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俄乌冲突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

来源:财经网 专栏:安邦咨询 2022/03/01

作者:安邦咨询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在经历了2月24日的初始大跌后,在2月25日第二个交易日均出现企稳反弹,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2.51%,标普500指数涨2.24%,纳指涨1.64%;欧洲股市亦集体收涨,俄罗斯RTS指数在经历前一个交易日盘中暴跌超过50%后,大涨26.12%,英国富时指数、法国CAC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均涨超3%。黄金、原油等避险品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均在首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上涨过后,在此交易日迅速走低回吐前期涨幅。从整体而言,这意味着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受俄乌冲突的影响相对有限。

从资本市场的反映来看,俄乌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初期影响并不算太大。这可能与战争的激烈程度有关,也与相关国家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有关。如果战争规模有限,还不会像新冠肺炎疫情一样造成系统性的危机。不过,就其长期发展而言,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认为,俄乌危机所带来的一系列地缘冲突格局演变,必然会影响全球的投资决策和资本流动,这些影响将是渐进而深刻的,意味着全球金融市场向着地缘化的方向演变。

发动此次战争的俄罗斯受到的打击将是最大的。一方面,战争作为俄乌危机的升级版,本身不会很快结束;另一方面,即使俄罗斯取得压倒性的军事胜利,但乌克兰地区仍会处于长期不稳定状态,这是各国投资者不希望看到的局面;再有,在危机升级的情况下,美国和欧盟方面都加大了对俄罗斯的经济、金融制裁。最新信息显示,欧美决定将俄罗斯部分金融机构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对外贸易以及各类金融交易,SWIFT制裁都将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欧美同时承诺,对俄罗斯央行的6000亿美元价值的外汇储备实施制裁。由于俄罗斯大部分银行被踢出SWIFT系统,使得俄罗斯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弃儿”,这意味着,俄罗斯无论能否在冲突中取胜,都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对于欧盟而言,由于欧盟并非冲突的核心地带,直接的损失并不大。但由于“家门口”的战争所带来的地缘影响,欧洲的金融市场将处于不稳定状态,不仅使欧洲的金融市场受到打击,还会使欧元受到拖累。由于对俄罗斯的制裁,与俄罗斯经济往来较密切的欧洲同样将承担相当的损失。欧洲银行业因持有俄罗斯企业和金融机构大量债务,面临巨大的风险敞口,风险上升将会影响到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

美国方面在相关地缘冲突中的损失不大,而且,从欧洲撤出的资本很多会选择回流到美国本土,对于相对稳定的美国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有益的。但能源价格的持续上升,同样会进一步推高美国的通胀水平,给美国金融市场带来长期隐患。这会进一步推高美联储货币政策实施的难度,美联储“后知后觉”的政策风险将进一步加剧,给美国资本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

在对中国的影响方面,安邦智库注意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出现上涨态势。2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离岸价格都接近6.30的关口。有数据显示,上周早些时候,人民币与全球市场波动的相关性降至三年来的低点,显示出人民币的避险能力。这实际上意味着国际资本正在寻求新的避险区域,给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带来增量的国际资本,使得中国金融市场同样成为此次危机的受益者之一。不过,在地缘竞争和冲突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中国能否维持周边地缘环境的稳定,对于国际资本流动而言,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

不过,俄乌战争将对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带来影响,也会影响到粮食、大宗商品等市场价格。而美欧对俄罗斯经济金融制裁,将加剧俄罗斯经济衰退步伐。但俄罗斯同样可以利用自身的能源优势获取利益。有消息称,俄罗斯已经大幅度提高天然气价格。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暴涨41%。另外,美国半导体行业一个重要元素-钯金,35%是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一旦断供,美国芯片短缺将会雪上加霜。同时,美国半导体材料中另一种元素-氖,90%从乌克兰进口,战争导致价格上涨,也会带来一些影响。有市场机构称,原油价格可能再次突破140美元大关,作为能源出口大国,俄罗斯仍会因此而受益,弥补金融结算成本上升带来的损失。而能源、大宗商品等领域供需的变化,无疑将加剧全球通胀压力。

金融市场本来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而随着地缘冲突加剧,这一变化将对全球金融资本市场的长期演变带来影响。尤其是在欧美利用自身在金融领域优势对俄罗斯采取金融制裁,将使得金融市场从以前的全球一体化向地缘化演变,由此将带来金融交易成本和风险的提升。这些俄乌冲突所引起的政策和市场变化,对于全球资本而言,都意味着风险的上升。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Conclusion):

在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看来,俄乌冲突激化为战争,对金融市场将带来长期冲击。这意味着全球金融市场进一步走向地缘化,加剧逆全球化的趋势。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