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强势美元下亚太股市动荡?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2/09/28

作者:安邦咨询

美联储“暴力”加息的影响仍在全球资本市场掀起动荡。9月26日周一,在经历上周的持续下滑之后,亚太市场持续下挫,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盘下跌2.66%;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2.71%。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26日大跌3.02%,创2年2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台湾加权指数下跌2.4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44%,A股沪指跌1.20%,深证成指跌0.40%,沪深300跌0.50%。新加坡、越南、印度等市场股指跌幅也超过1%,MSCI亚太指数下跌2%。由于纽约股市近日连续大跌,道指上周五收盘时再度跌破30000点关口,投资者心理受到明显抑制。市场忧虑新一波加息潮令全球经济恶化,规避风险的抛售大量涌现。同时,在美元指数不断抬升的情况下,人民币、日元等亚洲主要货币持续贬值,使得市场信心受到新的冲击,导致亚太股市处于“风声鹤唳”之中。

如果说,美联储持续加息,收紧美元流动性是资本市场动荡的根源,那么,上周英国新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则是引爆新一轮市场波动的导火索。英国政府预计在未来五年内还将通过减税等计划向市场注入约1610亿英镑的资金;与此同时,英国央行上周决定加息50个基点以遏制通胀。在财政、货币政策错位的情况下,英国能否应对通胀的威胁,避免经济陷入衰退,引发投资者的担忧,并开始抛售英镑资产。26日亚洲时段,英镑兑美元一度重挫4.6%,最低跌至1.0349,跌破1985年的上一低点。

英镑贬值的影响在亚太市场有所反映。尽管A股和港股整体波动不大,但港股方面上周已降至近10年低位,26日的银行、地产、航运等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港股渣打集团股价下跌7.14%,作为英资银行的汇丰一度大跌8%,成为最差蓝筹,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低位,保险股英国保诚盘中同样跌逾7%。 港股航运及港口板块走低,招商局港口跌超8%,太平洋航运跌超6%。因持有大量英镑资产,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一度跌超10%,领跌一众蓝筹股与香港房地产股。长实集团收跌8.63%。这些传统股票的下跌不得不说与英镑贬值和英国经济前景有密切联系。与此同时,港股科技股则出现反弹,科技指数涨1.61%;国企指数涨0.38%。这些变化表明内地企业仍然具有韧性,受到投资者所青睐。这也是近期内地股市波动相对较小的因素。

就亚太股市动荡的根源来看,美联储强势加息以及由此带来美元走强可以说是今年亚太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安邦智库(ANBOUND)此前曾指出,一方面,美联储加速收紧政策导致的“超调”将对资本市场和美国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美联储政策取向的“不可预测”会更明显,政策风险会增加,带来的市场动荡会增加。目前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持续,未来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股市仍会继续处于动荡之中。例如,标普500指数上周收盘较今年1月3日创下的4796.56点的纪录收盘点位下跌了23%。这种市场动荡在亚太地区体现的更为明显。因为美元资本避险回流,使得亚太在内的新兴市场将会受到更为严重的冲击,一方面在于当地市场规模较小,波动相对更为显著;另一方面,亚洲大部分地区处于供应端,受欧美市场需求萎缩带来的影响更为直接。

另外,作为亚太地区主要货币的人民币、日元在强势美元之下相继贬值,可以说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信心带来的冲击更大。因为其可能带动其他货币进一步下跌,从而继续推动国际资本外流。有分析认为,该地区两个最大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如果吓到海外资金将资金撤出整个亚洲,从而导致大规模资本外逃,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危机。或者,下跌可能引发竞争性贬值的恶性循环,以及需求和消费者信心的下滑。

当然,在货币弹性增强的情况下,目前还不至于引发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再次爆发,毕竟该地区国家的经济规模已经大幅提升,外汇储备和外债结构都明显改善。英国尽管和亚太地区距离较远,但英国政府的政策和英镑的波动,正为亚太一些中小经济体提供了典型的政策案例。如果英国就此崩溃,亚太其他地区能否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抵御美元冲击?目前来看,市场并未建立充足的信心,各国政府风险仍然不能排除。很可能在英国的教训之下,各国政府还是需要货币贬值来逐步释放压力,从而使得资本市场承受经济下滑和外部资本冲击的双重打击。因此,货币的动荡对当地经济和股市的影响正不断增大,个别国家已经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情况,亚太地区国家出现个别市场“崩盘”也并不意外。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意味着货币冲击并非一次性的,货币危机对于经济基础较差的国家而言,可能产生更大的动荡局面。

最终分析结论:

美联储持续加息,收紧美元流动性是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根源,那么,英国新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则是引爆新一轮市场波动的导火索。在这其中,亚太市场也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货币的动荡对当地经济和股市的影响正不断增大,一些不发达国家已经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情况,个别亚太地区国家出现股市“崩盘”也并不意外。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