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节后投资机会在哪儿?

来源:财经网 专栏:星图金融研究院 2023/01/30

作者:薛洪言,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春节长假前,很多投资者就开始纠结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结合节日期间的信息看,节后A股大概率开门红,投资者真正需要关心的是上涨的可持续性和结构性机会。

春节期间,受美国2022年4季度GDP增速超预期、12月CPI继续回落等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软着陆和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的信心提升,带动风险偏好提升,外围市场大涨;国内而言,旅游景区再次排起长队,网红餐厅一座难求,春节档电影票房录得史上第二高,市场担心的春节迁徙带来的第二波疫情也并未出现,预计将有力提振A股投资者市场风险偏好。

内外部环境双双向好,节后A股大概率延续1月以来的开门红走势。不过,对投资者来说,与其关注节后第一天市场的涨跌,不如关注节后A股的整体行情:A股继续上涨的基础还在不在?哪些板块更值得持有?

自2022年11月以来,受疫情政策调整和地产政策升级等驱动,A股市场迎来底部反转行情,12月受全国主要城市疫情达峰影响,市场震荡回调,自下旬起重启升势。尤其是2023年元旦之后,外资等配置资金大幅流入,叠加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推动A股几乎所有板块均录得上涨。

1

从涨幅来看,家电、非银、建材、食品饮料等价值板块与计算机、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等成长板块并未拉开差距,表明开年以来市场风格较为均衡,并未有突出的主线逻辑。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是,1月属于全年配置节点,部分资金追求短期确定性,布局防御性板块;部分资金着眼于全年布局,可能会配置成长板块。你买你的,我买我的,在市场风格上,可能会略显混乱,看上去就是比较均衡。

接下来的问题是,进入2月份,市场还会不会涨?什么风格容易占优?先说结论,我们认为节后市场大概率仍会延续上涨趋势,市场风格上看,稳增长板块大概率占优。

就市场走势而言,股票市场有其自身趋势,基本面因素可以强化或逆转这种趋势。自2022年11月以来,A股整体处于上涨趋势行情中,近期基本面因素整体偏正面,上涨趋势仍会持续得到强化。

1)疫情“快来快去”,对经济影响小于预期,且春节期间市场担心的第二波疫情并未出现,助力风险偏好提升;2)春节消费同比大幅增长,虽较2019年仍有差距,但不乏结构性亮点,消费复苏力度整体强于预期;3)节后步入政策密集发力期,叠加全国两会临近,市场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出台充满预期;4)美国CPI延续回落趋势,美联储1季度结束加息的预期得到强化;5)地产支柱地位屡次被重申,高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已出现边际回暖迹象,地产政策仍在持续出台。

综合来看,驱动A股上涨的核心因素并未被证伪,反而不断被基本面因素佐证,受此影响,节后A股大概率仍会延续上涨趋势。

风格上看,节前一周,受业绩预告等因素刺激,半导体、新能源等成长类板块开始有所表现,前期回调明显的信创、医药等板块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而稳增长相关板块则出现了滞涨甚至小幅调整,表明不少投资者做了仓位切换,卖掉账面已有浮盈的价值板块,买入成长类板块待涨。

那么,节后市场出现风格切换的概率大不大呢?在我们看来,因实体经济尚未实质性企稳,叠加两会期间政策密集催化,稳增长板块仍然值得期待,有望继续占优。

一是节后地产、消费等板块大概率将迎来政策密集发力期。受疫情余波和春节假期影响,1月份经济数据大概率仍不理想,为提振市场信心,仍需要政策端继续发力。叠加节后疫情扰动越来越小,生产消费活动重回正轨,以及3月份新一任政府换届,市场对政策密集落地仍有较大期待,政策大概率仍是主导2月份市场走向的主要逻辑。

当前消费已呈现稳步回暖趋势,稳地产预计成为下阶段政策发力的重点突破口。从地产数据来看,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面积同比降幅分别为26.7%和24.3%,属于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值,全年销售面积回落至13.6亿平,与2013年相当。其中,12月商品房销售金额及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7.7%及31.5%,环比11月企稳。2023年以来,部分城市现回暖迹象,但整体仍不理想,需求侧信心依旧不足。春节之后,市场大概率交易管控较严的高能级城市出台楼市放松政策,对地产链形成支撑。

1

二是经济复苏逐步从“弱现实”向“强现实”转变,稳增长板块正进入从预期启动到业绩驱动的第二阶段,仍有表现空间。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仅为-0.2%,相比疫情之前8%左右的中枢有较大差距。随着疫情影响消退,社零增速大概率向均值回归,2023年消费回暖值得期待。

从春节期间数据看,国内共计出游3.08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恢复至2019年的73.1%;春节档电影票房收入67.58亿元,仅低于2021年,创史上第二高。虽然春节消费数据距离2019年同期仍有缺口,但考虑到本次春节距离全国疫情达峰不足1个月的时间,消费复苏的潜力并未充分释放,不足以证伪市场对消费回暖的乐观预期。

节后来看,随着多地政府陆续出台促消费、稳增长政策,消费数据有望继续回暖,驱动稳增长板块行情进入业绩驱动的第二阶段。

三是从相对优势看,成长类板块仍处于业绩真空期,且外需疲弱、美联储加息等不确定性因素对成长类板块影响更大,压制市场情绪表达。

一方面,成长类板块归根结底靠业绩高增长来驱动高估值,2月份仍处于业绩真空期,缺乏业绩催化,成长板块行情很难全面启动,至少要等到4月份一季报披露完毕,市场才会对哪些板块延续高成长形成共识。另一方面,2023年A股市场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其中,外需回落程度和美联储紧缩政策转向等属于不可控因素,很难被国内政策对冲,整体上看,这两大不确定性对高估值的成长板块影响更大,短期内仍会压制市场对成长板块的风险偏好。

总结一下,就2月份来看,市场大概率仍会延续上涨趋势,政策大概率仍是主要的行情催化剂,稳增长相关板块大概率继续占优,老经济相关的地产链、新经济相关的数字经济值得关注。至于成长板块,市场会有提前反应,但大行情要等一季报披露和美联储停止加息的靴子落地。对于餐饮链、出行链、食品饮料、医疗服务等典型的疫后复苏受益板块,市场大概率会结合基本面复苏情况进行甄别,视基本面超预期/弱于预期等不同情况,板块行情大概率会出现分化。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