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屈宏斌:下半年保企业、保就业的“三大抓手”

来源:财经网 专栏:屈宏斌 2022/07/20

作者: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恢复,但下半年经济恢复仍将面临多重挑战。除了疫情反复和外需收缩之外,市场主体的信心仍未恢复。同时,消费者预防性储蓄倾向上升而消费意愿下降。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是下半年经济回归正轨的关键。

去年年底,中央工作会议明确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突以及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随着疫情受控和刺激政策落地,经济快速恢复,2020年年底经济基本回归到疫情前的正常运行区间。今年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多点散发影响了供应链和经济运行,就业压力影响了居民收入和消费意愿,消费需求收缩将缩减企业订单。

提振信心需要多管齐下,采取一揽子措施。笔者建议,下半年应从如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税负是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和激发企业活力的中期目标。建议加快降低企业社保负担,不仅有助于保企业、保就业,也保住了未来税源,放水养鱼。同时应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的税收抵扣,加大出口退税力度,这样既利于降低企业负担,同时也能起到调结构作用,促进产业升级。

第二,通过发放消费券和对中低收入者家庭实行补贴的政策鼓励消费。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以及海外经验都表明,消费券是扩大内需的有效短期政策工具,特别是考虑到下半年,全球经济滞涨风险增大,出口承压,扩大消费需求成为打破经济负反馈循环的主要抓手。建议下半年增发万亿特别抗疫国债,拿出部分资金支持中低收入家庭和发放消费券。

第三,加快改革开放。加强产权保护,出台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新举措,给企业家吃定心丸。尽快明确民间投资负面清单,消除企业对未来投资的顾虑。出台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的具体政策。加强中欧高层交流,推进中欧投资协议签订。积极参与CPTTP谈判,加强和亚洲经济体的全面经贸合作,为未来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