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朱克力:全国统一数据市场的成长烦恼

来源:财经网 专栏:朱克力 2022/04/28

作者:朱克力博士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其中,涉及数据市场的表述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那么,全国统一大市场下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有哪些待解之题?

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原因及影响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数据要素,被誉为21世纪的“黄金”“石油”,对生产率的提升作用日益凸显,以核心引擎的方式推动着数字经济的深化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按贡献参与分配。

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具有高流动性、边际成本递减、规模报酬递增等优势特征,对农业、工业、交通、教育、政务、城市建设等领域具有倍增作用。因此,提升数据生产要素的地位,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能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的动能。

加快培育统一的数据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

就宏观而言,当前正值大数据发展的关键时期,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能够为数据的开放共享奠定基础,通过政府部门、企业以及个人等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让数据能够更好地流动和应用,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价值,从而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

就微观而言,随着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企业数据治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统一大市场需求,数据要素得到更有效的配置,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有序的流动和合理的集聚,这将会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有利于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不断涌现。

二、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现状与进展

随着数字经济内涵和外延的拓展,世界各国纷纷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以数字经济为引擎,全面促进多环节、多领域的综合创新。在数字经济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上,我国聚焦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在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与此同时,国内的数据交易平台正逐步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合作也在稳步开展。

目前来看,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主要取得了哪些进展?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在不断地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政策制度的陆续出台,奠定了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基石。

——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数据要素市场的规模和产量不断增长。《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中指出,以联邦学习、安全多方计算、数据沙箱为主的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正在不断深化,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和数据产量正在稳步增长,其中,以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加工、数据流通等环节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增长尤为突出。

三、全国统一数据市场建设制约因素

目前,在实践中,还有哪些因素妨碍全国统一数据市场建设?

一是区域壁垒亟须破除。此次国家出台的文件中,强调要处理好统一性与区域性的关系。也就是说,要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各地区不能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由于现阶段国内地方主导型产业政策、商品市场分割等的存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才能够畅通全国大循环。

二是市场标准有待统一。数据要素市场是一个综合要素市场,与传统生产要素市场融合,与各行业各领域联通,然而,从市场微观主体来看,企业在使用数据时,存在如分级分类标准不统一、数据孤岛等问题,抑制了数据要素创新活力的释放。因此,应当建立统一的标准,将数据要素市场划分成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要素市场,对其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提高数据资源的配置效率,进而提升流通率和生产率。

三是合规数据迫需保护。随着技术和算法的发展,由于监管模式及安全保障机制未能做出前瞻性布局,数据泄露、数据篡改、数据滥用等风险进一步加剧,同时,数据合规,也是对大数据产业新的考验,其核心在于数据来源的合规和数据处理利用的合规。为此,目前全球80多个国家和独立领土已通过了数据保护法律,强化数据要素相关的各类主体责任,关注数据资源的安全与保护。

四、数据要素市场未来如何建设

一方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统筹规划,需要顶层设计和有效监管。

加快推动不同主体间的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健全数据开发利用、交易服务等流通机制,加强合理的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探索数据资源配置的新模式;同时,由于政府部门掌握着气象、交通等公共数据,可以将数据运用于公共治理或产业升级等,支持培育农业、工业、交通、教育、政务、城市建设等领域数字化的新模式。

另一方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灵活配置,需要多方力量有机结合。 鼓励市场微观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政府部门共同搭建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探索可行的数据交易机制;依托相关部门,努力构建公共部门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数据治理体系,健全要素信息披露制度,营造良好的数据要素环境。

相关链接:我国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指出,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具有丰富应用场景和放大创新收益的优势,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完善促进自主创新成果市场化应用的体制机制,支撑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

根据《意见》,我国将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建立健全全国性技术交易市场,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机制,推动各地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鼓励不同区域之间科技信息交流互动,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加大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力度。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此外,我国还将完善标准和计量体系。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结构,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整合精简。强化标准验证、实施、监督,健全现代流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储能等领域标准体系。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推动制定智能社会治理相关标准。推动统一智能家居、安防等领域标准,探索建立智能设备标识制度。加快制定面部识别、指静脉、虹膜等智能化识别系统的全国统一标准和安全规范。紧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需求,突破一批关键测量技术,研制一批新型标准物质,不断完善国家计量体系。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制定修订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开展标准、计量等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标准必要专利国际化建设,积极参与并推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形成。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