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锂矿“争夺战”带来的资源泡沫化值得关注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2/05/26

作者:安邦咨询

近期,一个有关企业股权的资产拍卖活动引起广泛关注。5月21日,在京东拍卖平台举行的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54.2857%的股权拍卖以20.0亿元价格成交。据财联社测算,若考虑债权金额,本次拍卖的斯诺威矿业54.3%的股权总对价将达到约29亿元。对于处于破产清算的斯诺威而言,其股权之所以被拍卖出高价,在于其所持有的拥有的四川省雅江德扯弄巴锂矿的探矿权。德扯弄巴锂矿山的保有资源储量为2492万吨,折合约72万吨LCE。有市场机构测算,此次交易如果折算成碳酸锂的价格,折合单吨碳酸锂交易价格达到约7380元。这一交易对价远超2021年以来锂行业其他收并购案例中的价格,溢价情况显著。此次激烈的锂矿“争夺战”,是国内“锂焦虑”的体现。

按照安邦智库(ANBOUND)提出的产业上游理论,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需求大幅增长的前景下,相关锂电池产业的资源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也是有关矿产资源被追逐和争夺的根源,企业希望通过产业链上游的控制在未来产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包括比亚迪、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车企都在尝试进入上游资源领域,以保障其产业链的安全;同时,资源瓶颈也引发各类资本介入,希望获取稀缺资产,在新能源领域发展趋势中获得机会。这种情况下,这场锂矿“争夺战”,不仅反映了中国锂资源的稀缺性,也体现出相关资产的价值。

资本向资源领域的集中和倾斜,推动资源开发投资是市场化的行为。不过,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认为,目前这种高价“抢矿”的现象已经体现出来很强的盲目性。就此次拍卖而言,一方面吸引了大量竞拍者,历时多日并高溢价成交,反映了资本对资源领域投资有强烈的需求,体现出“跟风”的态势。另一方面,在斯诺威所持有的探矿权是否能够延期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20亿元的高价收购其股权也面临巨大的风险,这令人担心竞买人是否能够保持充分理性,对相关风险有足够的警觉。这种锂矿投资的盲目性,一方面推高了以探矿权、采矿权为载体的资产泡沫,另一方面也具有“示范”效应,会引来投机资本“一窝蜂”式的介入。实际上,在光伏领域、铜资源领域,相关的问题都曾经发生,往往给资源开发和相关产业带来“一地鸡毛”。

需要指出的是,斯诺威股权拍卖所对应的相关资源的资产价格,已经带动了资本市场的反应。5月23日,一些锂矿资源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西藏矿业涨停,天齐锂业一度冲击涨停,融捷股份、藏格矿业、盐湖股份、中矿资源、盛新锂能等涨超5%。而以资本市场实现资产价值可以说也是上市公司纷纷抢夺锂矿资源的动机之一。目前参与竞买的一些上市公司,实际上对于资源类投资布局已经借助二级市场推高估值,获得资产增值的“收益”。此次拍卖的竞买人指向协鑫系旗下的协鑫能科。协鑫能科去年9月曾与新希望集团旗下主体合作投资新能源上游资源,在此次拍卖前,其已完成对斯诺威99%债权及43%股权的收购。这些动作早期早已体现在其二级市场股价交易之中。协鑫能科股价从去年年初5元左右,一路上涨,去年12月还曾达到21元高点,目前也在17元左右。而此前有消息称,其不会参与竞拍也导致其股价大幅下挫。其市值变化带来的增值部分已远远超过了相关收购对价。而另一家锂电巨头天齐锂业,同样在收购海外锂矿资源过程中,通过股价上涨实现了资产价值的提升。

资本对锂矿资源的追逐,在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化的时候,也意味着未来高企的锂金属价格更难以抑制。这对整个产业链而言并不利。从2021年初到今年3月,碳酸锂价格从5万元/吨一路上涨到目前的近50万元/吨,一年内走完十倍上涨之路作为新能源上游资源,锂价飙涨,上游矿商和锂盐厂商赚得盆满钵满,但电池厂商毛利率下降,甚至传导至下游汽车厂商也叫苦不迭。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电动车企都迫不得已涨价,产业中下游厂商也在积极寻求布局上游。这实际上意味着,在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金属资源已经成为其扩张的瓶颈,而锂矿资产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锂价居高不下,挤占了产业链下游的利润。因此,从整体上而言,资本在锂矿资源领域的过度介入,实际上并不利于整个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的发展。

这场股权拍卖“大戏”,尽管在资本市场上热闹非凡,惹人注目,但对于锂矿资源所在的四川雅江当地而言,却显得十分“落寂”。这些资产的高价转让与当地无关。资本对锂资源的激烈争夺,并没有给当地带来实质性的经济效益。作为刚刚实现了脱贫攻坚的雅江县而言,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推动锂矿资源的有序开发带动经济发展,更需要资本的实质性投入。但不仅斯诺威多年来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投资开采,包括天齐锂业在内的多家企业一直以来也没有对拥有矿权的锂矿进行实质性开发。反而这些企业自身享受了资产价值泡沫带来的收益。

在国家设立“双碳”发展目标,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的发展战略之下,锂矿资源作为电动车产业链的上游,越来越具有战略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推动锂矿资源的有序开发,克服目前锂矿“争夺战”所反映出来的盲目性和相关资产的泡沫化,不仅是资源主管部门的责任和职责,也应是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考量。

最终分析结论:

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导致的锂矿“争夺战”,是国内“锂焦虑”的体现,也反映出目前资本对锂资源投资的盲目性。在锂资源的战略价值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需要避免资本无序介入带来的资源泡沫化。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