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经网 专栏:盘和林 2022/04/11

4月10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出台,提出我国将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必将对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利用发挥、巩固增强我国市场资源巨大优势,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产生重要影响。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点评:

1.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支持企业发展,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主要是从供给侧优化的角度,优化供给,包括要素供给改善和市场体系优化两个方面。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能源、生态环境等都将获得进一步的要素优化,主要是通过规划和促进相关要素市场公平竞争,公平交易的方式,来让要素更好的为供给服务,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支持,激活我国经济,帮助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形成市场立体化监管

答: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并非监管一刀切,而是监管在两个方面实现统一,一个是监管标准化、规范化上面统一,不能有多个标准,另一个是执法联动,多头并进齐抓共管的方式来推进市场监管,是多部门之间的联动和信息共享,提高监管效率。

意见还提到了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核心在落实相关监管措施,形成多维度,多部门联合的市场立体化监管体系。

3.规范市场主体垄断,也对地方保护主义进行关注

答: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性垄断、清理准入退出障碍、清理招采领域不合理做法。主要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不仅仅对市场主体的垄断行为进行了规范,也对地方保护主义、准入障碍、招采体系进行了关注,多角度治理,形成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4.我国市场由大变强目标下,《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有何意义或是释放了什么信号?

答:规则统一、体系统一、监管统一。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是再次整合我国资本市场体系,资本是我国供给侧的重要生产要素,资本市场的整合统一,有利于供给侧优化,能够释放资本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能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也包括制度和规则的统一,既能够实现监管集约化,降低重复监管和部门重复设置,也能通过统一的规则,减少市场主体融资的制度性成本,打通资本市场,降低资本市场投融资准入门槛。

5. 资本市场由大变强还有多远路,有哪些建议?

答:资本市场体系上除了进一步强调统一、公平的市场环境,还要在制度上更多的和全球资本市场对接,推动资本层面互联互通,从而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资本引进来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也为资本市场潜在的风险提供防范机制。

6.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衷而言,当前尤其是金融扶持中小企业方面有何建议?

答: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依然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在市场化风控的基础上,政府可以适当的对中小微企业中的优质企业开展担保,为其增信,助其发展。在资本市场方面,政策可以开启建设多维度、多层次的统一资本市场,既要降低中小微企业上市融资的门槛,也要降低投资人参与融资的门槛,建设高效统一公平的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