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之道》丨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未来路径

来源:财经网 专栏:悦读 2022/09/16

来源:中信出版社

近年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机构(如阿里巴巴、腾讯)结合自身优势,已开始尝试从行业龙头、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保险、农户小额贷款、支付等维度切入“三农”领域,并通过深耕乡村、金融创新等方式,满足农村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2

李庆萍 方合英 主编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8月出版

一是全流程推动供应链金融。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并且农业产业链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压舱石”。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的产业链延长了,而产业链的各环节都需要获得资金支持,才能将整个产业带动起来。普惠金融要脱离传统农业季节性、短期的资金支持模式,转向满足供应链上层次多样、主体多元的金融服务。借助产业链供应链的信用传导和价值传导,向上下游的传统农户、新农民、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小微企业等各类主体延伸,提供期限灵活、风险缓释手段丰富、差异化的贷款产品。近年来,浙江农信整合内外部多维数据,创新推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其创新推出的线上化供应链金融产品“链贷通”,在2020年年末实现服务核心企业115家、上下游小微企2017家,提供融资1949亿元。

二是高标准推动绿色金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普惠金融应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撬动更多资源投向绿色经济重点领域。坚持绿色信贷理念,支持无公害农业种植、生态旅游等新型产业,围绕环保、生态、节能减排,支持农村地区生态园、林业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参与农村水、路、电、信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支持。安吉农商银行创建“两山绿币”体系,用虚拟代币模式让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的客户获得绿色价值,引导乡村形成低碳自治的氛围,截至2020年年末已吸纳“绿粉”客户超15万户。

三是创新性支持新型客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是实现农民当期就业,助力实现生活富裕的重要支点,也是助力农业生产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支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龙头企业的上下游小微企业广泛分布在农村地区,是实现金融“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众多支点。普惠金融要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其主体多元、需求多样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产品、利率、期限等创新,开展大型农业机械、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并结合各地区农业经营特色,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实现“创新一点、支持一片”的经营效果。

四是成体系深化基础金融服务。普惠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成体系深化农村基础金融,实现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的各个角落,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鼓励全国性银行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增设金融机构网点,广布电子机具等终端,为当地农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有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支付等技术,在移动设备上让农户获得支付、结算、贷款、理财、保险等金融服务。同时,借助助农服务点、便民服务点、流动服务站等,开展相应的金融代理业务,帮助农户办理取款、贷款、转账等业务,借助服务点与服务站实现传统网点、电子终端等渠道的进一步延伸,使服务扩展到每一个乡村。鼓励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进一步扎根农村地区,发挥属地优势,提供相比于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差异化服务,实现机构经营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浙江农信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创新推出“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捷用信”农户小额普惠贷款,依托手机银行App实现贷款全流程线上化,做到农户“一机在手、一呼而应、一点就通”。

作者简介

李庆萍

现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现同时担任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方合英

现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同时担任中信银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行长。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获北京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附:目录

第一章 普惠金融是什么_1

何谓普惠金融?_3

为什么发展普惠金融?_9

普惠金融服务谁?_15

普惠金融由谁来提供?_18

普惠金融提供什么?_18

第二章 普惠金融的发展历史_21

普惠金融的国际发展历史_23

普惠金融的国内发展历史_27

第三章 普惠金融难在哪儿_39

顶层政策体系仍不够健全_41

金融基础设施仍不够完善_42

小微企业融资仍是难中难_44

可持续发展路径仍未明确_56

第四章 普惠金融的国际经验_59

健全顶层政策制度体系_61

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_68

解难小微企业融资困境_73

探索普惠可持续发展路径_79

第五章 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_83

顶层设计,持续提升政策引领能力_85

查漏补缺,持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_88

实事求是,重新认识普惠金融_96

扬长避短,持续探索特色发展模式_104

精准发力,持续改善基础金融服务_131

第六章 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之路_141

数字普惠成为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_143

开放生态成为更加有效的发展模式_157

乡村振兴成为更加重要的前沿阵地_164

共同富裕成为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_176

党建工作成为更加坚强的融合力量_183

附录_189

参考文献_213

后记_221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