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张奥平:2月PMI小幅回升,复苏动能有待加强

来源:财经网 专栏:张奥平 2022/03/01

作者:张奥平 知名经济学家、创投专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3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PMI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显示出我国经济在面临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依旧延续了“稳中求进”的复苏态势,经济保持在扩张区间(高于50%荣枯线),景气水平稳中有升,但复苏动能尚显不足,关键“痛点”问题仍未缓解,政策仍需持续发力。

需要关注的是,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8%和51.4%,比上月上升0.2和0.9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但小型企业PMI为45.1%,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中型企业景气水平有所上升,预期逐步转强,但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旧较大,发展预期在持续走弱,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痛点”问题。

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其中核心便是保市场主体,尤其是广大的中小企业。因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占较大比例,且贡献了近80%的就业,中小企业发展好,就业才能好,居民收入水平才能有所提升,内需中消费才能实现复苏,消费复苏后中小企业所生产的终端产品与服务才能实现价值转化,形成经济发展的良性正向循环。所以,保中小企业就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此外,从另一项经济的先行指标,社融数据来看,1月新增社融达到了6.17万亿元,其中,政策推动的社融相关科目,如票据融资、政府债券、企业短期贷款等正在加速回升,但市场自主融资意愿相关科目,如企业中长期贷款,居民贷款等仍在下滑。这也代表了前期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未实现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化,企业投资发展欲望不强。

在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服务业因受疫情等影响存在一些特殊困难行业,近期要抓紧出台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其中包括,“加大工业、服务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引导加强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提供激励资金支持增加普惠小微贷款等,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等,皆旨在解决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关键“痛点”问题。

可见,在当前复苏动能尚显不足,中小企业发展预期不强的情况下,宏观政策仍需持续发力、靠前发力,实现稳健有效。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提升效能,实施减税降费等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的支持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的灵活适度,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实现“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