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老龄经济》丨长寿时代的新经济与产业发展模式

来源:财经网 专栏:悦读 2022/09/16

来源:中信出版墨菲

迈入老龄社会,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经济事件。普遍长寿的全面实现,是社会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的标志,也是未来经济生活中最具革命意义的动力源泉。

从本质上看,人类所经历的原始经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主题始终围绕着生存问题而展开。而伴随知识经济的发展,我们迎来了老龄社会。老龄社会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人们生存需求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发展问题成为历史主题的转折性标志。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老龄社会的问题主要是解决了生存问题后的问题,包括三方面的需求:一是物质需求之上的精神(文化) 需求,二是每个人的长寿全生命周期需求,三是人人普遍长寿之后形成的少年人口、中青年人口和老年人口构成的新的结构性需求。

1

党俊武 著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

面对这三方面的需求,特别是新的结构性需求,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从经济战略定位上做出对标性调整,现代化过程中的产业体系需要从宏观经济上做出调整,在现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建构适应老龄社会,满足人人健康长寿和生命富有意义需求的新的产业体系,也就是本书所说的老龄经济产业体系。

现代化迎来了老龄社会,但老龄社会倒逼现代化进行重塑,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重塑经济,即向老龄经济转型,这是经济的重大转向。对于中国来说,我们需要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大力发展老龄经济,使现代化经济体系适应老龄社会的要求;从全球来说,人们需要打造老龄经济,使全球经济体系适应社会迈入普遍长寿时代的需要,为建设理想的老龄社会奠定永续发展的经济基础。是时候重新规划个人经济、家庭经济、企业经济、国家经济和国际经济的未来了。

老龄经济是新经济,离不开现代化过程中形成的金融经济、资本经济、实体经济、制造业经济,更需要服务经济和文化经济。近年来,许多人认为老龄产业是一片蓝海(这里所说的实际上还不是老龄产业, 而是老年产业, 在本书中称为小老龄产业)。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预测,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产业潜力最大的市场,预计2050年的产值将突破届时GDP的1/3以上。实际上,这是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讲的老龄产业,也就是中老龄产业。如果从适应未来不可逆转,同时有巨大潜力的老龄社会需求来说,宏观经济下的整个产业体系,也就是大老龄产业的发展潜力更大。老龄经济不是在原有经济体系之上增加的新板块,从老龄社会长期发展来看,它是现代化之后经济的新结构。

虽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步入老龄社会的共同命运,但是,发达国家由于提前完成了现代化,其经济形态正在面临根本重塑。相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拥有人本文化传统的人口大国,尚未实现现代化,经济尚未完全定型。从长远来说,和成熟形态的物本经济相比,拥有人本文化传统且尚未完全定型的中国经济,在建设理想老龄社会要求的新的人本经济时,机会远远大于发达国家。

中国面临的老龄社会的历史性变迁现在才拉开序幕,前面的困难、风险乃至潜伏的危机不容忽视。实际上,从经济发展来说,中国老龄社会带来的新经济,不仅体量空前,而且创新空间巨大。可以预言,中国将是世界上老龄经济的最大实验场。发掘老龄经济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智慧,不仅可以解决自身的问题,还将为全球老龄社会构建新的经济范式。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经济会呈现什么形态?经济如何保持活力?经济如何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站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全局,从经济维度研究应对老龄社会的重大战略、重大制度、重大政策和重大业态等问题。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转变观念,从全球迈入老龄社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对经济进行新的思考。从全球各个国家,到各个经济组织,到各个家庭,到每个人,都要树立新经济思维,建构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行动,迎接老龄经济的到来。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第一至五章主要从宏观上讨论老龄经济大转向的背景、产业架构、市场动向和开发老龄经济的战略思路,下篇第六至十一章主要讨论构成老龄经济的各大产业中的重点领域和基本业态,最后第十二章讨论经济的未来框架。

作者简介

党俊武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老龄科学研究》杂志主编、研究员,曾任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

曾多次参与中央有关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出版专著《老龄社会引论》《老龄社会的革命》《超老龄社会的来临》,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首届中国老年学学术奖”。

附:目录

前言

上篇 老龄经济

第1章 经济格局的转向

经济的长远动向

宏观经济变局已经展开

微观经济新变近在眼前

第2章 老龄经济呼之欲出

老龄经济不是银发经济

老龄经济的产业结构

备战未来经济

第3章 把握老龄经济之道

老龄经济是复杂性经济

造就新生命经济人

第4章 老龄经济的需求结构和趋势

洞察老龄经济的演变逻辑

把握各代人的不同需求特征

第5章 布局老龄产业的战略逻辑

老龄经济产业的市场逻辑

老龄经济产业的发展战略

下篇 老龄产业

第6章 老龄文化产业

欲经济先文化

老龄文化是老龄经济产业链的顶端

发展老龄文化产业的优先领域

中国文化是人类应对老龄社会的共同资源

第7章 老龄健康产业

人类健康倒逼物本经济的终结

人类健康观的转向

主动健康观是适应老龄社会的主流健康理念

以主动健康观为引领的老龄健康学的发展走向

老龄健康产业是后物本新经济

老龄健康产业的重点领域

老龄健康产业的革命

第8章 老龄宜居产业

建筑变迁

宜居革命

老龄宜居产业是未来基建经济

老龄宜居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

老龄宜居产业的未来

第9章 老龄服务产业

服务经济的演化逻辑

服务经济的革命

老龄服务产业牵动老龄经济产业全局

老龄服务产业的重点领域

老龄服务产业的未来

第10章 老龄制造产业

物质经济是人类经济的根基

老龄制造产业时代的来临

老龄制造产业的定位、问题和走向

老龄制造产业的重点领域

老龄制造产业的未来

第11章 老龄金融产业

老龄经济本质上是长钱经济

老龄金融产业时代来临

老龄金融产业的定位、潜力和走向

老龄金融产业的重点领域

老龄金融产业的未来

第12章 重塑经济产业体系

正确发挥科技在老龄经济中的作用

公共财政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

老龄经济产业组织的成长

老龄经济的前景

后记

参考文献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