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查询:

从国家政策演进,观数字经济的精细化发展

来源:财经网 专栏:盘和林 2022/02/16

作者: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年初,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经济政策三个发展历程

我国国家层面的数字经济政策走过了如下的一个发展历程,具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初步基础设施搭建阶段。这一阶段可以追溯到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的《关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和2001年《关于促进我国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若干意见的通知》,该阶段主要在于搭建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为进一步的通信技术发展以及衍生的产业转型夯实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探索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在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过程中,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带来了通讯设备成本的降低和通信服务可得的便捷,这一阶段的突出表现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文件包括2002年的《关于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的通知》和2005年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等,以及再次基础上的一系列“互联网+”产业布局政策,包括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等。

第三个阶段则是真正形成数字经济的新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起步来源于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其中首次提出中国将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之后的一系列政策均关注到了传统领域与互联网的融合,这一阶段的含义不仅仅是传统的互联网+,而是在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互联网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催化剂工具,而正在逐步变成真正的反应剂。这一阶段的国家政策包括2016年的《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等。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和科学的数字经济促进政策体系。比如《2017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数字经济等等。

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的精细化发展

在政策演进过程中,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定义被不断的丰富和具体化,此次出台的《规划》对该定义进行了综合提炼,形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数字经济概念,数字经济领域存在的概念阴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规划》将数字经济和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摆在了同等的时代价值位置,明确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该定义预示着数字经济旨在从全要素生产力的角度来推动整体经济发展,同时在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在国家层面的指标引领下,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的精细化发展。具体而言包括:

在顶层设计之下,地方数字经济规划的差异化设计。《规划》将数字经济放在了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同等重要的位置,指出数字经济是未来一个时代的代表,农业和工业领域我国各省份、各地市、各区县均能找到自身的差异化竞争点,同样在数字经济也同样如此,在国家规划的推动下,各地会陆续出台适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差异化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充分依托自身的客观条件进行科学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促进形成多点开花、连点成片的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数字基础设施的区域协调布局。目前我国数字基础设施整体建设进程良好,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提升,但受到资源集聚的影响,已经开始初步呈现区域分布不均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从优化角度入手,促进区域间的协调布局,在呈现差异化发展的过程中仍然要注重数字经济的普惠性。

从追求规模为王到单项冠军,将大产业的市场占有逐步转变为关键领域的技术领先。我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市场,因此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占有率很高,贡献了世界相当一部分比重的数字经济产值,但是,我们仍需要意识到我们在一些关键领域上面的技术缺失和产品缺失,下一阶段的数字经济发展要寻求在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掌握主动权,从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角度促进数字经济的提质增效。

数字公共服务从均一化、同质化到重点区域的精准服务。《规划》指出了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可以依托数字技术,减少信息不对称,对于一些重点区域,比如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脱贫地区等提供精准对口服务,从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业态出发丰富该区域的公共服务供给,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推进共同富裕。

综上,窃以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政策和规划体系已经从最开始的混沌摸索逐步转变为有条理、有逻辑、有针对性的科学布局,未来,在国家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下,数字经济将迎来精细化发展时代,从差异化布局到区域协调再到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公共服务的对口帮扶,一个更多元、更完善、更有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正在路上。

版面编辑:文静
关键字:

声明:财经网专栏文章版权属作者本人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文章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立场。

相关新闻

专栏人物推荐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

要闻

+更多