02

作者: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2.6%,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你没看错,2月份制造业PMI是11年来的最高值。

制造业PMI是生产端的数据,说明制造业企业热情高涨,说明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众所周知,产品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销售,销售的方向有两个,要么国外,要么国内。

销往国外就是出口。2月份出口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我认为2月份的出口数据可能不容乐观。1月份出口数据并不好看,2月24日,外管局公布1月我国贸易赤字1000亿人民币,当然你会说1月是农历新年,出口不旺盛是正常现象,但另一个数据可能更能反应出口不振的事实。那就是海运运价,从上海航运交易所可以看到,2月整月中国发往海外干散货的运费都在下降,这说明当前出口的确存在下滑的风险。

出口下滑的原因很多,很可能是欧美高利率、高通胀导致经济下滑,需求减少。但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为出口持续低迷做好充分的准备。主要做法也很简单,就是提振国内消费。而消费的提振主要是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长期提振要靠人口和收入增加,有人口才会有更多消费者数量,有收入才会有购买力,短期提振要靠财政对消费的激励,比如消费补贴和消费券。

总结:制造业企业如今热情很高,但制造业的最终产品需要通过出口市场和消费市场来消化,如果出口市场低迷,海外需求不振,我们就要着力激活国内消费市场,短期来看,必要的消费刺激还是需要的,3月,2023年财政预算中我认为会有所体现,而长期来看,鼓励生育和提高收入才是治标治本的做法。

过去拉动经济靠三驾马车,而2023年的三驾马车是:消费,消费,还是消费。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