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新书《海归中国》出版发布 “百年海归潮”研讨会举办

来源:财经网 专栏:悦读 2022/09/01

2022年8月24日,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和秘书长苗绿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海归中国》在CCG北京总部举行了新书发布会,本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营销中心主任兼教育分社社长王斌,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登高,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院长张振江,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孙玉涛,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瑞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邹其芳,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问校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红,中子星创科创始人兼CEO、联海资产董事长张鹏,康宝莱(中国)董事长郑群怡,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秘书长张梅等国际人才领域的研究者和来自各领域的杰出海归代表出席了发布会,并就海归在全球化新时代的新角色展开研讨。

2022年是首批官派留学生出洋150周年。150年来,中国的留学史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中国人的奋斗史及发展史。一代代留学生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从留学潮到“海归”潮,从寻找拯救中国的道路到探索建设中国的方式,再到回答如何创新中国的命题,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国际人才良性循环现象,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和全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留学与“海归”已成为当代中国一个重要的社会现象,其影响遍布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千家万户产生了丝丝缕缕的联系。在政府、企业和科教领域里担任要职的“海归”人员不断涌现,创业的“海归”人员也不断增加。他们通过将本土文化与国际文化融合,并与国内的精英群体形成合力,给中国带来新的气象。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要在新一轮全球化的竞争中提升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发挥软实力,更需要建立人才优势,充分认识、利用和提升中国“海归”群体的力量。

在中国不断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留学与“海归”仍是重要的研究对象,还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去研究、发现和总结。本书的创作正是基于上述背景,旨在通过详细描述“海归”群体过去的历史、现在的新动向与未来发展的趋势建议,绘制出“海归”群体发展的全景图,从而推动海归群体在中国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起到更大作用。

《海归中国》共分为八个章节。开篇对中国百年来的留学发展历史进行了梳理,归纳出了从晚清、民国到新中国共六个历史阶段留学特点的演变。第二、三章分别以留学与“海归”为视角阐明了21世纪以来留学潮与“海归”潮发展的新动向。第四到第七章分别从政界、国际组织、科教文卫、创新创业等领域出发,探寻了“海归”人才发展情况,通过大量新鲜并极具代表性的案例,呈现出21世纪以来优秀“海归”人才的角色定位与行业百态,并展现他们在中国新世纪发展历程中起到的作用。第八章从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为中国更好实现在全球化时代崛起的角度出发,对优化“海归”人才就业环境、完善“海归”人才创业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让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可以拥抱中国机遇,投身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建设事业中,并在总结全书的基础上,对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十大趋势做出了新的判断,包括:“海归”回流将呈平稳增长态势;创业仍是未来重点;“海归”就业进入“青铜时代”; 本土企业、二线城市将吸引更多“海归”;“海归”进入“环流”时代;推动民主建设的步伐;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国内学术研究水平,探索教育机制创新;民间外交生力军,推动中国与世界接轨。

本书首次系统性地总结了中国150年来的留学历程,运用翔实的研究数据,全面阐述了留学与“海归”发展的新情况与新动向,以丰富新颖的代表性案例生动展现出“海归”在参政议政、科教文卫、创新创业、中西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发挥的作用,同时基于“海归”发展现状,提供了大量的政策建议与趋势预判,为更好的吸引海归回流、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1

图书目录

序 言

第一章 百年留学史

探索与奠基

曲折前行到风起云涌

百年留学:嬗变与开新

第二章 留学新纪元

全球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

留学潮的影响因素

留学新动向

第三章 史上最大“海归”潮

“海归”时代

“海归”全景图

高层次“海归”回流

第四章 大国智囊

“海归”参政议政

大国崛起的关键力量

国际组织中的“中国面孔”

第五章 科教文卫

科技创新

教育改革

文化体育

卫生医疗

公益慈善

第六章 激荡中国创业潮

弄潮互联网

资本引擎

“双创”主力军

第七章 连接中西

“全球 500 强”企业的中国“掌门人”

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民间外交生力军

第八章 “海归”梦·中国梦

打造“海归”的“中国梦工厂”

大趋势

参考文献

全球化智库(CCG) 留学海归研究、活动大事记

附录一: 我国关于出国留学人员相关文件摘选(1978—2020年)

附录二: 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列表

后 记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