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张奥平: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中国货币政策需更加主动应对

来源:财经网 专栏:张奥平 2022/03/18

作者:张奥平 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北京时间3月17日(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开启了疫情后的新一轮加息周期,加息幅度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议息会议声明中提出,“近几个月来,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胀高企,反映了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高度不确定的,但在短期内,入侵和相关事件可能会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拖累经济活动”等信息,同时发布经济预测,下调了2022年实际GDP增速1.2个百分点至2.8%,上调了2022年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1.7个百分点至4.3%。

同时,此次发布的点阵图显示2022年将加息7次,普遍认为2023年将结束加息。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概率将于5月宣布缩表,每月或减少1000亿美元资产,且不会轻易改变缩表计划”。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美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为控制通货膨胀,促进充分就业。当前,相对于经济增长与充分就业,美联储更关心通胀问题。虽下调了经济增速目标,但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依旧充满较强的信心。

虽然,在高通胀下的美联储加息,美元实际利率并不一定会走高。且长期来看,美国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的模式一旦开始,将难以终止,覆水难收,通胀问题解决后或将回到低利率环境,从而维持经济增长。但是,短期来看,中国宽货币与美国紧货币,将使得人民币与美元的息差进一步收窄,将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了在高基数上实现中高速增长的5.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则需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当前,经济的先行指标,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依旧反映出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不畅,货币政策需抓住关键的时间窗口期,更加主动应对,使新增贷款保持适度增长。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