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张奥平:经济实现内生性增长需政策持续发力

来源:财经网 专栏:张奥平 2022/09/09

作者:张奥平 知名经济学家、创投专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国家统计局9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8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2%,同比上涨2.3%;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5%。

从代表上游通胀水平的PPI来看,8月P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大幅回落。笔者认为,PPI环比持续下降,主要是因供给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行,国内煤炭等行业保供稳价效果持续显现,而需求侧市场需求整体偏弱等因素影响。P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1.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去年同期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往未来看,PPI环比将继续下降,PPI同比在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下增速也将继续走低,去年以来上游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已得到一定缓解。

从代表下游通胀水平的CPI来看,8月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笔者认为,CPI数据的回落,体现出各地区各部门在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下,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往未来看,CPI在新一轮“猪周期”等因素影响下,仍然有结构性通胀压力。但更需注意的是,从更能真实地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8月核心CPI同比仅上涨0.8%,并长期处于低位,这反应出内需中有效需求不足,私人部门难以支撑经济实现内生性复苏(民企投资与居民消费)。

此外,从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PMI来看,8月份录得数据虽较7月份有所回升,但继续处于收缩区间(4月47.4%、5月49.6%、6月50.2%、7月49.0%,8月49.4%),体现出我国经济景气水平自6月实现环比修复以来仍有波动,恢复基础仍不牢固。

笔者认为,经济实现内生性增长的“钥匙”是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私人部门中居民消费是随着收入预期改变的,只有居民收入预期向好,居民才会增加消费。收入预期向好则需要企业实现投资发展,尤其是贡献80%以上城镇就业的中小企业实现投资发展,而企业实现投资发展的前提是具备发展的信心。所以,私人部门发力的大前提是企业具备发展的信心,信心越大,发力则越大,反之则反。

2022年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能催生更多市场主体带就业,稳增长主要是为了稳就业”“引导银行增加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等”“需求不足是当前突出矛盾,要着力以消费和投资拉需求、促进社会投资、以投资带消费”。

笔者认为,经济实现内生性增长需政策持续发力,宏观财政货币政策在扩大有效需求上需更加积极作为。货币政策在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前提下,仍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以我为主,助力私人部门“宽信心”。

而倘若,后续市场主体,中小企业发展的预期与信心依旧较弱,经济难以实现内生性复苏,或经济发展中出现超预期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有空间,总量工具依旧在政策工具箱之中,结构性政策也将持续发力。

往未来看,经济在政策面强烈的稳增长诉求下,已站在新一轮复苏期的起点上。市场主体、投资者也需理解,经济复苏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路上行,而是逐步的波动回升。当下我们更需要拾起发展的信心,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抓住未来的确定性。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